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延伸防务“触角”,谋取新兴领域优势

日本延伸防务“触角”,谋取新兴领域优势
从今年防卫费的增加与具体分配上,可以看出日本正加速提升战略进攻能力,不断谋求强化所谓先发制人的战略打击力,以提升自卫队介入地区性事务时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将太空、网络、无人机等领域视为各国间军事平衡及日本防卫力量建设的重要支柱,今年更是多个领域同时发力,整合力量资源,组建专门部队。

  近日,日本国会参议院批准2022财年财政预算案,总额约为107.6万亿日元,其中防卫相关费用为5.4万亿日元。此次不仅连续10年创新高,还从事实上打破了日本此前“防卫费占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惯例。然而右翼政客们却并不满足,

  日本防卫相岸信夫表示,希望大幅增加2023年度防卫费。他暗示将把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纳入讨论范围,有必要提升日本的威慑力。岸信夫还以德国在俄乌冲突后提出增加国防预算举例,主张“日本也必须考虑”。

  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在演讲中主张,日本应该确保2023年度原始预算中的防卫费超过2022年度。

  《日本经济新闻》称,自1976年日本时任首相三木武夫作出防卫费占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决定后,历届日本内阁基本遵循该惯例。从安倍晋三内阁开始,日本高层不断为防卫费突破该红线造势,多次渲染周边安全威胁,试图引导国内舆论。

  从防卫费增长和分配来看,日本距离彻底摆脱战后秩序限制、重返军国主义已然不远,各方应保持高度重视和警觉。

积极在网络空间布局造势

  近期,日本自卫队宣布扩建网络防卫队。同期,日本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方案,为其发展网络战能力铺路造势。报道称,日方在该领域的布局,意在以“信息和防卫安全”为幌子,谋取在新兴领域空间的话语权和主导力。

  根据新版日本内阁《网络安全战略》,2022年至2024年,日本将把“网络安全领域威胁”视为国家安全威胁。日本防卫省新版白皮书开篇专设“网络领域挑战”特辑,提出将发展在该领域的军事力量。

  上个月,日本自卫队网络防卫队完成扩编,总人数达到290人。其中,陆上自卫队参谋部电磁与网络领域科正式运转,主要负责陆上自卫队指控通信系统的网络安全和电磁防护。此外,原陆上总队系统通信旅所属防护队,转由网络防卫队指挥,“以聚集扩充网络安全队伍和资源”。

  一年前,日本自卫队成立第301电子战中队。该部队作为日本自卫队的首个电子战部队,装备新式网络电子战系统。外媒称,第301电子战中队是日本自卫队网络空间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方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对该部队给予重点倾斜,目前其已成为日本自卫队中现代化武装程度最高的部队。

W020160420297201731261

  除聚合网络通信、电磁频谱和电子战能力外,日本自卫队还在全社会网罗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高手”。日本开始举办“防卫省网络竞赛”,公开招揽专业技术人员。此外,日本防卫省通过设立“网络安全顾问”“全球战略情报官”等职位,研究防务领域网络安全有关业务,对外国政府、社交平台和媒体“虚假信息”开展调查分析,提升舆论战和“信息对抗能力”。

  与其他兵种不同,网络战力量因战场疆域的特殊性,可规避“和平宪法”防卫原则束缚,以防御之名演练攻击类课目。目前,日方已常态在较大规模军演中专门编设网络战内容。日本积极参与北约“锁盾”网络防御演习,该演习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实战网络防御演习。在1月举行的“北方利刃-2022”演习中,日本自卫队网络战力量与美海军网络司令部,演练在网络空间领域协同作战和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

  与日同时,日方还借助网络技术资源,日本强化与其他国家和组织在网络空间的合作交流。日本与东盟建立“以远程在线形式”开展国际网络信息论坛的对话机制,与德国、荷兰、爱沙尼亚等国共同成立全球网络安全基金,和欧洲、南美洲国家在5G基站、海底电缆等基础设施方面签署合作协议。日本通过此类举措,为加强自身网络空间行动能力提供“合法身份”。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日印澳“四边框架”下的部长级会谈中,日本与其他三方重点交流网络安全层面的合作。在日本与欧盟举行的信息通信技术政策对话中,双方讨论内容涉及5G和6G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议题。一系列举动暴露出日本试图在网络空间领域打造“标准化秩序”,进而抢占新兴领域技术话语权的图谋。

加快无人机发展步伐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近期一些武装冲突中无人机的运用,让日本防卫省意识到无人机在国土防卫和情报侦察领域的巨大作用。据此,日本防卫省计划于今年引进具备攻击能力的无人机并加快无人机发展步伐,以构建无人作战体系。

