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僵局,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什么信号?

打破僵局,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什么信号?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凸显了当前中美关系包括两军关系所面临的困难复杂局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中美紧张关系持续的大背景下,两国防长的对话沟通客观上对外释放出积极信号。

  4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

  魏凤和说,中美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美方要将“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中美两军要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交流,管控风险危机,开展务实合作,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魏凤和针对台湾问题表明严正立场,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和现状。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奥斯汀表示,美方愿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将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加强军事领域交往合作。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应以负责任方式管控竞争、管控风险,妥善处理两军关系面临的难题。

  双方还就海空安全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交换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这是拜登政府上台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上一次中美防长通话是2020年8月魏凤和与特朗普政府国防部长埃斯珀进行的,至今已有近21个月。此次两国防长的对话,是一个月前中美元首视频峰会取得的成果之一。但过去一段时间,美方并没有停止有悖于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承诺的动作,包括对华针对性军事演习、在中国周边的抵近侦察、对台军售等活动仍在进行。

     据一名匿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透露,奥斯汀并没有期望此次对话在关键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因为中国是美国军方的主要“长期挑战”。

两军高层沟通管控风险

  中美防务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通话是落实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举措,努力确保双方不陷入军事危机,避免陷入冷战,为重返稳定发展创造条件。分析人士指出,谈总比不谈好,迟到总比不到好,接触总比对抗强。无论是达成共识,还是坦率对话,双方能坐下来谈,保持沟通,就是一件好事。

  美联社称,这是奥斯汀担任美国防长一年多来首次与中国国防部长进行交谈,打破了沟通僵局,双方的通话大约持续了45分钟。这次通话是奥斯汀请求的,由于担心北京可能会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提供军事支持,这种沟通僵局越来越危险。数月来,他一直试图与中国军方高层通话,但均以失败告终。

  当前中美关系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可能产生溢出效应引发衍生危机,中美关系由于美方部分人坚持遏华反华,仍然没有走出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中美防长通过常设交流机制实现高层通话,说明两国军方都有管控风险、稳定两军关系的意愿和诚意。

  军事专家认为,中美双方都有管控危机、避免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共识。但在管控危机的理念上,中美双方依旧存在分歧,尤其美军舰机对华进行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和挑衅慑压,是影响海空安全的根本所在,这有可能会使得双方擦枪走火、加深冷战,甚至被迫陷入军事危机。

     与此同时,在乌克兰军事冲突还无法了结的关键时刻,中国防长在通话中表达的立场“既坚定又清醒”。中国坚决反对乌克兰问题走到兵戎相见的那一步,正如反对两岸关系走到中国需要使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最终方案。既是对美方表态,同时又是在善意地提醒,任何按照美国的单边价值和利益需求、继续玩弄操控地区重大安全问题,只会导致国际社会面临更大的危机。

干涉台海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破坏”

282631_810x600c

     过去一段时间,美方并没有停止有悖于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承诺的动作,包括对华针对性军事演习、各类舰机在中国周边的抵近侦察活动、对台军售等活动仍在进行。此次中方有关台湾问题的立场的措辞“罕见地严厉”,这是针对美方一再操弄台海议题、对中国打“台湾牌”、加强“印太战略合法性”等行为时,中国必须要作出的坚定反应。

  新闻稿中提及,魏凤和针对台湾问题表明严正立场,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和现状。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台湾问题无疑仍然是横亘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道路上的最重要障碍。当前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中国防长对美方的警告更能让美方对中方的决心、意志有准确了解,避免出现误解、误读、误判。这既有利于两国关系,也有利于两岸和平。

  中国防长的警告表明,无论是谁胆敢挑衅一中原则,伤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坚持搞 “台独”,解放军将会采取强硬手段来解决国家统一问题。国家领土完整是大是大非问题,绝对不能有也不会有丝毫的含糊。解放军将会按照《反分裂国家法》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不受侵犯。

破局,关键要看美方的诚意

187871_700x700

  毋庸讳言,中美两军“擦枪走火”甚至爆发武装冲突的风险正在累积,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担忧。中美两军在过去十多年里曾有过一段相对稳定的时期,然而在特朗普执政后期,随着华盛顿肆无忌惮地全方位发起对华挑衅,中美军事交往随之陷入低潮,而两军擦枪走火的现实风险则大大升高,这种局面延续至今。

  造成今天这种危险状态,责任完全在美方。拜登政府明确说,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来自美军的挑衅行为却有增无减。特别是,美台之间军事勾连日益猖獗。华盛顿正在加紧武装台湾,除对台军售外,双方大大增加了意在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军事交流”内容。

     此外,近年来美国议员多次在军方协助下窜访台湾,打“美军机降落台湾”的擦边球,美军航母也多次借口“航行自由”穿越台湾海峡等等。这些反复试探大陆红线的冒险动作极大推升了台海战争的现实风险。

  美军在南海、东海、黄海等方向大搞对华抵近侦察,也让双方擦枪走火的风险骤然升高。据统计,去年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的各式军机约有4000到5000架次,而水面力量方面,每天约有5艘左右军舰在南海、东海或黄海活动。由于出勤频度越来越高,美军在西太平洋早已处于过度部署、过度疲劳的状态,造成一线官兵专业程度下降,近来美军舰机频繁在南海出事已是明证,这种情况同时也意味着,美军与中国军队发生摩擦的风险在快速上升,管控风险迫在眉睫。

  此次中方是“应约”与美方通话,说明华盛顿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美方应当拿出切实诚意,让其承诺的“四不一无意”真正落地。两国防长都强调了“管控危机”,作为挑起矛盾、制造危机一方的华盛顿,当然应该主动作为,取信于中方。

  如果美军真的不想与解放军发生冲突,就请停止对中国的军事挑衅,离中国家门口远一点。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华盛顿更应该明白,中方对这一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没有任何一丁点妥协空间,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美方应清晰接收到这一信号,不要对这种决心意志产生误读、误解、误判。

  随着在俄乌冲突中尝到“甜头”,美方一些人增加了冒险冲动,他们甚至以为美国也能在亚太甚至台海挑起一场冲突并全身而退。这种疯狂正侵蚀着美国对华认知中本就不多的理性成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不是一句随便说说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事实。既然奥斯汀防长也表达了“管控风险”的意愿,现在是华盛顿拿出切实行动,来证明自己可信度的时候了。


     来源:新华社、环球网、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