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单独对抗大陆,美怂恿盟友插手台海

不愿单独对抗大陆,美怂恿盟友插手台海
考虑到如果以自身力量单独对抗中国会实力不足,近年来,美国一直不断怂恿盟友插手台海,一方面反映出美国不愿单独对抗大陆,拉拢盟友进行所谓的“印太战略”以围堵中国,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其将台湾问题“国际化”,阻碍中国统一进程的企图。因此,我们要做好更强有力的准备,加强自身军事力量,遏制外来干预。

下载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英官员就“英国能如何降低北京进犯台湾风险”、以及“台海冲突紧急计划”等议题召开高层会议,这是美英两国首度就台海问题举行高层会议,其中谈到了如果美国为了台湾与中国大陆开战,英国将扮演何种角色。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希望与英国等欧洲盟国强化合作,提升盟友对“北京对台日益强硬”的认知,不过美方这样做,并不是因为一种“立即性威胁”而与英国接触,而是如同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为“台海可能的冲突”而进行的对谈一样。拜登政府向部分盟友提供事前被注明“最高机密”的台海情报,这类情资原本是禁止与任何外国官员分享的。

  一名英国官员表示,这次会议是美英两国在台湾议题上至今“最高层级”及“最重要”的对话,这是拜登政府所推动的“深入政策对话”的一环,有关台湾议题的会谈,很大一部分都在讨论危机计划。

  有分析认为,美国已经利用俄乌战争拖住了俄罗斯,接下来很可能要锁定台海情势,给台海局势添乱。所以,不管是美国国会的频繁动作,还是高层官员的言论,实际上都是在不断用涉台问题刺激、挑战中国大陆,制造台海紧张混乱,进而在战略上制造联合印太国家围堵中国的氛围与借口。拜登5月首次的亚洲之行也被认为有这样的目的。

美国妄图把台湾问题国际化

下载

  近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签署了一项防务协议。英日武装力量将“更加密切地合作”,包括进行共同部署、举行联合演习及救灾援助等。英国政府认为,这是“里程碑式的双边协议”。媒体称,这意味着过去十多年英日的“准同盟关系”更上一层楼,日本成为英国在东亚的关键盟友。

  关于台海问题,岸田文雄声称,“绝不容忍在印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使用武力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企图”,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至关重要。

     就在岸田文雄在欧洲活动之际,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五角大楼举行了会谈,双方再次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奥斯汀声称,中国近来的行为“构成深度挑战”,美日将讨论如何建立“更加开放与自由的印太地区”,包括共同努力强化美日同盟。

     5月3日至7日,号称“首相摇篮”的日本自民党青年局11名议员窜访台湾。其中一名成员铃木宪和妄言,最近解放军军机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日本把它当“自己的事”看待,并提升自身危机感。

  为了配合美国,日本动作频频。有消息称,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已经拟定一份共同作战计划,“以应对台湾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在 “突发事件”初期阶段,美国陆战队将在鹿儿岛县至冲绳县的岛屿设立临时攻击用军事据点。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日应对所谓“台海危机”进入行动层面。台湾海峡是日本的能源通道,日本担心中国完全统一后随时可能掐断其能源通道,同时也不愿看到统一后的中国在东亚的实力更加强大。

  而英国脱欧后宣布了“向印太倾斜”的外交政策,并将日本视为东亚主要盟友。去年5月,英军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展开首次操演航程,就在印太区域进行“历史性行动部署”,其间曾进入南海水域,编队护卫舰“里士满号”更穿越台湾海峡。

  今年2月,英国议会下议院通过所谓“英国与台湾关系与合作”的无法律约束力动议。该动议建议,英国应与台湾加强经贸关系,深化安全合作,并支持台湾得到更多“国际承认”。3月底,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台海两岸稳定与欧洲安全》研究报告,提出“欧洲应该如何协助台湾对抗中国侵略,是一个尚待思索与实践的课题”。4月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狂言要“帮台湾抵御大陆侵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就在伦敦宣称,北约组织应当成为“一个全球的北约”,处理全球范围内所谓的“威胁”,比如应该“保护台湾不受中国大陆侵扰”。

