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保护注入科技“呵护”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4-24 11:27:35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保护注入科技“呵护”

图为4月下旬,嘉峪关关城景区游人络绎不绝。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 (记者 冯志军)“文物损坏的过程是不可逆的,我们只能尽可能为其延年益寿。”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甘肃嘉峪关关城,在经历600余年的风吹雨打后,被多种隐患缠身。为此,官方近年不遗余力投入多种科技手段“呵护”文物本体的安全,还通过不拘一格的展陈形式传承弘扬长城文化。

  嘉峪关,中国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50年的历史,是明代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古称“河西第一隘口”,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由过去看守保护,到研究性科技保护;由对关城本体保护,向长城周边环境保护;由过去抢救性保护,向科学监测数据的日常保护……嘉峪关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近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原来保护就是简单的专人看护,防止一些人为破坏。但现在随着人们文物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人为破坏因素在减少,反而自然因素的破坏在增长。

图为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关城。(资料图) 嘉峪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关城。(资料图) 嘉峪关市委宣传部供图

  “比如今天体会到的这种大风天气,其实对长城的破坏是很严重的。”张斌说,所以就得通过一些科技手段来进行保护,不断研究它的病害机理。比如在城墙上都安装了风速仪、倾斜仪等,实时测试风速对木结构建筑的影响和是否发生倾斜,这些数据都会传输到监测数据的大平台。

  “长城的天气影响下会有很多病害发生,所以近两年工作重点是监测研究病害是如何发生的,有什么办法进行治疗。希望通过这种日常的预防性手段来对它进行保护。”张斌解释说,通过风对墙体表面的风蚀作用做一个平常监测,从而了解病害的发生原因,可以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日常保养维护进行一个支持。

  嘉峪关文物景区是依托嘉峪关军事防御体系的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的边塞文化、长城文化、丝路文化旅游景区。景区以关城、长城、城楼、府邸等历史建筑遗存,形成了独有的苍凉、雄浑、凝重的边关戈壁特有风情,展现了河西走廊军事屏障、丝路重镇的历史作用。2007年,被原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为了守护嘉峪关长城的“安危”,官方对于其保护范围亦在持续拓展和丰富。张斌介绍说,长城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所以要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和保护,包括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对它的影响破坏等。

  张斌表示,长城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精神,当地这两年通过“长城博物馆”,把一些历史上的长城故事转化为幼儿读本,并定期组织一些专家学者讲述长城文化,通过引导孩子们实地观摩学习等,培育他们的“长城精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冯志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