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安全协议,美国急眼了!

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安全协议,美国急眼了!
美国高官坎贝尔等人访问所罗门群岛,此行是出于对中所洽谈的一项安全协议的“担忧”,是美澳等国对所公然施压的最新举措。自3月下旬以来,从发表“干涉性”声明,到派官员紧急访问,同时炮制和散布一系列“威胁论”和谣言,美澳等国“接力”行动,试图搅黄中所合作协议。一个人口不到70万的岛国竟“意外成为美中竞争的中心”。

jjoo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声明,有着“亚洲沙皇”之称的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与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本周率国防部及国际开发署官员访问所罗门群岛、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有评论称,此行是出于对中所洽谈的一项安全协议的“担忧”,是美澳等国对所公然施压的最新举措。

  据报道,美方代表团先经停夏威夷,在美军印太司令部向高级军事官员及地区伙伴咨询意见。代表团将与“太平洋岛国论坛”的代表会晤,讨论“对整个太平洋地区至关重要的问题”。一名官员说,前往访问的美国官员将证明,“能够为该地区提供安全、繁荣与和平”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美国之音”称,坎贝尔此行旨在“尝试让所罗门群岛政府废止与中国的协议”。此前,美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声称,所罗门群岛的地理位置在二战期间非常重要,今天仍然如此,中所安全协议对所罗门群岛来说“好得令人难以置信”。

  与此同时,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还鼓吹,尽管所罗门群岛政府已经做了解释,该协议仍为中国在当地驻军打开大门,这可能会加剧所“内部的不稳定”,并为该地区开创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

  “一个常住居民不到70万的南太平洋岛国,出人意料地成为美中竞争的中心,”美国媒体评论称,中所安全协议可能允许中国军舰在该国停靠,这让美、澳及新西兰在外交阻扰方面快速推进。

  自3月以来,澳、新政府多次对中所合作表达“担忧”。澳总理莫里森曾与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通话,敦促其介入。莫里森反复“提醒”所罗门群岛,堪培拉为其提供了数十亿澳元支持。澳数名官员访所,要求其不与中国签署协议。

  从发表“干涉性”声明,到派官员紧急访问,同时炮制和散布一系列“威胁论”和谣言,美澳等国“接力”行动,试图搅黄中所合作协议。不过,就在外媒大肆炒作美国高官南太岛国之行时,中国外交部19日宣布,中所两国已正式签署安全合作框架协议。

中所协议“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经中所两国政府批准,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他特别强调:

  第一,中所安全合作的本质是两个主权独立国家之间正常的交往合作,是中所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中所安全合作的原则是平等互利,以尊重所方意愿和实际需求为前提,双方将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帮助所方加强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建设。

  第三,中所安全合作的宗旨是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符合所罗门群岛和南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第四,中所安全合作方式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罗门群岛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并行不悖,相互补充。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国际合力。

  汪文斌指出,中所安全合作是中所关系不断深化、两国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合作不断拓展的体现和成果,有利于提升所方维稳能力,有利于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所罗门群岛人民及各国在所公民的共同利益和福祉,得到所方和其他太平洋岛国的理解和支持。

美国真的关心南太平洋岛国吗?

34526

  美国在所罗门群岛的使馆已经关闭了29年。有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上一次访问太平洋岛国斐济是在37年之前。时隔多年,美国高官突然兴师动众访问太平洋岛国,究竟是关心岛国,还是另有所图?

  美国与澳大利亚对中所安全合作协议表现出的“关切”“担忧”,本质上是把南太地区当作和中国竞争的“角斗场”。这是在以自己冷战与霸权的思维定势揣测中国,是在“恐惧自己的影子和过去”。

  值得警惕的是,美澳除公开向所政府施压外,其舆论机构更炮制出一系列威胁论或谣言,比如声称“该协议将允许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为中国在所罗门群岛部署军队敞开大门”,或该协议可能会“增加所罗门群岛内部的不稳定,为更广泛的太平洋岛屿地区树立令人担忧的先例……”更有舆论散布谣言称,“中国可能入侵所罗门群岛”。

