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民进党当局还要用多少民众的血汗钱向美国“进贡”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据台湾媒体报道,4月中旬美国联邦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率六人议员团窜访台湾地区,他在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时声称,“双方有更多商业往来关系就会越来越坚固”,并公开要求台湾(华航)采购24架总价值80亿美元(约合2353亿元新台币)的波音787客机。不过,会见现场的台湾翻译人员也许认为这句话会引起岛内民众的反感,所以并未把此话按照原来的意思翻译成中文,而是“机灵”地将格雷厄姆“推销波音飞机”的话翻译为“非常希望我们接下来有非常良好的成果”。不过,格雷厄姆返回美国后在当月22日发表的新闻稿中称:“我希望未来几周台湾将宣布购买24架波音公司在南卡罗来纳州(注:即格雷厄姆所在的州)制造的787宽体喷气式飞机。那将是80亿美元的项目……我希望台湾将做出这个决定。”由此,引起台湾舆论和民众的巨大关注和热议。

岛内“朝野”对购买24架波音飞机的反应可谓冰火两重天。当岛内“在野党”和广大民众大约两周后从媒体的报道中获悉,格雷厄姆率团窜台时曾要求台湾购买24架波音飞机一事都感到非常惊讶。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批评道,有人来访,对于相关发言应忠于原意,访宾有所要求,从国际政治的角度上来看无可厚非,做得到就允诺,做不到就解释。但蔡英文办公室与台当局外事部门却选择以扭曲原意的方式对外说明,根本是把民众当傻子。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指出,美国议员的此举有以政逼商的味道,蔡办故意译错,以为可以蒙混过关,实则越描越黑。另一名国民党民意代表洪孟楷表示,牵扯到商业谈判就该回到商业逻辑考虑,现场翻译人员充耳不闻,事后中英文的翻译稿又大相径庭,其中购买24架波音787飞机的内容完全消失,欲盖弥彰。

对此,4月28日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先是辩称,台湾《联合报》报道中提到的“新闻稿中英文版本不同”,是因为这些通稿向来都会“有所润色”。接着又声称,“美国国会议员关心自己国家的产业,为产业发声是民主社会的常态;台美在各个领域合作紧密且持续深化,也都基于专业进行评估,必须依法办理”。

民众党党团总召邱臣远随后回答道,中英文两个版本的差异程度已经完全超过蔡办辩解的“润色”程度。针对岛内有媒体刊登《美强销我24架波音787  华航不想埋单》的文章,蔡英文办公室则回应道,“没有所谓强销的问题”,并表示,诸如航空运输设备的采购都应交由专业评估。紧随其后的是台当局外事部门也将矛头对准了最初爆出此事的岛内媒体,宣称有关“强卖”报道是恶意中伤,伤害了“台美情谊”,也破坏了民众对外事工作的信心。但是岛内有网友则愤怒地表示,“邪恶的美国”、“表面上是民主国家,但国际行径几乎都是恶霸行为,烂透了!”对于“媚美”的民进党当局,有岛内网友留言讥讽,“原来蔡英文跟民进党求美国大哥喊一声‘爱台湾’要花我们血汗纳税钱80亿美元。”另有网友甚至毫不讳言地表示,“台湾就是美国的肉票。”可见,广大民众认为购买波音飞机是美国到台湾来“薅羊毛”、“割韭菜”,而民进党当局却认为这是体现“台美情谊”,真是冰火两重天。

民进党当局还要用多少岛内民众的血汗钱向美国主子“进贡”?自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以来,为了分裂祖国,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不得不找美国来为其“撑腰”、当“靠山”。为此,民进党蔡英文当局通过大肆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变相向美国缴纳“保护费”,并开放美国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和牛肉,甘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企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

根据岛内有关媒体和人士公布的数据显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仅军售一项就已经心甘情愿地向美国主子支付了巨额“保护费”。其一,近年美国售台40门M109A6自行榴弹炮的总金额为7.5亿美元,平均每门炮1875万美元,而沙特阿拉伯在2018年向美国购买同款型号榴弹炮180门,总金额仅为13.1亿美元,平均每门727.8万美元,台湾付出的价格是沙特阿拉伯的近2.58倍。其二,美国M1A2坦克每一辆的市场标价是670万美元,而卖给台湾的价格却高达1800万美元。其三,一辆标价600万美元的战车卖给台湾时却要1100万美元……且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任内6年已经向美国支付了总价值约192.7亿美元的14项武器装备,但截至目前仍有高达142亿美元的装备美国尚没有交付。如此巨大的军购支出严重挤压了岛内教育、卫生、交通等其他民生领域的经费,让广大民众难以接受。为此,民进党当局不得不在军售上向美国提出“四不”(即:一是不买第二座远程预警雷达、二是不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三是不买美军退役军舰、四是不买“黑鹰”直升机)。据悉,此次美国要求台湾购买波音飞机,是其在向台湾出口“美猪”后的新目标,并且又是一次新的“进贡”。

根据媒体报道,如果按照美国提出的80亿美元购买24架波音787宽体喷气式飞机,那么每架的单价是3.33亿美元,而波音公司官网上787宽体喷气式飞机的单价只有2.48亿美元,也就是说台湾购买的价格要比官网的价格每架高出8500万美元,24架就要多支付20.4亿美元。可见,“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美国一些政客如此“挺台湾”,背后实际上完全是商业和经济利益,是一次次的“薅羊毛”。其实,向台湾狮子大开口的美国政客远不止格雷厄姆一人。据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访台期间短短几天就进账15万美元。俗话说“无利不起早”。美国政客窜访台湾地区,大谈什么“捍卫民主”,看来嘴上都是“主义”,背后全是生意。民进党当局吹嘘得到美国“坚若磐石”的支持,纯属自欺欺人。真正受苦的是台湾老百姓,一边自己的血汗钱被拿去“进贡”,一边被绑上“台独”战车驶向危险的深渊。我们不知道民进党当局还要用多少民众的血汗钱继续向美国“进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