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报告文学《望道》再现《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前世今生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4-25 14:22:47

  报告文学《望道》再现《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前世今生

研讨会现场 王纪国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徐锦庚长篇报告文学《望道》线上研讨会24日在京举行,该书全景式讲述了《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出版的前世今生。

  《望道》是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图书奖、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得主徐锦庚最新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于2021年12月推出。本书是国内首部系统全面考证《共产党宣言》的报告文学作品,全景式讲述了《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出版的前世今生,并牢牢把握翻译《共产党宣言》这条主线,刻画二十世纪初知识分子中的“望道们”,以及在《共产党宣言》传播过程中,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的影响和带给中国革命的意义。

《望道》书封 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望道》书封 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国出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方出席并致辞。

  白烨、陈涛、程绍武、傅逸尘、何向阳、胡军、黄传会、李炳银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专家们一致认为,《望道》站在大历史观的思想高度,通过清晰的梳理,把世界风云变化与中国现实进行了深入比较,把中国革命放到世界革命的大格局中来考察,提炼出作品主题立意;作家查阅了丰富材料,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写出了《共产党宣言》那种昂扬的时代激情,鲜明的政治观点,坚定的批判立场,强大的思想号召力和改变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命运的伟大精神力量;全书饱蘸厚重历史之墨,兼具生动文学之笔,刻画了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群像神形各异,气质性情迥然,栩栩如生,较好地处理了报告文学新闻性和文学性之间的关系,读来朴素自然、流畅生动。

  徐锦庚表示,创作初衷是写陈望道,反复斟酌后决定写“望道们”。因为,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的译者,不是《共产党宣言》的著者。在著者与译者之间,有一条长长的时光隧道,由西而东,崎岖坎坷,流急滩险。一大批有志者,高擎这束火炬,胸怀变革之志,追望真理之道,在黑暗中摸索。陈望道正是火炬传递者之一,他不是孤军奋战,他的周围,有一众“望道”。

  据悉,《望道》上市以来,受到来自文学界、出版界、读者朋友好评,已入选“回望建党百年”国家出版基金专项资助项目、2021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浙江省“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主题出版类资助项目。(完)



作者:虞鹰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