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石开:当下诗歌依旧精彩地“活”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4-28 09:39:46

  金石开:当下诗歌依旧精彩地“活”着

图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人金石开。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郑州4月27日电(记者 韩章云)今年是“诗圣”杜甫诞辰1310周年,在杜甫出生地河南省巩义市,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已拉开大幕。近些年,从河洛之地出发,诗歌搭建起的这座“文化桥梁”引来诸多海内外知名诗人、专家学者、诗歌爱好者以诗会友,从杜甫诗歌中读懂中国以及中国历史文化。

  当下中国诗歌发展态势如何?杜甫的诗对中国现代诗人、诗歌有哪些影响?时代呼唤什么样的诗人?这些问题,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人金石开从专业角度一一予以解答。

  作为业内人士,金石开每天与诗歌打交道,在不少人唱衰当今诗歌在文学界的地位时,他认为当下诗歌不仅“活”着,且“活”的精彩程度不逊色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

  “以我所在的中国诗歌网为例,每天有近200万人在线,每天收到诗歌作品近3000首。中国诗歌网只是诗坛的一角,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在写诗、读诗。”金石开说,当前,诗歌仍然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备受人民群众期待的一种文学样式。

  金石开着重提到,在当代年轻人中已经涌现了一大批热爱诗歌、痴迷于诗歌创作的优秀诗人,这些“90后”“00后”诗人群体更符合传统观念中飘逸、洒脱、更加向往精神生活的诗人形象。

  “我自己认为,这源于他们出生、成长在经济发达的时代,比其他时代的人少了一点世俗气,多了一点心灵上的渴望和道德上的坚守。”金石开说,他相信假以时日,让当代年轻诗人经历社会生活的磨练,一定会诞生备受期待的新时代的大诗人。

  新时代呼唤什么样的诗人?金石开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诗圣”杜甫身上找到答案。他表示,诗歌审美的复杂程度超越了一般的文体,诗人的精神境界和人格修养会很大程度地影响诗歌的品位。“在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中,不管走到哪里,他始终挂念的是国家命运,无时无刻不忧国忧民,心系苍生,胸怀国事。”金石开解释说,杜甫的诗歌有效地介于现实生活,体现了对公共事件的关注,充满了爱国热情。

  “杜甫给当代诗人的重要启示就在于,让诗歌重新从个体的抒写回到公共生活当中,树立家国情怀的精神底色。”金石开认为,这是新时代所呼唤的诗人和诗作。

  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诗人,金石开也曾多次受邀回到家乡河南参加“杜甫国际诗歌周”“黄河诗会”等诗坛活动。在他看来,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滋生滋养诗人的重要源泉,当今诗坛一线,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河南籍诗人。

  金石开也建议,挖掘诗歌文化还是要注重专业性和参与性相结合。“河南有‘杜甫国际诗歌周’‘黄河诗会’等久负盛名的诗歌活动品牌,要充分利用这些品牌倡导读诗写诗的良好社会氛围,最重要的还是发现一批优秀的诗人,推出一批在社会上能流传开来、在文学史上能留下一笔的优秀诗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诗人、诗作被国人所知,也有越来越多的当代中国诗人在国外获奖。金石开认为,诗歌是世界通用语言,在中国倍受推崇的诗人受到全世界的欢迎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他相信,随着传播途径的拓展和文化交流的丰富,更多中国的优秀诗人、诗作会被国外读者所喜爱。(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韩章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