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芳华”深耕越剧传承 “艺”起抗疫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04-20 11:54:14

  “芳华”深耕越剧传承“艺”起抗疫

  “芳华”青年演员汇报剧目《五女拜寿》排练专场在福建芳华剧院尹语小剧场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9日电 (记者 刘可耕)“牡丹竞放笑春风,喜满华堂寿烛红。白首齐眉庆偕老,五女争来拜寿翁……”19日,福建芳华越剧院“第七代”“第八代”青年演员合演汇报剧目《五女拜寿》排练专场在福建芳华越剧院尹语小剧场举行。

福建芳华越剧院推出“云赏芳华”系列线上越剧《林巧稚》展演。 福建芳华越剧院供图

  福建芳华越剧院推出“云赏芳华”系列线上越剧《林巧稚》展演。福建芳华越剧院供图

  当天,福建芳华越剧院在做好剧院排练场所、演员自身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一级演员、全国戏曲领军人才、张派非遗传承人、福建芳华越剧院院长郑全等剧院艺委会部分高级职称人员,现场对参加排练的年轻演员逐一进行针对性指导,以提升她们的表演水准。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右),一级演员、全国戏曲领军人才郑全(左)现场作指导。 记者刘可耕 摄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右),一级演员、全国戏曲领军人才郑全(左)现场作指导。记者刘可耕 摄

  据悉,去年11月4日,“芳华”迎来了由福建芳华越剧院和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联合培养的“第八代”、10位年轻的芳华人,她们在此开启新的艺术生活。随后,这批“第八代”演员开始为自己的毕业汇报演出《五女拜寿》等练唱练乐。

  自福建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剧院一方面根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部署要求,给演出活动按下了暂停键,“艺”起抗疫,推出“云赏芳华”系列线上展演,丰富疫情防控期间民众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全体演职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停演不停练”,进行了紧张有序的传承教学。在院方的统筹规划下,围绕着第八代的毕业汇报剧目《五女拜寿》和参加央视《一鸣惊人》的节目《何文秀·桑园访妻》《惜别离》,以及尹派经典传承剧目《玉蜻蜓》等,由剧院艺委会成员进行“传帮带”教学指导工作,探索戏曲人才传承培养路径,进而提升年轻演员艺术水平。在传承技艺的同时,老师们还尤其注重“艺德”的传承,要求青年演员要有感恩之心,感恩党、感恩伟大的时代,努力接续传承“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的“芳华”院训和尹桂芳先生创造的尹派越剧艺术。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中)为参加排练的年轻演员进行指导。 记者刘可耕 摄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中)为参加排练的年轻演员进行指导。记者刘可耕 摄

  排练间隙,郑全受访表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和福建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尹派越剧传承基地,福建芳华越剧院始终将人才视为传承发展的根本支撑,在人才培养上不遗余力。

  据介绍,今后,剧院还将围绕新编越剧《唐琬》、革命历史题材剧目《江姐》、尹派移植改编剧目《团圆之后》和尹派经典传承剧目《何文秀》等进行组织“传帮带”教学指导工作,力争形成常态化机制,为新时代传统戏曲艺术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福建芳华越剧院推出“云赏芳华”系列线上越剧《团圆之后》展演。 福建芳华越剧院供图

  福建芳华越剧院推出“云赏芳华”系列线上越剧《团圆之后》展演。福建芳华越剧院供图

  福建芳华越剧院前身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1946年由人民艺术家尹桂芳在上海创建。1959年,芳华越剧团从上海迁至福建,2019年10月更为现名。剧院先后排演过《沙漠王子》《盘妻索妻》《红楼梦》《何文秀》《玉蜻蜓》等数百个剧目。数十年来,“芳华”获得众多奖项。2008年“越剧(尹派)”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可耕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