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卡拉奇恐袭致3名中国公民遇难

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卡拉奇恐袭致3名中国公民遇难
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府卡拉奇发生一起恐怖袭击,导致包括3名中国公民在内的至少4人遇难,另有1名中国公民受伤。袭击发生后,被多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俾路支解放军(BLA)”宣布对此事负责。中国外交部敦促巴基斯坦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和受伤人员救治工作,坚决打击涉案恐怖组织,“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必将付出代价”。

6703b8192af004e423ff063aeef217fba69def4e1651022110

  又有中国同胞在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中不幸遇难!

     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2时左右,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附近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袭击明显针对孔子学院接驳用车,造成包括孔院中方院长在内的3名中方教师和1名巴方司机当场死亡,另有1名中方教师和2名巴方安保人员受伤,正接受紧急救治。

  卡拉奇大学发言人法鲁克表示,爆炸事件还炸伤了第四名中国公民以及随车而来的一名巴基斯坦警卫。

  这是继去年7月14日,中企在巴北部开普省承建的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遭遇恐怖袭击、造成9名中国同胞遇难后,在巴境内发生的又一起严重的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

  恐袭发生后,中国驻巴使领馆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两国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亲属致以诚挚慰问。声明表示,将会同巴方全力做好事件善后处置工作,中国驻巴使领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巴方全力救治伤员,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同时要求巴各级相关部门,务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26日晚发布声明表示,基金会和中方院校以及受害者家属强烈要求巴方尽快查明真相,严惩凶手。同时请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一定做好安全防护,全力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俾路支解放军”宣称负责

7c8ac96d-6635-4e02-a85b-27ade41528ba

  面包车发生爆炸的视频被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车辆被完全摧毁,警方事发后立即到达现场并封锁了该地区。巴基斯坦《黎明报》采访的巴反恐部门官员表示,爆炸现场发现了自制炸药的明显痕迹,炸药的具体成分仍在分析中,反恐部门仍在对现场做进一步勘验。

  由于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教师宿舍和孔子学院所在地距离较远,因此该车辆长期固定负责在两地间接驳中方教师,但车辆上没有明显的孔子学院标识。分析人士称,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位于该校最出名的工商管理学院旁,处在学校核心区,安保力量充分。袭击者选择接驳班车进入孔院校园前、减速转弯的瞬间引爆炸药,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袭击。

  据美联社报道,巴基斯坦俾路支分离主义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此次自杀式袭击负责。该组织在袭击后发表声明,确认自杀式爆炸实施者是莎莉·俾路支,称她是该组织的“第一位女性爆炸者”,这次袭击标志着“俾路支抵抗历史的新篇章”。报道称,长期以来,俾路支武装组织一直在进行“低水平的叛乱活动”,他们要求获得更多自治权,称如果不能完全脱离伊斯兰堡,也要分享该地区的自然资源。

47

  专家表示,此次袭击者采取的自杀式人体炸弹袭击和“俾路支解放军”惯用的路边炸弹手法相比有所升级。此前,“俾路支解放军”更多使用路边炸弹来制造恐袭,但自去年开始,该组织的手法发生了变化,甚至开始利用儿童作为人体炸弹制造袭击。这意味着“俾路支解放军”可能得到了一些势力的支持,所以袭击手段和意愿都有所升级。

  去年8月20日,一支载有中国公民的车队就曾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附近遭到恐怖袭击。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当时一个小男孩跑向中国车队,并在距离车队大约15至20米的地方引爆了自己。那次恐怖袭击造成1名中方人员受轻伤,2名当地儿童死亡,多人受伤,“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此事负责。

  目前“俾路支解放军”已经被巴基斯坦、英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认定为恐怖组织,该组织活跃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以武力对抗巴政府。近年来,该组织开始将目标对准在巴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俾路支解放军”尤其是其下属的“马吉德旅”近年来曾多次对在巴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发动袭击。

  2018年11月,“俾路支解放军”承认发动了针对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的袭击,该事件导致两名当地警员与两名平民丧生,3名袭击者在交火中被击毙。

  2019年5月11日,多名持枪武装人员闯入由中国企业建设的瓜达尔港明珠酒店,并与警方及安全部队展开枪战。最终,袭击者全被击毙,事件造成5人遇难,4人受伤。事后,“俾路支解放军”宣称袭击事件由“马吉德旅”成员实施。

副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恐怖袭击发生的地点并不在俾路支省境内,而是发生在信德省首府卡拉奇。专家认为,虽然“俾路支解放军”的老巢在俾路支省,但由于其针对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的袭击较多,巴基斯坦军方和中方在俾路支省的防范措施日益增强,该组织在俾路支省实施恐袭的难度加大,所以现在其流窜到卡拉奇作案的频率在上升。

  尽管过去多年来巴基斯坦一直对“俾路支解放军”、巴基斯坦塔利班等组织进行打击和围剿,但这些组织在其势力范围内的影响很难从根本上被消除。此外,很多组织背后还有国际第三方乃至国际恐怖组织的支持。

  一直以来,巴基斯坦方面均指责“俾路支解放军”受到印度支持,印方也未将该组织列为恐怖组织。关于“俾路支解放军”背后的势力有很多猜测,不过确凿证据比较难找。专家认为,这些恐怖袭击展现出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以及极端组织破坏中巴关系、向巴政府施压的企图。与此同时,极端组织背后的外部势力也起到了推动和刺激作用。

巴基斯坦总理:要让罪魁祸首受到惩罚

  当地时间4月26日傍晚,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赴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就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教师遭遇恐袭事件吊唁。

  夏巴兹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以及他本人对事件深表震惊,悲痛之情无以言表。谨代表巴政府和人民向中方遇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伤员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巴政府将全力配合中方做好事件善后工作。动用所有力量,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不惜一切代价缉拿凶手,对肇事者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夏巴兹说,巴方将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并采取进一步措施,全面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工作,保障中国公民在巴安全。中巴友谊无与伦比,巴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决不允许任何势力破坏伟大的中巴友谊与合作。巴方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感谢中国政府支持巴打击恐怖主义,愿继续与中方开展密切合作。

  就在此次恐怖袭击发生前不久,巴基斯坦刚刚经历政府换届,新任总理谢里夫上任未满一个月。谢里夫在26日晚的声明中强调,巴基斯坦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敌人的邪恶图谋既不会削弱巴基斯坦和中国铁一般的兄弟情谊,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合作。”

外交部: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

20c63ae394e570522f1d57b0f818c53cc0ddfade1651022153

  27日凌晨,中国外交部敦促巴基斯坦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和受伤人员救治工作,坚决打击涉案恐怖组织,强调“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必将付出代价”。

  专家指出,巴境内有一些民族、宗教、派别矛盾复杂的地区,这些地区又涉及巴内部不同势力间复杂的政治经济利益。与此同时,去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南亚地区安全局势形成很大刺激,从去年开始,巴基斯坦的各类袭击已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针对中国人员和企业的袭击也明显增加。

     巴境内一些极端势力受外部因素刺激有了明确的目的,也更加抱团,这将导致巴基斯坦安全形势面临更大挑战。他们认为巴基斯坦政府一向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和友谊,因此将中巴关系视为“巴政府的软肋”,进而从中方目标下手开展恐怖袭击。

  当前处在穆斯林斋月,根据巴基斯坦往年情况,斋月期间发生的恐怖袭击数量明显增多,中国驻巴大使馆多次发布警示,要求在巴华人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来源:中新网、新华社、环球网、外交部网站、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官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