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吉他伴二胡 中国民乐携动漫手游共鸣“Z世代”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04-20 13:22:07
  中新社合肥4月20日电 题:新元素演绎老故事 “徽府乐坊”为中国传统音乐“觅知音”

  中新社记者 张俊

  “为中国传统音乐设计‘数字形象’,构建传统音乐‘数字展示空间’,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探索传统音乐推广传播新模式。”近日,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柳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吴家宝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疫情防控影响,安徽多地暂停了线下展演活动,但由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的第五届“金杜鹃奖”民族器乐展演活动正通过“徽府乐坊”线上平台紧张筹备中。

  “徽府乐坊”是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创立的中国传统音乐分享展示平台。2015年,吴家宝在课题研究中发现,中国传统音乐展示手段单一,受众和演奏者互动较少,不仅制约了传统音乐的普及发展,也不利于传统音乐文化“走出去”。

  2018年,经过筹备,“徽府乐坊”正式推出,既有线下音乐展示空间,也有线上软件平台,集聚了一批中国传统音乐爱好者和演奏家。

  “中国传统音乐的背后大多有一个历史故事,《高山流水》就有俞伯牙和钟子期知音难觅的典故。”吴家宝表示,“徽府乐坊”致力于挖掘中国传统音乐故事,希望通过演奏家的演奏以及多元的表现手法,用现代科技手段把背后的故事演绎出来,让中国传统音乐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徽府乐坊”就将民族管弦乐与动漫、手游、影视曲目、流行歌曲等结合起来,推出的民族管弦乐演奏会受到了年轻群体特别是“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的喜爱。1997年出生的范亚男是一名古筝专业演奏者,她很喜欢在古筝上演奏流行音乐和影视曲目。“中国传统音乐推广需要与时俱进,民族管弦乐与新元素的结合更能引发年轻群体的共鸣。”范亚男说。

  民族管弦乐器也可以和吉他、钢琴等西洋乐器结合。“民族管弦乐器有着独特的魅力,像琵琶、二胡、柳琴、古筝、唢呐等乐器的音色在西洋乐器中很少能听到。吴家宝告诉记者,“徽府乐坊”有一首叫《风》的原创音乐,使用了吉他、二胡、琵琶等乐器。中外乐器融合,演奏出别样韵味。

  曾多次在国外展演交流的吴家宝表示,中国传统音乐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校园中颇受欢迎,许多学校都有以中国传统民族管弦乐器组成的“民乐团”。安徽民族管弦乐团自1956年成立来,曾先后在俄罗斯、墨西哥、瑞典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交流。

  事实上,中国传统音乐在推广传承中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吴家宝说,以民族管弦乐教学为例,一方面要搭建线上平台,增加线上教学体验互动,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与专家和乐器厂家研发适合儿童和青少年的成熟教材和教具。

  吴家宝表示,未来,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将开展多项创新传承计划,将中国传统音乐与古诗词结合,创新传统音乐的推广模式,同时挖掘“皖派”民族管弦乐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