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推进战备建设,解析美军未来发展重点

多点发力推进战备建设,解析美军未来发展重点
2023财年的美国国防预算申请数额高达8133亿美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其投向重点,必定与新版《国防战略》报告有关内容相呼应。美国一边加快新兴技术研发,一边精简各军种主战装备采购数量。这也意味着,美国希望通过优化美军装备结构体系,重新建立绝对军事优势,以更好地进行所谓的“大国竞争”。

66518_810x600c

     拜登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总额达8133亿美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明确了美军重点投资方向以及装备采购和退役清单。与这份预算草案同日提交国会的,还包括拜登政府任内首份《国防战略》,以及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和《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基本确立了未来3至5年美军建设发展的整体基调。

     拜登公开表示,这份预算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国家安全投资,将确保美军始终是“世界上准备最充分、训练最精良、装备最先进”的军队。在国内经济状况不佳、财政赤字面临失控的情形下,美国仍开出天价国防预算,充分暴露了其企图倚仗武力维护霸权的战略考量。

  在国防预算再创新高的背景下,美国各军种加紧瓜分军费“蛋糕”。同时,伴随着《国防战略》概要的曝光,美军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特点更加清晰。据悉,美军各军种已通过高层“哭穷”、听证会“煽风”、媒体“唱衰”等方式,想方设法为自己争得更多预算。从当前情况看,各方基本实现预定目标。

驻阿富汗美军 资料图

  陆军强调战备建设。美陆军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为1775亿美元,较2022财年增加28亿美元,重点是确保高水平战备,并支持陆军战略转型,从专注反恐转向应对大国挑战。其中,军队人员预算691亿美元、作战与维护经费697亿美元。另外,还包括350亿美元采办、研发、试验与鉴定经费,主要用于远程火力、下一代战车、网络、防空反导、提升士兵杀伤力等项目,以及国防工业基础建设、先进技术整合等领域。据称,美陆军将在2023财年对24种先进的作战系统与技术进行验证。

  海军主推优先事项。美海军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为2308亿美元,较2022财年增加91亿美元,以支持美海军部长托罗提出的“加强海上主导地位、赋予军人权力、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等优先事项。其中,27.9亿美元用于造舰,包括推进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采购9艘作战舰艇等;96亿美元用于采购48架固定翼飞机、36架旋翼机和12架无人机;241亿美元用于推动创新和现代化项目;27亿美元用于远程火力和高超音速技术研发和采购。此外,美海军希望在2023财年退役 24 艘舰艇,以实现在未来5年内节省36亿美元。

  空军、太空军聚焦转型升级。美空军和太空军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为1940亿美元,较2022财年增加近200亿美元,增幅12%。美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表示,2023财年预算将为其发展应对当前威胁所需的能力提供支持,并加快推动实现现代化,以应对高端战争。美空军将在2023财年退役和转让约250架各型飞机,大力生产并采购B-21轰炸机,推进陆基战略威慑项目、下一代空中优势概念,加快先进传感器、弹性通信和飞行器的研发与试验,采购F-15EX战斗机、KC-46空中加油机、MH-139直升机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太空军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达245亿美元,比2022财年增加70亿美元,增幅高达40.8%,其中大部分用于研发工作。美空军副部长吉娜·琼斯表示,随着太空军更具弹性、生存能力和防御能力的体系架构更为清晰,相关预算将聚焦太空重点领域的投资建设,包括为“弹性导弹预警和跟踪”项目划拨10亿美元等。

重点强调“一体化威慑”

     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和新版《国防战略》等文件,均多次提及建设“一体化威慑”能力。美国公布的说明文件指出,“一体化威慑”要求“美军同时拥有一支具有稳定可靠作战能力的常规部队和一支安全、有效的核威慑力量”。在未来数年,美军将通过强化盟友体系的硬实力和释放国家创新软实力,确保“一体化威慑”的实战效果。

  美媒称,美将通过两种方式持续推进“一体化威慑”能力建设。一方面,美将依托北约、“奥库斯”联盟、美日澳印“四边机制”“五眼联盟”等,推动军事行动与政治、外交、金融和信息舆论等领域协同配合,在一体联动中强化战略威慑能力。另一方面,五角大楼将继续与企业和民间组织合作,在提升网络空间作战能力的同时,不断开发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兴技术,保持竞争优势,加快军事应用。