  此前日本自卫队装备的无人机仅用于侦察监视,日本防卫省目前正探讨将无人机转化为攻击型武器。据悉,防卫省已在新财年国防预算中列入3000万日元初期经费,以对无人机有效性和其他国家机型进行研究。

  日本媒体援引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参谋长)吉田圭秀的话称,使用大规模廉价无人机进行侦察和打击,已成为有效的军事手段。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古谷智之则认为,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正在上升,这对人口不断减少的日本来说尤其重要。

  近段时间,日本政府在强化自卫队无人作战体系方面动作频频。3月中旬,日本自卫队首次部署美国制造的“全球鹰”无人机。该型无人机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军研制的战略级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可连续飞行30个小时以上,配备雷达、光电和电子监听等侦察设备,具备很强的侦察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引进“全球鹰”无人机旨在搜集距离日本较远地区的信息,并在局势紧张时持续进行空中监测。该机有助于加强航空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同时增强日美之间的互操作性。日本防卫省表示,将在三泽基地部署3架“全球鹰”无人机。

  另据共同社近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确认,将引进2020年开始测试的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制造的MQ-9B无人机,以加强对周边海域的监视。日本防卫省拟将青森县八户市八户机场作为基地,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

     报道称,MQ-9B无人机引进费用约40亿日元,合同期3年。未来,日本将继续探讨引进多架该型无人机的可能性,以扩大监视范围。MQ-9B无人机长11.7米、宽24米,续航时间达35小时,理论航程可环绕日本专属经济区一周后返回。日本海上保安厅称,该型无人机搭载能实时确认图像的摄像机和雷达,测试结果证实了其安全性和图像传输的精确度。

  除加快引进外,日本还在与以色列合作,寻求开发国产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可以预见,在新版防卫大纲指导下,日本自卫队将进一步强化无人机在各领域的运用,值得高度警惕。

高调组建“太空作战群”

下载

  近日,日本防卫省在东京都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正式组建“太空作战群”,日本副防卫大臣鬼木诚向“太空作战群”授旗,并称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太空领域的职能不断扩大,已进入新的阶段。这预示着,日本太空作战力量雏形已经形成。

  据报道,新组建的“太空作战群”编制70人,由第一、第二太空作战队和新组建的太空作战指挥所运用队合并而成。第一、第二太空作战队均组建于2020年,每支作战队约20人规模,主要负责监控外国卫星、跟踪空间垃圾和太空态势感知系统的运用。太空作战指挥所运用队则随“太空作战群”一同组建,约30人规模,专门负责太空作战力量指挥控制和装备运用研究。目前,“太空作战群”司令部设置在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仍属航空自卫队作战序列。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1年内将“太空作战群”规模扩大至120人,同时成立负责调查卫星信号干扰情况的太空作战力量。新成立的“太空作战群”将大幅提升自卫队的“防御能力”,使其在应对外部风险时更加从容。

     实际上,日本此次组建“太空作战群”,颇具心机。首先,此次组建的“太空作战群”虽编制不多,但组建新兵种意义明显。当前,“太空作战群”编制70人,且归属航空自卫队序列,实际上已经形成指挥控制单元、装备单元、2个作战单元和2个部署地的构架,具备独立建设和发展的要素。随着进一步扩充力量,未来,“太空作战群”或将脱离航空自卫队,孵化出新的军种。

  其次,以防御为幌子,大力发展太空技术,为其太空作战积累经验。“太空作战群”意图以监控所谓外国卫星和跟踪空间垃圾等借口为幌子,快速发展其太空作战能力。尤其是日本大力发展的太空态势感知体系,可与中远程导弹相结合,实现天地察打一体作战能力。

  最后,搭上顺风车,借用盟友力量提升太空作战能力。“太空作战群”的组建,可以与美军有效对接和处理分享太空军事情报、构建太空态势感知体系以及熟练运用相关作战装备等相关问题。未来,日本“太空作战群”必将走上快速扩充的道路,以对其近年主导的所谓“跨领域作战”军事构想形成支撑。

src=http _n.sinaimg.cn_spider20211224_260_w640h420_20211224_02db-14e0ed2f59f57d881bdf5bac253022d3.jpg&refer=http _n.sina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由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有过对外侵略的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的关注。我们注意到近期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在乌克兰的问题上借题发挥,刻意渲染外部威胁,企图浑水摸鱼搞强军扩武。

     我们要正告日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日方应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尊重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来源:中新网、央广军事、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