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播剧《历程》将上线 专家:小切口折射浙江共富探索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0 12:00:29

  广播剧《历程》将上线专家:小切口折射浙江共富探索

研讨会现场。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提供

  中新网杭州4月19日电(童笑雨)为何说谢高华成就了义乌?下姜村如何一步步富起来?这些疑问,都将在于4月下旬上线的广播剧《历程》中被呈现。19日,该剧于浙江杭州举行专家研讨会,这部小切口的广播剧作品,被认为“唤起时代记忆”“折射了浙江共富探索”。

  “共同富裕 高质量发展”主题广播剧《历程》是中国首个全面反映共同富裕先行先试浙江样板的主题类广播剧,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黄亚洲担任总编导。

黄亚洲发言。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提供

黄亚洲发言。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提供

  该剧共50集,分为改革开放先进人物篇、乡村振兴共同富篇、数字化改革示范篇和未来服务篇四个篇章,全面记录了浙江从改革开放到各行各业治理现代化创新的新实践。

  在此次研讨会中,专家从艺术表现力、试听感受、宣传推广等多维度展开讨论,“立意高远”“艺术表现力高”“真实动人”成为点评里出现的“高频词”。

  “浙江为什么走在前列,就是因为有很多民营企业家敢想敢干。”看到广播剧《历程》收录了鲁冠球、李书福、南存辉等企业家的故事时,浙江网络视听协会会长常志良很高兴。

  他说,浙江改革开放的历程,自己都经历过。从题材上看,《历程》选取了很多“好故事”。广播剧以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为切口,折射了大主题,有“声”临其境之感。

柴燕菲发言。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提供

柴燕菲发言。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提供

  据悉,广播剧《历程》在内容呈现上颇为讲究。该剧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衢州和湖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科协等单位供稿,并由编剧进行二次改编创作,每集时长控制在10分钟左右。

  在杭州之声总监金波看来,《历程》能在短时间内将故事讲清楚实属不易。“尤其是谢高华的故事,艺术表现力、感染力非常强。”他说,这种呈现方式,让人对浙江的历史、发展变得可感、可知、可信。

  作为总编导,黄亚洲对《历程》有着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旁白,要有讲故事的味道,而不是平铺直叙。”

  据悉,目前《历程》有30集剧本已定稿,成品样音有20集。在接下来的创作过程中,黄亚洲表示,在剧本上,还会加强该剧的戏剧冲突,尤其人物的对白,还要动一番脑筋。“每集要有冲突,不然这个剧就是失败的。”

  为了讲好浙江故事,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广播剧《历程》可以在“新”字上发力,提高内容的时效性。这与浙江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军的观点不谋而合。王立军表示,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涌现的优秀案例。

  无论内容如何千变万化,作为一名媒体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认为,广播剧《历程》在后期应在国际传播上发力。她表示,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关键在于有效传播,即让海外受众喜欢看、听得懂、记得住。

  “浙江籍的华侨华人遍布世界,他们对于来自家乡的声音,一定会有特殊的感情。”她建议,该剧在后期要用海内外网络融媒体渠道与版权机制,增强传播发行与国际接轨意识。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希望,借助广播剧这一融媒体形式,传递声音里的浙江,展现浙江的共富探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童笑雨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