  对此,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4月初明确否认了“邀请中国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表示所方只是正在使其安全伙伴关系更加多样化。中国驻所大使馆发言人也将美澳上述传闻斥为“假消息”,并表示中国同世界上很多国家开展执法安全合作,这些都是国与国之间正常交往,无可指摘。

72c1

     据《所罗门星报》报道,当此前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澳大利亚政府应索加瓦雷总理的邀请帮助当地维持法律和秩序时,澳方明确表示他们的军警不会保护中国投资、中国大使馆和所罗门政府。而由于所罗门群岛皇家警察部队装备不良,上述生命和财产处于危险之中。所以,所罗门群岛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向中国朋友寻求支持。

  中国驻所大使馆发言人表示,“2000年、2006年、2021年,所一再发生骚乱。每次骚乱都对所国家发展和国际形象造成沉重打击,唐人街等商业设施总是首当其冲,这样的悲剧不应再重演了。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国家,有权独立自主对开展国际安全合作作出评估和决定。”

     美联合其在亚太地区的代理人澳大利亚反复向所罗门群岛施压,这不仅是对所罗门群岛内政的一种干预,也是对中国外交的挑衅。华盛顿把南太地区看作一个打压中国的重要“支点”。美国试图通过该地区进一步推进其印太战略,并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对华施压。但所方坚持了自己主权独立和自我决策的权利,展现出了政治智慧与定力。也正因为如此,美国近期大有撇开澳大利亚、以疾风骤雨般的方式更直接干预该地区的趋势。

  美国高官团此次访问,一是向所政府当面施压,二是继续对该国进行分化,包括动用资源支持马莱塔分离主义势力。去年11月骚乱的主要参与者就是该分离主义势力的支持者,而美国对马莱塔省的援助无疑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此外,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国际开发署等部门组建代表团,显示美国试图以“全政府方式”在该地区实施“印太战略”。

南太岛国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是棋子!

281487_810x600c

  据媒体公开报道,澳大利亚也与所罗门群岛签有双边安全协议。自去年11月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以来,澳大利亚的维和警察一直驻扎在霍尼亚拉。

     在美澳的冷战思维中,南太国家一直是,也必须是华盛顿和堪培拉的“后院”。美澳认为,通过军事部署控制其原有殖民地国家有利于维持其在该区域的稳定影响力,因此,他们揣测中国也会采取相同的手段,对中国采取如临大敌的防范心态,即使中国并未在南太有任何军事方面的突破,美澳也会大肆渲染一种“可能性”和“紧迫感”,引导当地的国民情绪对中国提高警惕,甚至拒绝来自中国的合作与援助。

  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将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重新开放大使馆,以增加同该国的外交接触。自美国1993年关闭驻所大使馆后,一直在霍尼亚拉仅维持一个领事馆。路透社分析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向印度太平洋地区投入更多外交和安全资源的体现,以制衡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上升的趋势。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波廷杰则直接了当的表示,“美国必须在太平洋岛屿地区非常、非常活跃”。

  从目前情况看,未来美国大概率将加大对当地的军事合作和民间交流投入,并可能对南太岛国作出较之以往更加具体的承诺。在大国博弈中,所罗门群岛等南太国家可以得到一些实惠,但问题在于,美澳传统援助手法中有很多“套路”,这导致这些国家经常并不能完全得到美澳所许诺的好处,尤其是大量普通民众难以直接从美澳的援助中获益,只有被精心挑选的少数人才能直接得到好处。

  美国正在对所罗门群岛实施外交胁迫、军事安全施压、经济援助利诱和内部分化等多重手段相融合的“混合战略”,华盛顿的目的是阻止所行使主权与中国合作,拉住这个它眼中的地缘关键国家,压制太平洋岛国独立自主开展多元外交特别是对华合作的势头。

55445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岛国有对外合作多元化的实际需要,也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蓄意渲染紧张氛围、挑动阵营对立的做法在岛国地区没有市场,干扰阻挠岛国对华合作的图谋也注定徒劳。

  中国始终是南太地区和平的建设者、稳定的促进者。美国等个别国家一边无端抹黑中国,一边打造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将核扩散风险和冷战思维引入南太地区,严重威胁地区安全稳定。损害地区安全这顶帽子,还是由他们戴更合适。


     来源:新华社、环球网、中国青年报、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