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台当局再不悬崖勒马必然由“棋子”沦为“炮灰”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26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声称,美国政府决心确保台湾拥有一切必要手段抵御中国大陆任何潜在的“侵略行为”,并将重点支持台湾加强所谓的“不对称”威慑能力。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我们对布林肯国务卿的表态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同时明确指出,美国政府如果背信弃义,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近年来美国不仅视台湾为其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而且极力怂恿台湾充当“过河卒子”。1972年2月,中美两国签署的“上海公报”就指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自1979年元旦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包括本届政府在内的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其中中美两国的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都明确表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近年来美国政府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几乎完全抛弃了契约精神,大打“台湾牌”,一再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从安排高级政府官员赴台湾参访到派军机到台湾窜访;从派遣军舰过航台湾海峡到大肆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从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合作到要帮助台湾加强所谓的“不对称战力”……不仅频率越来越密,而且层次越来越高,甚至力度也越来越大,严重违背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并直接导致台湾海峡的战争风险显著升高。其中如同布林肯所言,美国为了给台湾加强所谓的“不对称威慑能力”,仅特朗普和拜登两届政府在六年时间内就已经向台湾出售了超过200亿美元(约合6000多亿元新台币)的武器装备,试图将台湾打造成所谓的“刺猬”和“豪猪”。正是在美国一再发出的错误信息的误导和纵容下,岛内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和极少数“台独”分子自以为有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和撑腰,竟然不顾广大台湾民众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再次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继续鼓吹两岸“互不隶属”的“两国论”,甚至疯狂“扩军备战”,推动恢复征兵制,大力发展“武器自造”,提高“源头打击能力”,以“加强对大陆的威慑”,还极力叫嚣要和大陆“战斗到底”,积极充当美国和国际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与“马前卒”,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企图达到“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罪恶目的。

  美国唯恐天下不乱,不断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继续在台海拱火,必将使台湾沦为“炮灰”。美国拜登总统上台以来,已经在多个场合数次表示不支持“台独”。但是,美国有关部门却唯恐天下不乱,不断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不仅持续对台出售武器,而且开展与台湾的官方交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对于这种不符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做法,我们必须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尤其是布林肯声称中国(大陆)对台湾潜在的“侵略行为”更是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为此我们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撼动的政治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也必须正告美国政客,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一个中国原则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05年3月14日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倒行逆施已经严重冲撞了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如果在美国和国际反华势力的拱火下再不悬崖勒马,一意孤行继续充当只进不退的“过河卒子”,不仅无法实现“台独”梦,而且必将成为祖国统一进程中的“炮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是两岸14亿人民共同的台湾。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