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莎翁故里感受“世界读书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英国文学巨匠威廉·莎士比亚诞辰纪念日。

  新华社英国斯特拉特福4月24日电(记者杜鹃)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英国文学巨匠威廉·莎士比亚诞辰纪念日。当天,不少文学爱好者来到莎士比亚的故乡、英格兰埃文河畔小镇斯特拉特福,走近莎翁,感受莎翁。

  这是4月23日在英国斯特拉特福的一家书店拍摄的关于莎士比亚的图书。(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上午,一面印有莎士比亚头像的旗帜在小镇上空迎风飘扬,在明媚阳光映衬下格外醒目。在管弦乐队伴奏下,由当地中小学生和民间团体组成的游行队伍一路走到中心广场。当地居民和游客齐声高唱生日歌,将莎士比亚诞辰458周年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莎士比亚生于1564年,逝于1616年。尽管他的确切出生日期尚存争议,但英国人普遍将4月23日视作他的生日并加以庆祝。这一天的特殊意义不止于此。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从而推动更多人阅读和写作,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从德比郡赶来的一对老夫妇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今天将在莎翁故里感受历史文化气息,观看街头艺人表演的莎士比亚戏剧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