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4月


4月1日

中国官方:3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10万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4月1日在北京称,3月1日至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他指出,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000例。目前,吉林省长春市管控区域内社区传播还没有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并外溢到部分省份,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近日全国报告新增感染者90%来自于这两个省市。

4月2日

中国驻美使馆:台湾问题不是“民主对抗威权”的问题

中国驻美大使馆双边处负责人朱海权公参近日就《华盛顿邮报》涉台言论致函该报编委会指出,所谓中国大陆“威胁”台湾根本讲不通。台湾问题不是“民主对抗威权”的问题,而是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

4月5日

中国首部保护具体烈士纪念设施条例5日起施行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简称《条例》)4月5日正式施行。作为中国首部保护具体烈士纪念设施的“点”上立法,《条例》既突出对烈士陵园进行分层次保护,又关切市民入园休闲健身的民生需求,并将禁止侵害雨花英烈的姓名、肖像、名誉和荣誉写入法规。

4月6日

国台办批民进党当局利用乌克兰局势上蹿下跳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日应询表示,近来,民进党当局蓄意利用乌克兰局势上蹿下跳,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无论吴钊燮之流怎样用“民主”“自由”当遮羞布,给自己涂脂抹粉,都掩饰不了其分裂国家、出卖民族利益的嘴脸,逃脱不了“台独”必然覆灭的宿命。

4月7日

国防部回应美对台军售:坚决反对 敦促美方立即撤销

据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信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对台军售答问时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破坏。

4月8日

中国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在北部湾海域投产

8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南海北部湾海域涠洲12-8油田东区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洋边际油田开发能力取得新突破。

4月10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0日发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

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4月11日

中央全方位支援 助香港稳控疫情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正步入“下降通道”,11日公布新增阳性病例1407宗,是近两个月来的新低。回望第五波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是中央为香港抗疫提供了全方位支援,全力帮助香港稳控疫情,确保了香港社会大局的稳定。

4月13日

国台办:美对台军售无异于在台湾同胞身上绑炸弹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表示,美方对台军售无异于在每个台湾同胞身上绑上炸弹,而民进党当局拿着百姓的血汗钱趟炸弹,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4月14日

中国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大幕已启

食品非法添加、销售药残超标的畜水产品、“偷工减料”钢筋线缆、劣质儿童玩具……面对近年来民生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中国官方持续开展“铁拳”行动,让监管长出牙齿,持续维护民生安全。

从1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的数据上看,监管成效立竿见影。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各地共查办8类违法案件9.44万件,移送公安机关1935件。在这些违法案件中,食品安全类违法案件5.22万件,约占55%,“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案件2.59万件,约占27%。

4月15日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4月16日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4月18日

国家植物园在京揭牌:强化迁地保护 完善体系建设

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开启新篇章。国家植物园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现有条件的基础上,经过扩容增效有机整合而成,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

春日的北京,阳光明媚。香山脚下的两座植物园吸引着市民前来踏春赏花:两座植物园仅一路之隔,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居路南,被称为“南植”;北京市植物园在路北,被称为“北植”。18日,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从此,“南植”和“北植”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家植物园。

4月19日

中国牵头的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国际标准发布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19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体外诊断检验系统—核酸扩增法检测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的要求及建议》(ISO/TS5798:2022)国际标准。该标准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组织华大基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提出并联合全球专家共同研制,是ISO发布的首个专门针对新冠病毒检测的国际标准。

4月20日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特殊信号!

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从当前国际格局复杂变化以及中美关系面临艰难挑战的背景下,这一通话释放了特殊的信号。

在通话中,魏凤和说,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

同时,他还强调中美要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交流,管控风险危机,开展务实合作,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可以说,中国军方展现了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坚定、强硬姿态,同时也对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列出了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希望美国军方能听懂并重视中方的这些话,擦枪走火对中美来说都没有好处。

4月20日

民航局发布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初步报告

中国民航局20日发布关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初步报告的情况通报。情况通报指出,机上两部记录器由于撞击严重受损,数据修复及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

4月21日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国际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聚焦国际抗疫合作、亚洲地区发展、全球安全局势等多方面议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这反映出中国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同心,以及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全球安全的决心。

4月22日

中方回应欧美磋商涉华内容:坚决反对拿中国说事

近日,欧盟和美国高级别外交官员在布鲁塞尔举行磋商并发表联合新闻稿,涉及俄乌局势涉华关切,提及涉台、涉疆、人权、“经济胁迫”等涉华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欧美磋商联合新闻稿涉华内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无端抹黑攻击中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欧举行磋商是它们自己的事,但中方坚决反对拿中国说事,更反对借磋商之名对中国指手画脚、威胁施压。”发言人说。

4月25日

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发布:涉生活消费、公共安全等领域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在生活消费、纺织品、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集中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

在生活消费领域,新修订发布《鲜、冻分割牛肉》国家标准,修改了鲜、冻分割牛肉的原料要求,增加了鲜、冻分割牛肉的产品种类,明确了标签、标志、包装、贮存和运输要求,将进一步推动鲜、冻分割牛肉在屠宰、加工、零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地采暖用木质地板》国家标准,界定了地采暖用木质地板的术语和定义,给出了分类要求、质量要求、性能要求、有害物质释放量要求等,助力地采暖木质地板产业技术进步,引导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新修订发布《纸巾》国家标准,增加了掉粉率、横向抗张强度、可分散性、脱色性能等使用性能指标,以及丙烯酰胺、重金属等化学指标,并对香精和保湿成分等原材料进行规定,有利于规范纸巾产品分类、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4月26日

三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恐袭中遇难

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包括3名中方教师在内的至少4人遇难,另有1名中方教师受伤。随后,被多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俾路支解放军(BLA)”宣称对此事负责。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巴基斯坦新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也发出吊唁函,并前往中国大使馆对中国人遇袭表示悼念。

4月27日

国台办回应美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

27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26日过航台湾海峡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绝不允许也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再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级台海局势紧张的事情。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