  威慑始终是美国国防战略的重要手段。拜登政府执政后,调整了大国战略竞争的策略方法,特别强调发展并运用威慑手段。根据美方的表述,“一体化威慑”不仅是制定新版《国防战略》的主导思想,而且将作为“美国国防基石”长期发挥指导作用。

src=http _p7.itc.cn_images01_20211216_18d3c365041846508e881a3a5e9ebec0.png&refer=http _p7.itc.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一体化威慑”包括四层含义。一是作战领域一体化,即发挥网络威慑、太空威慑、认知威慑的作用,使之充分融入传统作战域,塑造多域力量优势叠加的威慑态势。二是全球战区一体化,即打破各战区之间的地理界限,加强作战力量的动态部署和一体运用,达到全球一体化作战的威慑效应。三是国家力量一体化,即充分运用所有军事和非军事手段,深化国防部与国务院、商务部、能源部等政府机构的合作,形成资源集成的威慑合力。四是适用范围一体化,即将威慑应用到从“灰色地带”竞争、小规模武装冲突到高端战争等各种场景,贯穿和平、危机和战争的全过程全时段,最大限度地发挥威慑功能。

     为实现战略目标,美军提出三大战略威慑方式。第一,遂行综合威慑,通过跨区域作战、军种联合以及构建与盟友的关系网络,获得最大威慑效果,并维持安全、可靠、有效的核威慑。第二,在竞争中增强威慑力,并使美国获得优势,将美国防部的活动与美国其他国家力量工具相结合,使竞争对手的军事准备工作复杂化。第三,加快改革创新,为未来的联合部队建立持久优势,通过改革加速部队发展,加快技术获取、培养军事人才。

  不难看出,美推进“一体化威慑”,是信奉零和博弈、实力制胜的丛林法则,着眼赢得大国竞争、企图打造军事竞争新优势的举措。

“数据赋能”:突出维护霸权新路径

  美军认为,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整个战场空间进行创建、传输、分析和分发,成为影响作战行动成败的重要因素。为更好地适应这种变化,美军颁布了《国防部数字现代化战略》《国防部数据战略》《陆军数字化转型战略》等远景规划,增设了“国防部首席数字和人工智能主管”“国防数字服务处”“作战数据小组”等高级职位和部门机构,实施了“大数据到决策”“人工智能与数据加速计划”等重大工程与项目。

  在具体实施层面,美国建立了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标准化情报网络,并与军方情报机构建立共享系统;国防部与工业界、学术界和盟国建立伙伴关系,确保获取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制定《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战略》及其实施计划,将“先进战斗管理系统”作为核心技术架构,集成来自五代战斗机、驱逐舰、无人机、太空系统等的传感器数据,为联合部队提供先进、有效的地面和空中目标指示及多域作战指挥控制能力。未来,美军将加速推进以数据共享为核心的前沿技术开发及运用,以谋求更大的技术优势。

  在盟友体系中,美国始终发挥着“召集者”“赋能者”“担保者”的主导作用,推进盟友体系范围不断扩大、军事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当前,美国已构建以双边关系为支点、盟友间安全合作为依托的大范围防务合作网络,并重点从作战思想、编组编成、武器装备、计划制定等方面推动实现一体化,提高互操作性。同时,合作领域不断向网络、太空、人工智能、无人自主、量子通信、深海航行等领域延伸。

持续推进核武现代化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695715021_641.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据美媒报道,美国下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日前被正式命名为LGM-35“哨兵”。该型导弹将于2029年服役,取代“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成为美国新一代陆基战略核打击力量。

     根据拜登政府近期提交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核武库维护和升级预算达到344亿美元,远高于2022财年的277亿美元。其中,63亿美元用于建造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50亿美元用于打造B-21战略轰炸机,36亿美元用于建设新一代“哨兵”洲际弹道导弹,10亿美元用于研发新型远程防区外空射巡航导弹,48亿美元用于升级核指挥控制系统等。

  美国的核武新动作正在释放危险信号。据悉,拜登政府拟定的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将使用核武器的表述改为美国核武器的基本作用是威慑针对美国、盟友与伙伴国的核攻击。美国只有在保护美国、盟友与伙伴国重大利益的极端情况下,考虑使用核武器。这种“战略模糊”实际上是在降低美国动用核武器的“门槛”。

  总的来看,美国近期加快核现代化升级、探讨拓展“延伸威慑”范畴,主要目的是着眼“大国战略竞争”需要,着力构建运用范围更广、威慑能力更强、围堵网络更密的新型核武作战体系。展望未来,美军相关动向或将对国际和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当核军备竞赛螺旋上升到难以控制的程度时,核战争爆发的风险将再次笼罩在世人头顶。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中国青年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