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贵州省纳雍县民兵整组装上“智慧大脑”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4-28 10:35:19

  贵州省纳雍县民兵整组装上“智慧大脑”

  精准编组 精细管理 精确动员

  本报讯 冯显争、王庆泽报道:自动检索民兵队员年龄、党员比例等是否达标;自动进行民兵队伍远程视频点验;自动反馈整组点验、工作例会、政治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4月21日,在贵州省纳雍县民兵整组现场,大数据智能整组的模式令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只需登录“智慧民兵”数据终端,民兵整组相关情况一目了然。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近年来在推动大数据运用、打造大数据生态圈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军地乘势而上,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国防动员尤其是民兵建设深度融合,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民兵整组全面展开后,面对民兵建设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新要求,纳雍县军地共同探索用“互联网+大数据”给民兵整组装上“智慧大脑”,用大数据识别、分析、储存民兵信息,准确把握民兵现状,实现定量分析和精准定位,使得民兵整组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他们汇总近几年的兵役登记数据,并进一步核实细化:将适龄应征入伍青年的兴趣爱好、专业专长、有无考学和应征入伍意愿等数据整合输入数据库;对辖区适编人员、企业、社会组织、科技装备等潜力数据进行对比筛选、更新完善,为民兵组织整顿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同时,他们还利用大数据甄别民兵队员技术专业、工作单位等关键数据真伪,切实摸清编兵实情、杜绝错漏。县人武部副部长陈兵说:“‘智慧民兵’系统的运用,促进民兵编组模式由粗放向精准、管理方式由松散向精细转变。”

  该县人武部还联合地方相关部门构建动员信息互联机制,依托互联网搭建“智慧民兵”系统,实现指挥中心平台和手机App应用之间的信息和数据实时交互,集精准管理、高效协同、实时调度、正向激励于一体,人武部可以对民兵实施全域、全时、全程动态管理。

  笔者登录该系统看到,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潜力资源调查、调整配备人员、清点落实装备、集合点验民兵、组织检查验收等相关步骤跃然屏上。

  “民兵整组年年搞,今年大不同。‘智慧民兵’系统大大提升转业退伍军人率、专业对口率、参训率、党团员比率。”该县人武部部长蒋清高兴地告诉笔者,往年民兵整组,人武部既要深入乡镇检查,又要汇总统计乡镇武装部上报的各类信息。民兵是否超龄、党团员比例及退伍军人比例等是否合适,都要靠人工识别,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不说,数据还经常有出入。现在人武部、民兵组织和民兵队员之间得以互联互通,有效推动了民兵队伍精准编组、精细管理、精确动员建设。今年,该县民兵整组专业对口率和退伍军人比率、在位率、参训率比去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