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密营遗址再现抗联岁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4-21 11:24:57

  位于吉林省敦化市的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纪念碑。

  吉林省敦化市是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策源地和活动地之一。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这里涌现出杨靖宇、陈翰章等英雄将领,留下许多珍贵的战斗和生活密营遗迹。东北抗联寒葱密营遗址作为其中之一,是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的密营遗址群。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者悍然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东北三省。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的六项决定,呼吁社会各界民众以武装手段驱逐日本侵略者。1936年,东北人民革命军和党领导或影响的各抗日游击队陆续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开辟了东南满、北满和吉东三大游击区,活动范围达70余个县。随着东北抗日联军不断发展壮大,日本帝国主义将其视为推行殖民统治的“心腹大患”,实施残酷“讨伐”,使东北抗日联军建立的抗日游击区和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抗联各军不得不由人口较多的浅山区转入人口稀少的深山区,在深山密林中建立密营,继续敌后游击战争,保存和发展抗日武装力量。

  寒葱岭密营就是在这个时期建立的。目前,已在附近发现营房设施、主哨位、“之”字形战壕、伙房、菜窖和散兵坑等多处遗迹,其战壕清晰可见、构造精巧,体现出抗联将士极高的军事素养和战术意识。

  寒葱岭密营的选址多选在窝风向阳的山坳里,靠近村屯和水源。其屋舍多为木质马架子房,也叫木刻楞,顶盖用桦树皮或茅草覆盖。屋舍内有大炕,方便将士取暖和休息。在物资来源方面,抗联将士除通过种地、挖野菜和打猎维持给养外,还常到敌人据点缴获物资或争取当地群众的支援。

  每支部队通常会建设两个以上的密营,多个密营形成群落,如果一处遭到敌人破坏,另一处可以备用。较为核心的密营外围通常建有若干小型密营,起到迷惑牵制敌人、保护核心营地的作用。抗联将士将寒葱岭密营当作行动的后方基地,从这里出发奔赴战场,打完仗就回来补给、疗伤、训练。东北的冬季寒冷而漫长,经常缺衣少粮,但抗联将士始终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面对密营艰苦的生活,他们经常组织文化娱乐活动,有的密营里还建有军事政治学校,对提升抗联将士的军政素质很有帮助。

  “寒葱岭伏击战战迹地”位于寒葱岭南坡,密营遗址附近。抗联将士曾以此处为根据地,对当地日军频繁袭击,其中较为著名的就是寒葱岭战斗。这场战斗打出了抗联军威,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1939年9月24日,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第3方面军指挥陈翰章获取日军驻敦化县城的松岛部队将向大蒲柴河进行“讨伐”的情报后,率部队连夜在寒葱岭南坡公路旁密林中设伏。抗联将士凭借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歼灭了大部分敌军,又击退了从寒葱岭南面大蒲柴河镇前来增援的日军,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补给物资,取得了寒葱岭战斗的胜利。

  抗联将士自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实行统一指挥、分区作战以来,给日伪军以持续打击。据日伪军统计,仅1939年6月至12月间,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就进行了276次战斗。后来,在日伪军采取军事“讨伐”、经济封锁、政治诱降等手段而实施的全面进攻下,抗日斗争形势日趋恶化,抗日游击区不断缩小,后方密营遭到破坏,寒葱岭密营也结束了自己使命。

  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不仅是当年抗日联军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真实写照,更是抗联将士浴血奋战的历史见证。2017年,敦化市以“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为主题,以东北抗联重要人物、事件、战迹为线索,以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挖掘出的抗联遗物等为主要展品,建设了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真实、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时光荏苒,密营文化已成为一笔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时刻激励着后人。


作者:郑大壮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