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海作战团首次亮相,美海军演练新作战概念

濒海作战团首次亮相,美海军演练新作战概念
美国海军近期一方面对外渲染大幅削减“主力战舰”数量,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推进战备建设。未来,美海军或将以“军力孱弱”为幌子,持续推进战备建设。在演习和地区军事活动中,美军或将加大濒海作战团出动频次,推行所谓“以陆制海”作战理念,谋求在新形势下维持海上霸权,加快发展和实践新战法,从而将战争准备的焦点由“清除恐怖主义”向“大国竞争”转移。

  近期,美国和菲律宾高调举行史上最大规模“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美海军陆战队首个濒海作战团搭乘“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亮相军演,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新作战概念“试水”。外媒称,美军急于展示尚未“定型”的濒海作战团,既是联合盟友在热点地区“秀肌肉”,也是为海军陆战队转型积累经验。

  据美国国防部消息显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日前在五角大楼会晤,以深化双边防务合作。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两人的第三次会面。由于菲律宾将于5月9日举行大选,本届政府只工作到6月,因此预计这是洛伦扎纳任内最后一次访问五角大楼。“美国之音”称,洛伦扎纳此访将为菲律宾大选后美菲同盟关系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奥斯汀在会谈中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美菲军方为推进两国合作做了很多新工作,“再次证明我们同盟和友谊的力量”。奥斯汀举例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但双方举行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肩并肩”军演,“强调了我们的共同承诺,且这种承诺是无比坚定的”。

  美国国防部官网文章透露,奥斯汀和洛伦扎纳讨论了如何加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如何加强海上合作以及信息共享等问题。奥斯汀声称,“所有这些努力都强调了我们的承诺,即确保我们的联盟随时准备应对未来的挑战。”奥斯汀还宣称,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涵盖对在南海行动的菲律宾武装部队、政府船只或飞机的保护。

  近来,美国不仅频繁在我国南海“刷存在感”进行挑衅,还试图拉拢南海周边国家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断破坏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成为南海紧张局势的直接推手。

濒海作战团首次亮相联合军演

jhhj

     上个月,美海军陆战队首个濒海作战团在夏威夷卡内奥赫湾正式成立。该部队由美海军陆战队第三陆战团改编,隶属第三陆战师。其主要任务为“在濒海地区夺取和控制关键地域、通道和海峡,以强化对前沿海域的掌控权”。

  据美媒披露,虽然是首次亮相联合演习,但濒海战斗队的主要班底海军陆战队第三陆战团1营,在2月举行的美日“丛林作战”大规模联合军演中,就已参与岛屿夺控演练,检验了快速投送和封控关键海上通道的能力,验证了“远征前进基地作战”中“运用和部署机动性强、隐蔽性好的远征部队,遂行海上控制和反介入/区域拒止行动”的概念。

  此次美菲“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中,美濒海作战团与1艘船坞登陆舰、1艘远征基地舰和1艘菲律宾护卫舰组成“加强版远征火力打击大队”,聚合陆基远程火力、舰载导弹和空基打击力量。

  美濒海作战团搭乘美海军“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在近岸和濒海地区快速构建简易基地,“为美海军及盟友大规模投入作战力量,执行更广范围作战行动创造条件”。美濒海作战团借助海军舰船出海作战,使用海军武器装备和通信系统开展军事行动,实践近年来美军方多次提出的“海军陆战队为海军舰队持续作战提供支持”理念。

  美海军陆战队飞行联队CH-53运输直升机和MV-22倾转旋翼机,协同美濒海作战团开展攻防演练,为濒海防空营和濒海后勤营的组建“积累经验”。其间,美海军陆战队构建“前沿弹药和油料补给点”,对进驻“远征前进基地”的海军和空军飞机进行综合保障,并担负一定范围内的地面防空、空中预警等任务。

“以陆制海”维持霸权

fyjhfjgjf

  美濒海作战团主要由濒海战斗队、濒海防空营和濒海后勤营3个作战单位组成,规模约1800人。尽管美国国防部和海军陆战队高调公布首支濒海作战团组建的消息,但该部队目前仍处于初创阶段,预计2023财年达到初始作战能力。

  濒海战斗队作为行动主体,主要用于构建“远征前进基地”。濒海战斗队由1个步兵营和1个导弹连组成。步兵营以原海军陆战队第三陆战师第三陆战团1营为主组建。反舰导弹连以第12陆战炮兵团1营的1个炮兵连为班底组建。

  濒海防空营主要遂行防空任务,具备前沿空管、海空监视能力。濒海后勤营负责补给、运输,管理和分发战斗地域内的弹药、油料、物资,并提供野战急救和装备维护。

  外媒称,美濒海作战团在《美海军陆战队规划指南》和《美海军陆战队部队设计2030》两份文件指导下组建,是海军陆战队改变尴尬现状、摆脱“第二陆军”“治安部队”等头衔的举措。组建濒海作战团意味着美军正加紧推进海军陆战队转型,从而将战争准备的焦点由“清除恐怖主义”向“大国竞争”转移。

njjnn

  按照美方预期,完成转型的海军陆战队将为美军夺取海上控制权提供重要支撑,在战场行动中将依托陆基反舰导弹和防空与侦察力量,完成美海军从“蓝水地带”到“近岸滩涂”的一体化海上作战任务。

