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夫妻”的幸福忙碌:将台湾街头传统文化传承经验“搬”到长沙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5-05 08:51:48

“两岸夫妻”的幸福忙碌:将台湾街头传统文化传承经验“搬”到长沙

曾国隆和妻子杜雨珊。 受访者供图

  “街头艺人是百姓心灵的补给站,艺人持证献艺既让城市治理有规则,也让城市更有温度、不失‘烟火气’。”随着长沙疫情形势稳定、城市“烟火气”回归,台湾商人曾国隆和妻子杜雨珊像往常一样,晚饭后便穿梭在“街艺星秀”持证街头艺人的演出点,驻足欣赏或在演出间隙与艺人们交谈。

  作为长沙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落地实施的积极推动者,曾国隆利用自身丰富的两岸文化交流工作经验,将台湾街头传承传统文化、规范管理的模式“搬”到长沙,以期让这座网红城市更有生命力。

  与长沙的结缘,始于2014年11月,时任台湾新竹县两岸文化交流协会执行长的曾国隆,到大陆勘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介新竹“十大伴手礼”的场地。在此期间,他与长沙姑娘杜雨珊相识、结缘,并在第二年为爱“扎根”长沙。

长沙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刘曼 摄

长沙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刘曼 摄

  在长沙这座城市生活得越久,曾国隆就越感受到,湘台文化交流渊源深厚,但依然有很多空间可以拓展。他和妻子的文化传播公司设址在位于城市繁华地段的黄兴南路步行街。“这里人气旺,也是游客来长沙的网红打卡地点,我一直想着怎么让零散的街头艺人演出更规范、更具特色,成为点亮城市的一个文化现象。”

  曾国隆想到,或许可以借鉴台湾的引流管理模式。为此,他曾连续七天蹲守在台北西门町、淡水码头等繁华夜市,摸清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管理流程。

  依托长期从事文化传播所积累的资源,曾国隆夫妇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和机构,提出让长沙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建议,并提出可行性方案。2016年,长沙举行首批街头艺人甄选活动,报名人数达126人。

大汉婚典现场。(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大汉婚典现场。(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杜雨珊介绍,通过面试的民间艺人,由“街艺星秀”组委会颁发演出证和节目审核许可证,他们即可在指定时间、地点,在限定的分贝内进行表演,但需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该证件有效期1年,1年后由专家组复核,决定是否继续发证。

  近几年,通过选拔,共有近20组21位街头艺人获准持证在长沙五一商圈表演唱歌、街舞、绘画、乐器等,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城市风景线。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台湾街头对传统节日的庆祝活动是非常隆重和有趣的,群众参与感很强。”基于此,曾国隆和妻子还在黄兴路步行街策划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庆典活动,如大汉婚典、元宵节搓汤圆、端午节包粽子等。

逢传统节日,曾国隆夫妇在街头策划相关活动。(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逢传统节日,曾国隆夫妇在街头策划相关活动。(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在街头举办大汉婚典时,曾国隆特意查找典籍,每个细节都遵从汉代正婚礼细节,融入汉代音乐和舞蹈,高度还原2000多年前的汉代婚礼盛典。“充分展示汉文化的深髓,让新人和观众深切感受到相守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

  今年中秋节,曾国隆夫妇打算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邀请台湾老字号糕品店和在湘台企、长沙市民,共做一个超大“同心圆”月饼,包裹着来自台湾和大陆的馅料,象征“两岸一家亲”,同时促进两岸“月饼文化”交流。

  “长沙见证了我跋山涉水而来的深情,也让我感受到故乡的味道。”曾国隆和杜雨珊还成立了生物科技公司,将台湾生产的健康食品引进大陆。“希望利用自身资源,吸引更多台湾人来湘创业就业。”(作者 刘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