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聚焦《“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

4月22日,《“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全文发布。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针对考古工作编制的专项规划,明确到2035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基本建成。聚焦解决重大历史问题、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让文物活起来,规划提出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276886_700x700

新疆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来源:中新网)

  4月22日,国家文物局组织编制的《“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全文发布。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针对考古工作编制的专项规划,明确到2035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基本建成。聚焦解决重大历史问题、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让文物活起来,专项规划提出了深化重大考古研究等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并提出启动中国考古读本编写工程、积极培育高品质考古类文化产品、举办重要考古发现成果系列展览,建设集资料存储、考古研究、科技分析、保护修复、成果展示于一体的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

主要内容

NEWS_AA187759D65ADF770F66AA1C0617D1CB

威海定远舰水下考古发掘。(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共分四章。前两章主要阐述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第三章明确重要任务,第四章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基本原则

690126664

石窟寺野外调查和保护工作。(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始终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加强基本建设考古工作,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和红线。完善基本建设考古管理制度,落实“先考古、后出让”政策,明确项目、人员、经费等管理要求,严格遵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强化新发现重要文物价值认定和公布程序,不断提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能力。

  ——坚持学术引领、科技支撑。围绕重大历史问题持续攻关,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学术引领和行业带动作用,通过考古成果完整准确讲述我国古代历史。加强科技创新应用和考古装备设施提升,促进考古学与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深度融合发展,倡导多学科跨学科合作研究,不断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

  ——坚持开放共享、传承文明。积极推动考古成果挖掘、整理、阐释、转化,讲清楚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考古成果合理利用,推动更多考古遗址开放和出土文物展示,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秉持开放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向全世界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目标:2035年建成中国特色的考古学

290900_900x700

4月22日,《治世之光——西汉帝陵考古成果暨致敬考古百年展》在西安举行。(来源:中新网)

  到2025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建设成效显著。考古管理改革持续深化,考古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围绕重大历史问题的考古研究持续取得进展,对中华文明的认知不断加深。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更加彰显,考古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常态化,建成一批世界一流考古机构、考古专业和考古实验室。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以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业技术人员和高校专业人员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人才队伍结构基本形成。考古成果为社会共享,建成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动考古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好展现中华文明魅力风采。中外合作考古研究更加多元,为人类文明研究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案例。

  到2035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基本建成。若干重大历史问题的考古研究取得关键成果,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更加成熟。科技创新驱动明显,学科交叉融合成果突出。考古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考古成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

七大主要任务

NEWS_D261888D1D7BAE1F6EA89760C6F48DAE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旧石器时代)考古发掘现场。(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聚焦解决重大历史问题、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让文物活起来,提出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即深化重大考古研究、切实做好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推动考古科技创新升级、加快考古成果转化利用、促进中外考古交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夯实人才队伍基础。

18个重点任务

287239_700x700

郁南磨刀山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手斧。广东省文旅厅供图(来源:中新网)

  《“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并设置了18个重点任务专栏,作为落实《规划》目标的主要抓手,提出启动中国考古读本编写工程、积极培育高品质考古类文化产品、举办重要考古发现成果系列展览,建设集资料存储、考古研究、科技分析、保护修复、成果展示于一体的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

  重点任务1. 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

  重点任务2.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重点任务3. 东亚人类起源与演化

  重点任务4. 水下考古

  重点任务5. “先考古、后出让”制度

  重点任务6. 基本建设考古勘探管理

  重点任务7. 考古科学实验室建设

  重点任务8. 考古科学关键技术研发与综合应用

  重点任务9. 考古技术装备提升

  重点任务10. 考古报告出版工程

  重点任务11. 中国考古读本编写工程

  重点任务12. “考古+融媒体”传播计划

  重点任务13.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推介

  重点任务14. 中外联合考古行动

  重点任务15. 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

  重点任务16. 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建设

  重点任务17. 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建设

  重点任务18. 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专项规划聚焦解决重大历史问题、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让文物活起来,多措并举,是对“十四五”时期考古工作的系统谋划和统筹布局,将对中国考古事业发展和考古学科建设起到谋全局、管长远的显著作用。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