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好好说话》:生动描摹特色调解制度 深入展现时代进步成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4-27 16:11:34

  近日,以“调解”为主题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好好说话》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该剧通过讲述金牌主持人杨光(陈晓饰)和新晋律师廖望(王晓晨饰)共同调解各类纠纷事件的过程,直面现实社会问题,提倡积极有效的沟通方式,彰显新时代调解制度的进步意义。

  90后夫妻为爱闪婚,婚后却因生活观念差异产生冲突;中年夫妻遭遇生育难题,一味隐瞒最终导致婚姻破裂;丈夫意外去世,婆媳之间因缺乏沟通产生信任危机……《好好说话》撷取日常可见的种种生活难题,打造真实的社会缩影,以作为调解员的杨光、廖望视角出发,用轻松诙谐的方式展现有效沟通的内涵,为现代调解制度提供生动的现实注脚。

  通过杨光、廖望在调解各类纠纷事件中的不断成长,《好好说话》立体化展现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方式和现实意义。全剧用轻松诙谐的方式展示现实生活中的人间烟火,真实细腻的叙事手法极易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创作者没有粉饰逃避,在真实呈现当事人的情感困境和现实难题后,借角色之手用温和的方式剖析问题,化解矛盾,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引发观众对于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而该剧创新的人物设定和叙事方式,也反映了都市群体的酸甜苦辣,塑造了新时代人物群像,发掘了人性中善的部分,探索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

  《好好说话》用视听语言形塑新时代人民调解员的真实形象,符合国人传统的生活智慧和文化底蕴。剧中,以杨光、廖望为代表的年轻人通过调解各类事件不断获得成长,逐渐感受到调解员的重要意义,最终成为合格的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员作为新时代的社会“润滑剂”,通过影视化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用生动的案例故事揭示调解的时代意义,表达了积极正向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爱情观,助力社会和谐。

来源:新华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