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惜字亭下》以传统汉语精神书写时代与生活之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4-22 09:23:52

《惜字亭下》以传统汉语精神书写时代与生活之美

《惜字亭下》书封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日前出版的胡竹峰全新散文精选集《惜字亭下》以优雅的汉语书写新时代大地之美、生活之美、人民之美,被著名作家韩少功誉为“一种重建中国文章之审美传统的可贵立言”。

  《惜字亭下》全书内容分五辑,第一辑写古物之美,第二辑写乡村风物,第三辑写人间味道,第四辑写山川大地,第五辑写徽戏传承。古物之中有字画、书卷、古环、铜印、砚台、老茶等,乡村记忆中有水牛、竹林、桃蝶、锦鸡、芍药、梨花等,寻味篇有莼菜、豌豆糊、松花饼、萝卜干、烧饼等,山川描绘有登楼、看雪、观雨、照日等,徽戏勾勒有傩、梆子、二夹弦、打目连、黄梅戏、坠子戏、平安戏等,水墨丹青,乡野人家,草木虫鱼,梨园戏影,贤哲意趣,天地家国,都被作者信手拈来,写进了这本集子里。

  作为一名“80后”青年作家,胡竹峰浸淫于古不泥古,注重文本创新,注重写出文章生机,传统题材有新时代阐释,传统美学与当下精神结合。

  他说,《惜字亭下》的“惜”,是敬畏,肃穆,爱惜,是心生虔诚。“不管是写古物、写故乡、写饮食,还是写山河、写戏曲,终究都是写这些事物背后善良、可爱、重情的中国人民”。

  书中,《牛忆》《羊之书》写人与牛的相互依存,《竹林的故事》《故乡的野菜》写人与竹林、野菜的情感,《在龙山》《在马尔康》写龙山、马尔康的山乡巨变和人的命运沉浮,《一曲黄梅》《徽剧》《青阳腔》等写唱戏人的戏里戏外人生,同名篇《惜字亭下》,写惜字亭下人家,守着一方天地生生不息,在庸常生活之中自有浩荡烂漫和身心稳妥。

  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评价,胡竹峰其人有秋气。天行四时,一时为秋,秋之气为清、为爽、为苍劲为高迈,万物至此近老。古人文章之道,讲究得天地之气,竹峰当盛年而独秉秋气,是为异稟。这一册书用文字铭刻声音,测度声音中的一派山河、一方社火,婉有风致。

  作家何立伟评价,竹峰的文章有一种无古无今的东西,这是一种美妙的阅读体验。通过他的书写,能在今天这个时代,体会到古代文人对文章的态度、生活的态度、审美的态度、日常行止的态度。这种态度既属于古人,也属于今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