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特区政府创科署署长视察多项本地抗疫科技研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5-05 09:45:15

香港特区政府创科署署长视察多项本地抗疫科技研发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近日到访不同大学及初创企业,了解本地抗疫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特区政府创科署署长视察多项本地抗疫科技研发

中新网香港5月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创科署)署长潘婷婷近日分别到访不同大学及初创企业,与研究团队会面,了解本地抗疫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据悉,创科署在2020年3月推出“公营机构试用计划”项目特别征集,同年批出63个应对新冠疫情项目。参与试用的57个本地公营机构,提供试用场地及实际运作环境予申请机构,协助科研成果尽快落地。

4月27日,潘婷婷到访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为初创企业提供共创工作空间的InnoHub,与理大的三个研究团队会面及交流,了解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应用,以及大学对初创企业的支援。这三个团队的发明均与抗疫相关,包括聚护芯抗菌、抗病毒涂料,此无毒且环保的涂料能杀灭99%常见细菌和病毒,其效力可维持长达6个月,可于不同设备上作消毒、控制污染和防疫等用途;全新可杀灭新冠病毒的三维打印物料,可制成需要经常接触的设备,如门柄、升降机按钮等,减低病毒传播风险;便携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该检测仪可检测人类及环境样本,其灵敏度及特异度均能达致100%,能提升个人健康及环境卫生管理。

理大表示,目前聚护芯TM及三维打印物料均已商品化,并为不同机构及企业所采用。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近日到访不同大学及初创企业,了解本地抗疫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摄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近日到访不同大学及初创企业,了解本地抗疫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潘婷婷亦分别于4月29日及5月3日视察三项由“公营机构试用计划”项目特别征集资助的抗疫科技方案的试用情况:

(一)雅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空气净化装置,结合了多种高端空气净化科技,包括离子银、光催化氧化、紫外线和等离子消毒技术,以及加入光催化氧化技术的空气净化装置;

(二)香港城市大学研发用于医院患者的快速病毒保护系统。该系统为个别患者使用通风罩,制造出负压环境,将新冠患者与其他病人和医务人员分隔,减低空气传播风险。该系统已于今年2月起在港怡医院的24小时门诊及急症室进行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新系统有效减低急症室内交叉感染的风险。由于系统设置简便,能于短时间内进行组装,相信日后可广泛应用于医院及长者院舍等场所;

(三)精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为室内环境而设的消毒移动机械人,主要消毒功能包括多角度喷洒或喷雾,覆盖室内各个位置,包括家私表面或墙角,机械人同时具备自动避障和导航功能。该项目在香港科学园展开测试,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机械人之效能感到满意。

潘婷婷表示,创科署会继续为进行研发及应用科技等范畴的机构提供资助,以支持他们将科研成果落地,同时支援社会持续抗疫,让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