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医师:岛内疫情恐持续三至五个月 且不只一个高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05 11:10:43

华夏经纬网5月5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恶化,每日确诊人数上万。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4日表示,疫情高峰应落在5月20日左右。台大感染科医师李秉颖5日接受广播节目采访时提醒,高峰可能会持续三至五个月,且一次高峰出现并非就此“天下太平”,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另一个高峰出现,因此医疗机构需要做好妥善因应。

据报道,台大感染科医师李秉颖5日接受岛内名嘴周玉蔻访问时表示,高峰是否落在5月20日自己也不知道,因为统计专家虽然会做推估,但仍受许多变数影响。但不排除之后出现每天出现几十个死亡个案,“自己也要有一点准备”。

不过他说,现在最高峰还没有到,而就算高峰出现,“不是一个月上升,一个月就降下来”,根据国际经验,可能会持续三至五个月,因此医疗机构一定要做好妥善因应。如同4日指挥中心宣布轻症住院年龄上修至80岁,以及住院五天无大碍必须降转,就是再将医疗资源留给可能出现的中重症患者。

李秉颖也提醒,新冠肺炎不会再一两年内消失,疫情高峰过去后一段时间,可能会有另一个高峰。以2009年出现的H1N1为例,一次高峰后隔一年、两年又出现一次高峰,但因为民众渐渐会有免疫力,每一次的高峰都会减弱。因此未来并非不要做疫情控制,还是必须做好基本防疫措施。

而针对双北(台北市、新北市)提出“快筛阳即确诊”盼能降低核酸检测量能的政策方向,陈时中4日于台立法机构也表示正在研议,最快将于五月中旬上路。

李秉颖也表示,之前专家会议曾讨论相关议题,当时认为快筛阳性当作确诊判定,会因为伪阳性产生很多不必要被隔离者,社会成本代价大,所以认为“核酸还能做的后就先继续做”。不过现在认为,快筛阳性判定确诊可从居家隔离者先开始,因为这些人本来就在隔离,就算判定确诊,也没有其他亲密接触者有后续隔离的问题。

至于儿童疫苗接种于周一开打,但接种情形并不踊跃。李秉颖表示,这波流行一定会有很多儿童生病,有得打就先打。6至11岁接种疫苗产生的不良反应和青少年类似,但心肌炎比青少年还低;青少年即使发生心肌炎,也都会恢复。

面对这波大流行,李秉颖提醒,居家照护者一定要注意重症征兆,很多人会忽略喘、不太能走路,或是心脏乱跳等症状,这都可能是心肌衰竭的现象,可能会马上休克,此时一定要通报就医。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