  最近一段时间,美军方多次提及“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新作战概念,加快发展和实践新战法。外媒称,在未来演习和地区军事活动中,美军或将加大濒海作战团出动频次,推行所谓“以陆制海”作战理念,谋求在新形势下维持海上霸权。

  按计划,美军将于2030年前组建3个濒海作战团,除部署在夏威夷的首个濒海作战团外,另两个分别部署于日本冲绳和关岛。根据美军的战略构想,在战争场景下,3个濒海作战团可从常驻地迅速前出,沿岛链动态分布式部署,构筑多层“远征前进基地”,为两栖登陆舰实施“前沿海域控制作战”奠定基础,最终完成对关键海峡的封控。

  美军对濒海作战团的发展前景抱有很高期待,但外界对此并不看好。作为海军陆战队转型“先锋”的濒海作战团,目前在装备发展和体系建设方面,均未按照计划节点完成。外界普遍认为,未来数年内,濒海作战团难以形成全面作战能力。

老旧舰艇“做减法”

  美海军近日宣布,计划在2023财年退役24艘舰艇,称此举能在未来5年节约36亿美元的预算。具体来说,美海军计划退役9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5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4艘两栖船坞登陆舰、2艘舰队油船和2艘远征船坞运输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4艘舰艇中,仅有4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和2艘舰队油船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其余16艘舰艇并未达到服役上限,有的甚至正值“壮年”。例如,9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最高服役年限是25年,但实际服役年限在2至10年不等。外界分析认为,美海军希望将该级舰大批提前退役,主要是认为其难以满足实战需求。

  据悉,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动力系统一直问题不断。该级舰的核心功能模块“反潜战任务模拟”系统一直未能研发成功。随着双船体大甲板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入列服役,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作用大打折扣。

  与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类似,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虽是美海军唯一拥有编队防空指挥能力的现役作战舰艇,但其舰体设备老旧、武器系统落后,翻新改造工作需投入大量经费。美海军称,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继续维持该级舰的战备效费比已经不高。

  美国媒体指出,美海军战斗部队现有舰艇数量为298艘,如果实施24艘舰艇退役计划,加上新服役的舰艇,预计2027财年舰艇数量将降至280艘。

战备训练“做加法”

  在削减老旧舰艇数量的同时,美海军近期也瞄准未来战争,多措并举提升战备水平。

  其一,推进航空母舰实战部署。据美国“真实防务”网站报道,美海军“福特”号航母近期已完成为期6个月的“计划增量维护”,即将进入首次部署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据悉,“计划增量维护”包括为期6个月的现代化升级和维护工作,具体包括“综合海上网络和企业服务”系统的现代化升级、指挥和控制空间的重新配置等。

  其二,推进作战概念实战运用。美海军陆战队月初在“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上搭载16架F-35B战斗机,这是美海军陆战队在两栖攻击舰上部署战斗机最多的一次,旨在验证“轻型航母”作战概念,以便“有效应对‘大国竞争’时代的高技术作战环境”。

  参与此次作战概念验证任务的美海军陆战队第13航空大队指挥官扎德·沃恩表示:“我们把部署与操作测试相结合,将尽可能多的F-35B战斗机部署在舰上,目的是训练我们的飞行员和航空指挥机构更好地战斗。”

  其三,推进盟友伙伴实战演训。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海军上月在菲律宾吕宋岛首次演练快速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演习中,2艘两栖气垫登陆艇将“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从美海军“阿什兰”号登陆舰运至岛上。分析认为,演习验证了美军在亚太地区快速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能力。

  另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消息,美海军和26个盟友伙伴近期结束了“环太平洋-2022”军事演习的最后一次规划会议。据悉,该演习将于7至8月在夏威夷及其周边地区举行,预计将有来自27个国家的41艘舰艇、4艘潜艇、170余架飞机及近2.5万名人员参演。

战略野心“做乘法”

  总体来看,美海军近期退役多型老旧舰艇,主要是为研发、采购先进作战平台预留经费,是其提前谋划未来战争、威慑潜在作战对手和实现全球霸权图谋的惯用伎俩。未来,美海军或将继续“减量增质”,推进军备建设,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态势或将因此陷入动荡。

  一方面,以平台为牵引,强化体系战力。未来,福特级航母、下一代驱逐舰、新型战略核潜艇和无人作战系统等将成为美海军预算投入的重点,并在推动美海军战力提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福特”号航母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下一步,美海军将在验证先进作战概念、催生一体攻防战力和构建联合作战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此外,美海军陆战队也将以舰机配合为牵引,进一步加强“轻型航母”作战概念的相关实践。

  另一方面,以战训一体为依托,强化前沿威慑。近年来,大规模联演已成为美军先进作战平台的“走秀场”、前沿作战概念的“试验田”和地区威慑体系的“关键环”。以“环太平洋-2022”军演为例,该军演几乎纠集了美国和其太平洋地区盟友所有海上军事力量,演习内容包括反潜、两栖作战、地面作战等诸多课目,未来势必成为美国推进一体化协同作战和强化针对性前沿威慑的重要工具,对地区安全的负面作用不容低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