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开启青年对内外新时代

刘性仁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台岛夜话

作者 刘性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而白皮书内容中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奋进的过程,正当世界疫情肆虐、青年群体买房及生活大不易的情况下,这份白皮书具有指标和态度宣示的意义,也正好说明得青年支持者、得天下;这份白皮书不只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的过程、也反映当下新时代中国青年所应具有的态度与条件。

大陆的青年代谢速度是极快的,中国大陆凭借人口多,江山代有人才出,当中美关系发生科技抢人大战时,一般来说可以承担压力的中国青年在美国不欢迎的情况下,正好提供中国大陆国内重视青年的环境与理由,这份白皮书表述中国共产党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关心青年、信任青年,推动青年发展事业,离开中国青年是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也是乱世、共享机遇与挑战,诚然可以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能担当,勇于走在时代的前端。

大陆希望培养中国青年的观念是,“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白皮书中不仅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必将以不懈怠的精神而前进,在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现实。白皮书也向世界各国青年发出中国青年的全球行动倡议。由此可以看出,青年与国际社会是脱不了关系,开放包容与具备世界观是大陆对于中国青年的期待与要求。

就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并且在大陆全面构建小康社会及四个全面,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的发展之间所存在的社会主要矛盾之时,这份白皮书的发布,等于点出社会与青年群体间的矛盾。

青年群体的最大矛盾在于住房与摆脱贫困,青年的失业问题与高不成低不就的矛盾,以及青年失业和工伤保险的覆盖率检视。倘若对照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同样都是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供方向的指引。而紧接着2022年4月,国家17个部门印发相关意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青年在城市中得到更好的发挥。

特别值得外国与台湾当局借镜的是,随着中国大陆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相对的中国青年的舞台也就越来越大。大陆并没有阻挡青年向外发展,积极鼓励青年出国留学看看,出国留学已是中国青年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沟通合作与交朋友便是当今中国青年的目标,展现出中国自信。其中令人关注的是,在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框架下,中国与100多个国际组织及外国政府青年机构、政党和非政府青年组织建立交流合作关系,这正是一种实际参与的行动方案。

总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开启青年对内外新时代,不只有对内宣示的意义;还有向世界各国青年发出四点全球行动倡议。倡议涉及对价值的追求、对精神面貌的追求、对国家发展进步的追求,以及对世界和平的贡献。由此扩大,从内而外,在全球青年交流中增进多文化对话、促进共同成长与发展,有助于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地球新希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