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在三毛故乡浙江定海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1 10:28:11

  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在三毛故乡浙江定海启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胡于川 摄

  中新网舟山4月20日电(记者 林波)4月20日,第四届“三毛散文奖”新闻发布会在三毛故乡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举行,第四届“三毛散文奖”的征集、评选工作随之启动。

  “三毛散文奖”是以定海籍当代女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面向全球华语作家征集、评选,两年一届,评选范围为散文作品集、单篇散文作品。

三毛祖居一景。 定海区小沙街道供图

三毛祖居一景。定海区小沙街道供图

  自2016年“三毛散文奖”启动以来,第一届至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共收到参评作品近2000件,参评作者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共评出获奖作品70部(篇),获奖作家中不乏贾平凹、韩少功等名家大家,也有年轻的文坛新秀。

  定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表示,1989年,三毛踏上了她的舟山定海寻根之旅,“4月20日是她回到定海的日子。今天,我们依然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启动第四届‘三毛散文奖’。”

  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参评作品必须是2020年至2021年期间,公开出版的汉语散文作品集和公开发表的单篇散文作品(不含网络发表),计划于2023年举行颁奖活动。

三毛祖居一景。 定海区小沙街道供图

三毛祖居一景。定海区小沙街道供图

  三毛的故居遍布全球各地,但是她的祖居仅有定海区小沙街道一处。

  定海区小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增平表示,该街道正在搭建“国际范”的交流平台,树立全域化传播理念,进一步提振“三毛故里 人文小沙”的全球美誉度,“广邀海内外作家、粉丝群体,共同研讨三毛文化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方面的延伸价值。”

  舟山市文联党组书记张辉表示,为推动本地文学发展,以文学作品宣传定海,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计划邀请一批国内、浙江省内知名作家、网络作家、海内外高端粉丝来定海开展采风创作,“以美文写作为特色,创作一批有深度、有情怀、有文采的精品力作,组织开展文学研讨、座谈交流,探讨当代散文创作与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波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