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79岁“刘三姐”黄婉秋:角色改变一生,我要一直唱下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4-28 10:35:06

  中新社桂林4月27日电 题:79岁“刘三姐”黄婉秋:角色改变一生,我要一直唱下去

  作者 赵琳露

  今年79岁的“刘三姐”黄婉秋依然活跃在舞台上。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在电影《刘三姐》上映61周年之际,黄婉秋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再现了这部影片的经典插曲。

  黄婉秋祖籍广东梅县,1943年生于广西桂林市,13岁考入桂林市桂剧团,从此踏上艺术演艺生涯。

  上世纪60年代,电影《刘三姐》火遍海内外。这让出演“刘三姐”的黄婉秋广为人知。

  “几十年过去了,大家还没有忘记我,见了面都叫我‘刘三姐’。这是我的荣幸,只有山歌敬亲人。”黄婉秋感慨,她出演电影《刘三姐》角色时年仅17岁。

  千百年来,“刘三姐”是壮族民间传说中的“歌仙”,聪慧机敏,歌如泉涌。根据其故事改编的电影《刘三姐》集合了广西自然风光、山歌文化,不仅在国内风靡一时,还漂洋过海,火遍东南亚。该片曾在新加坡创下连映120场的播放纪录,被马来西亚评为“世界十佳影片”之一,深受海外华人华侨的喜爱,黄婉秋也被称为“华人偶像”。

  数十年来,黄婉秋频频受邀远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受到热捧。“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时间已经证明了,‘刘三姐’真的是影响了几代人。”她认为,电影《刘三姐》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刘三姐歌谣”文化的魅力,同时契合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一个角色彻底影响改变了黄婉秋的一生。为了传承刘三姐文化,黄婉秋创办刘三姐艺术团,参与投资建设刘三姐景观园,重新编排打造大型民族歌舞剧《歌仙刘三姐》,创新打造“全息魔幻音乐剧”《遇见刘三姐》……

  同时,黄婉秋还竭力培养“刘三姐”接班人,将女儿、外孙女带上舞台。“我们家是祖孙三代‘刘三姐’,同台唱山歌。”黄婉秋说,其女儿、两个外孙女从小耳濡目染,都能歌善舞。

  黄婉秋女儿何雁云,担任歌舞剧《歌仙刘三姐》主演十余年。如今在桂林市群众艺术馆,从事刘三姐文化传播工作。今年18岁的外孙女黎玥杉5岁半开始登台演出,现在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表演专业学生。

  “小外孙女3岁多就跟我们去新加坡演出,是小小刘三姐。”黄婉秋说,“刘三姐”在东南亚至今还有很多粉丝。每次演出结束,都有大批粉丝簇拥上前找她签名、合影,让她深受感动。

  说起观众追捧“刘三姐”的故事来,黄婉秋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也正是感恩于观众的厚爱,黄婉秋至今舍不得离开舞台。如今年近八旬,黄婉秋精神矍铄。这位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说,是“刘三姐”给了她很多活力。“大家把对‘刘三姐’的厚爱都给了我,我要一直唱下去,用美好的山歌传承刘三姐文化,直到唱不动为止。”

  历经一个甲子,从电影《刘三姐》到歌舞剧《刘三姐》,从彩调剧《新刘三姐》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近百个以“刘三姐”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不断推陈出新。“刘三姐歌谣”被一代代人传唱至今,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此而形成的广西“壮族三月三”歌圩节,让“刘三姐”永葆青春,成为广西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靓丽名片”。(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赵琳露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