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五星”海上来:长征十一号火箭实现新突破

“一箭五星”海上来:长征十一号火箭实现新突破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域,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高分系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至此,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已连续取得10次陆地发射和3次海上发射圆满成功,创造了13连胜的成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4月30日11时30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海域,以“一箭五星”方式成功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3D(04~07)/04A卫星。

  这是中国首次实现运载火箭海上“一站式”发射,即总装、总测、出港、发射一体化,任务周期缩短三分之一,同时减少运输成本及运输过程可能产生的风险,为后续海上高频次、批量化发射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主要用于太阳同步轨道和近地轨道载荷发射任务,支持单星发射、多星发射、星座快速组网和补网发射。截至目前,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共进行13次发射任务,其中10次为陆上发射,3次海上发射,共计将58颗卫星送入太空。今年还将有1到3次海上发射计划,包括低倾角圆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

  此次发射的5颗卫星是由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自研的光学遥感技术卫星,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可见光推扫影像和视频影像。5颗卫星与在轨的吉林一号卫星组网后,将为林业、农业、草原、海洋、资源、环境、城市建设等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据悉,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18次飞行。

为何在海上发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火箭不是随便在任何一个地方发射都可以将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的,不同的航天器对轨道的要求不同,火箭也就需要在不同的位置发射才能更好满足轨道要求。我国的海岸线绵延千里、海域幅员辽阔,用于发射的点位选择非常大,可以根据具体任务需求灵活选择。我们可以根据任务的特点,根据任务的需求,灵活地选择发射点,可以更好地利用我们火箭的运载能力。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总体副总设计师张鸣表示,针对卫星不同的轨道倾角需求,咱们的发射纬度是要有一个要求的,有个约束限制。那么在海上发射最好的一个优点就是我们的轨道设计可以实现更大的一个运力。除了灵活选择发射点位、有效节省火箭燃料,海上发射还可以解决航落区安全性的问题。

  如果在海上发射,我们就可以通过弹道设计,让它的火箭残骸落区全部位于海上。同时,海上发射可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船舶资源、港口资源、测控资源以及社会资源,实现了航天技术与海洋工程的有效融合,不仅可形成更加经济、高效的新型发射样式,同时还可带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射航程”新突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了解,本次发射船航程约500千米,进一步拓展了海射的机动范围,提高了任务适应性。长十一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型陆海通用发射的固体运载火箭,以“快响利箭”著称,具有“快速、便捷、灵活”的特征,是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先行者。

  一院长十一火箭副总设计师张鸣表示,近年来,中国尖端科学试验卫星的发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些卫星虽然体积不大,但技术复杂,加上突发自然灾害等应急任务的需求,都催生着快速响应航天技术的发展。

  在经济型小型火箭需求越来越旺盛的背景下,“快响利箭”应运而生。截至目前,长十一火箭已连续取得10次陆地发射和3次海上发射圆满成功,承担起快速机动发射应急卫星的重任。此次,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进行了以一级更换新型伺服机构为代表的多项技术改进,提高了火箭的测试覆盖性和可维护性,发射操作更为简捷。

“一站式”发射新尝试

53f63962580142d081618465d800d93d

     据一院长十一火箭总指挥李同玉介绍,在之前执行海上发射任务时,长十一火箭在生产制造完成后,要先完成一次总装测试工作,然后再运输至码头,在临时厂房再进行对接、测试工作,流程相对复杂。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是我国首次实现火箭总装、测试、出港、发射一体化的火箭型号。火箭在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固体运载火箭产业基地完成总装总测后,随即转运至港口,可在一天内完成转运上发射船,之后进行全系统合练、航行至预定发射海域后即可完成发射,共计约三到四天时间。

  相比以往,此次任务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同时还减少了运输成本及运输过程可能产生的风险,为后续海上高频次、批量化发射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太空搭车”多模式

点击进入下一页

  随着型号技术成熟度不断提高,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年发射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已具备年产10发的生产能力,履约发射能力正稳步提高。

  火箭研制团队针对航天发射市场的特点,组建了专业化型号管理团队,实现了型号的“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全寿命”管理,从组织上保证了能够快速、高效贴近市场,服务用户。

  此外,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还在商业发射领域,推出了“太空专车”“太空班车”“太空顺风车”三种发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其中,“太空专车”可为单一用户提供定制化运载发射服务,“太空班车”突出定期发射,给商业卫星等用户提供定期搭载的机会,“太空顺风车”是在搭载主卫星后还有剩余运载能力的前提下,搭载符合轨道、重量等要求的其他卫星载荷,实现多任务经济高效兼顾。

  据悉,2022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已拉开密集发射的大幕,全年总计安排5到8次发射任务,其中海上发射任务1到3次,将创造年度发射数量的新纪录。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