【两岸热线】桂台举办“云端”赛事:线上手谈,线下情

【两岸热线】桂台举办“云端”赛事:线上手谈,线下情
桂台云端热线牵起两岸情。“这两年因为疫情,虽然不能让两地的老朋友们面对面交流,但是我们彼此都在挂念着对方。”花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黄啟民,在桂台“云端”赛事上这样表示。

广西与台湾同步开赛

  4月16日,“中华一家亲——2022年‘桂花杯’广西(南宁)—台湾(花莲)围棋、象棋联谊赛”以线上对弈的方式在广西南宁市、台湾花莲县同步开赛,24名棋手通过“云端”切磋棋艺,共话情谊,共促提高。

两地棋友互动问好

两地棋友互动问好。图片由广西台办提供

  本次联谊赛是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六大系列活动之一。当天上午,联谊赛开幕式在南宁市和花莲县同步举行。广西围棋协会、广西象棋协会、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花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两地参赛棋手、教练和棋友等出席了开幕式,参赛棋手通过网络视频进行隔空合影。

  广西围棋协会副主席黎浩海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围棋和象棋蕴含着中华文化丰富内涵,这次联谊赛不仅是一场体育竞技,而且是在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两岸交流往来情况下,一条连接两岸友谊、促进文化交融的亲情纽带,必将为两地围棋、象棋等运动项目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我们期盼和花莲进一步深化文体交流,一起向未来,共同书写桂台融合发展新篇章。

线上手谈,线下情

  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辅导理事长、花莲县体育会围棋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晋居曾多次参加两岸棋艺交流活动,他表示很高兴两地共同举办网络棋赛。“正所谓友天下弈士、读古今棋书,下棋又称为手谈,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非常优雅的品味与互动。”

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辅导理事长、花莲县体育会围棋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晋居在花莲飞扬棋院致辞。

伍晋居在花莲飞扬棋院致辞。图片由广西台办提供

  “两岸一家亲,桂花亲上亲。我们在花莲特别选择满园桂花盛开的飞扬棋院来举办,让我们的嘉宾们感受到桂花的芬芳”,伍晋居说,希望通过活动与交流,提升两地棋友的棋艺水平,更赢得友谊。

  花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黄啟民表示,疫情之前,协会每年都要组团到广西进行少数民族交流活动,会拜访广西的很多老朋友,也结识很多新朋友,每次都能体会到广西人民的热情,与广西以及南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

桂台交流旺季“三月三”

  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辉鸿表示,南宁市台协一直力推桂台交流交往,参与多年的“壮族三月三”桂台交流活动,今年继续推动线上交流,希望联谊赛让桂台两地棋手以棋会友,建立友谊,深化两地围棋、象棋文化交流氛围,期待未来桂台两地能有更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赛事和交流活动,一起共同进步,一起为两岸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花莲棋手在对弈中

花莲棋手在对弈中。图片由广西台办提供

  为筹办“桂花杯”广西(南宁)—台湾(花莲)围棋、象棋联谊赛,桂台棋手都做好了充足准备。参加围棋项目的壮族棋手黄振武专门为了本次比赛新买了一套传统壮族服装。“能利用这个机会代表广西棋友参与两岸文化交流,我觉得非常高兴和荣幸。”黄振武说,欢迎台湾同胞来到广西饱览秀丽风光、体验特色文化,加强各方面交流往来。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体活动。从2016年开始,广西每年都邀请同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台湾花莲县乡亲参加盛会。今年广西继续邀请台湾乡亲线上相聚,共襄盛会,共叙情谊。(华夏经纬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