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引领“云健身”风潮,刘畊宏“登陆”后暴红

【两岸风来2022】引领“云健身”风潮,刘畊宏“登陆”后暴红
  被戏称年过半百、50岁的中国台湾艺人刘畊宏,自己可能也从未想到,竟有一天成为了大陆健身界的“顶流”。他于此次上海封控期间在家开启了个“抖音健身房”直播,仅短短一周粉丝数便暴增至4500多万人(截至24日晚)。要知道在大陆娱乐圈,拥有3000万以上粉丝数的男明星可谓凤毛麟角。刘畊宏的暴红现像,立时引发两岸媒体和舆论关注。

刘畊宏这波“云健身”风潮席卷至线下

  台湾艺人刘畊宏于去年移居上海,当时恐怕谁也没可能预料到他在大陆的暴红。

  近期上海疫情严格封控期间,他在家开启“抖音健身房”直播,短短7天内凭借直播健身,新圈粉数目超过了3000多万人!截至24日晚,抖音粉丝数由700多万暴增到4500多万人,带有关键字「#刘畊宏」的抖音影片播放量,超过57亿次!

B13A00_P_01_03

刘畊宏以周杰伦歌曲为背景音乐的“毽子操”成为大陆学校学生健康操。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仅如此,刘畊宏这波爆红,还从线上烧到了“线下”。大陆各地出现许多跟着跳操的“刘畊宏女孩/男孩”,各行各业包括消防、军警、医护等,也集体跟风拍摄毽子操,在河北、河南等地,还有中学将刘畊宏的“本草纲目毽子操”作为全校健康操。

  有大陆网友PO出相关影片并喊话:“刘畊宏,这盛世如你所愿”,也有人调侃这波健身操人潮“比新冠传播还快”。有媒体形容,上一个这么火的是“掏空你钱包”的李佳琦,而刘畊宏则是在“掏空你身体”。相比掏空钱包,网友表示居家健身“心甘情愿被掏空”。

为什么是刘畊宏?有人分析“现象级”走红

  刘畊宏这种级别的一夜暴红神话,必须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缺一不可。

  有台湾媒体报道,在线健身对播主要求很高,不但要求有专业的业务能力,还要“很会”与观众交流,懂得如何“抛梗”,而刘畊宏恰好都有做到。

  此外,他将周杰伦的歌曲《本草纲目》和《龙拳》为节奏卡点,设计的魔性操,几乎变成了“健身战歌”,让人一听到就像膝跳反射一样想要踢腿,引发了打卡健身热。

1865923351071080398

刘畊宏与妻子王婉霏的巨大反差,是直播间一大看点,网友评“王婉霏像极了屏幕前的我”。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少大陆网友表示,刘畊宏直播健身,与其他播主不同,会喊一些“赘肉咔咔掉,马甲线我想要”等有趣的口号,很有互动感。此外,刘畊宏还拉了自己健身门外汉的老婆“下水”,结成恩爱“夫妻档”互动有趣,增加了圈粉黏着力。这便是“人和”

  更重要的是,恰逢疫情期间,上海封控全民关注,各种话题都容易走热;疫情下不能出门,在线“云健身”,散出满满的正能量,更是人心所向。这便是“天时、地利”了。

  环环相扣下,刘畊宏的健身直播爆红,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刘畊宏热”必然吸引更多台湾人才登陆

  “刘畊宏现象”涵盖娱乐、财经、社会媒体,引发了新华、中新、人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众多台湾媒体也争相报道。

  1972年出生的刘畊宏,今年已经50岁,在浮沉演艺圈多年,一直不温不火,此前最出名的身份,仅是“周杰伦好友”。没想到去年底带全家定居上海后,竟意外迎来了峰回路转的人生巅峰。他的变现能力,和所带动的直播行业风向,成为研究和讨论的焦点。

695ec79cly1h1ixriyic9j22ck1o0e81

刘畊宏在微博上晒出一家人在上海的幸福生活。图片来源于刘畊宏微博

  其实,除了刘畊宏,上海封控期间,还有不少中国台湾艺人也受到网友和媒体关注。比如身处上海的资深演员李立群,用短视频的方式同广大网友分享自己的封控生活;年轻一代台湾演员彭于晏,疫情期间留在上海,与“大白”和志愿者合影鼓劲,在网上展示社区发放的带鱼,分享乐观积极的生活现状,等等。

  上海封控曝露了一个两岸真相。近年来,不论是发展事业还是定居生活,像刘畊宏一样选择深耕大陆的台湾艺人,以及各类台湾人才,正在日益增多。

  这得益于大陆广阔的市场与巨大发展机遇。“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大陆不断推出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举措,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了“同等待遇”。

  我们相信,随着刘畊宏走红,更多台湾人才登陆发展,将成为两岸一道风景线。(华夏经纬网 李昕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