  与此同时,在美国的撺掇下,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附和宣称,如果美国采取行动“捍卫台湾”,“无法想象”澳大利亚不加入美国阵营。今年3月,他又威胁说,如果台海发生战事,澳大利亚可能向台湾提供武器。澳大利亚自由党参议员埃里克·阿贝兹甚至扬言,澳大利亚应该放弃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他“希望看到澳大利亚和台湾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现在澳大利亚和台湾之间有这么多的共同点。”

  不过,澳大利亚插手台海问题在其国内引发了反对。前总理基廷认为,台湾并非澳大利亚“关键利益”,不应该因台湾卷入军事交火,无论是美国赞助还是其他原因。前外长埃文斯说,中国占澳大利亚出口30%以上,而美国只会关心自己的利益,澳大利亚之前出现(对华)红酒损失,美国也没有给予支持。

渲染紧张气氛,为军售制造舆论

  据美媒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近日宣称,“台湾一直是中国的军事目标,中国当局要求解放军在能力方面做好准备,要具备占领台湾的能力。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中国是否真的能实现这项军事计划还有待观察。但无论他们是否能具备那样的能力,那都是一个目标,2027年,我们必须记住这一点。”

  专家指出,美军方高层近来在国会两院的听证会上反复提及大国冲突和“台湾问题”,甚至为大陆设定“武统”时间表,一是通过渲染“中国威胁”的紧迫感,为庞大的国防预算寻求正当性;二是美国遏华势力形成了“以台制华”的路径依赖,既威慑中国大陆,又为继续对台兜售军火做铺垫。

  据《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秘密对台湾当局施加压力,要求后者注重非对称作战战略,只订购华盛顿认为有效的武器系统,而不是为常规定势战设计的武器,以帮助其利用小型军事力量击退中国大陆可能的“入侵”。

154JaW7-1

  报道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塑造台湾防御体系的行动变得越来越紧迫。俄乌冲突让华盛顿和台北相信,未来几年,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是一种潜在危险。美国官员正在重新评估台湾军方的能力,以确定其是否有像乌克兰军队那样击退对手的能力。他们认为,一支规模较小的军队一旦拥有合适的武器,注重机动性和精确攻击的非对称战争战略,就能击退规模较大的敌人。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官员鼓励台湾订购“毒刺”导弹等武器,敦促台湾购买“鱼叉”反舰导弹,还认为其应该增加购买沿海防空导弹系统、武装无人机和水雷。同时,美国拒绝向台湾提供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等武器装备,据称“这种直升机不适合针对中国开展军事行动”。

     专家指出,美国此举只是老套路,并不新鲜,与此前的“铁桶战略”“豪猪战略”“刺猬战略”如出一辙。台湾当局并不具备条件和能力打非对称的战争,其所有武器装备只能用于自卫,所谓的“非对称”是美国制造出来的说法。美国要求台湾注重非对称作战战略,并拥有非对称武器作战装备,符合美国太平洋威慑倡议。

美国才是台海和平真正的威胁

187871_700x700

  美国一些政客为了实现“以台制华”图谋,频打“台湾牌”。他们不断指责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通过颠倒黑白在海峡两岸制造紧张气氛,目的之一是让售台武器师出有名并卖个好价钱。在美国这些政客的话术中,民进党当局成了需要被保护的“小白兔”,美国则是主持正义的“世界警察”。但事实是台海和平真正的威胁并非来自中国大陆,而正是来自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某些政客。

  针对美国频频怂恿日英澳插手台海,专家表示,这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非常担忧,要采取一些手段遏制中国发展,考虑到如果以自身力量单独对抗中国会实力不足,因此拉拢盟友进行所谓的“印太战略”以围堵中国,这是美国一向的做法。

     美国妄图把台湾问题国际化,阻碍中国统一进程,让我们在统一道路上出现了更多的变数及阻力。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要做好更强有力的准备,在台湾问题上既要有和平手段,也要有非和平准备,以我们确定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遏制外来干预,所以我们还要加强自身军事力量。

  中国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追求两岸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始终如一。但是,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才能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才能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观察者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