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光彩的“成绩单”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到5月20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岛内主政就满六周年了。在这2190天的日子里,尽管上台时蔡英文口口声声说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尽管蔡英文每年元旦总是要大秀她在岛内主政期间的“政绩单”,并吹嘘现在的台湾经济是“10年来最好”。但是,岛内的舆论和民众并不是这么认为。因为在几个比较“好看”的数据下却掩盖着广大民众的痛苦和不满。有岛内舆论认为现在是“富了民进党,穷了全台湾!”这大概就是对当前台湾经济现状最好的诠释。实际上民生问题乱象丛生、千疮百孔,对外关系卑躬屈膝、奴颜媚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一触即发,才应该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六年来台湾现状的最真实写照,也是广大岛内民众眼中最客观的“成绩单”。

  民生问题乱象丛生、千疮百孔。台湾长期以来就存在“五缺”的问题,即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这“五缺”中与岛内民众的民生休戚相关的就是缺水和缺电。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因为热衷于打击其他政治势力的政党恶斗,所以对于事关广大民众福祉的民生问题几乎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去解决。首先,没有及时维修和改善水利设施造成岛内严重缺水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让广大民众苦不堪言。2020年入秋后因为几乎没有台风影响台湾,所以也就没有给岛内带来充沛的淡水,加上台湾几个蓄水水库常年失修和漏水严重,2021年就出现了50多年未遇的干旱。其中苗栗县、台中市及彰化县部分区域不得不实行每周“供5停2”(即每周供应5天水,停水两天)的限水措施。个别边缘山区几乎完全断水,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其次,停电在台湾已经成了“新常态”。无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如何“甩锅”都掩盖不了缺电的事实。以今年3月份为例,台湾在21天内就发生了15起停电事故,次数之多令人惊讶。尤其是3月3日大停电波及十多个县市,550多万户居民,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造成岛内半导体产业因停电而损失近百亿元新台币。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在岛内主政期间,基本上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停电事故,但从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后,近六年就已经发生了四次大停电,每次都涉及到400万户(甚至500万户)以上居民的正常用电,其中两次发生在交通高峰时段,因为没有信号灯导致地面交通大混乱。这是对蔡英文曾经多次声称“用爱发电”的最大讽刺。再次,台湾的高房价、高物价和年轻人的高失业率,使广大青年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感到非常迷茫。不久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到其母校——成功大学与部分学生座谈。期间,他让参加座谈的学生当场通过扫码的方式做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其中一道题是询问现场120位学生未来想当哪种人?结果在几个选项中约有41%的学生选择了“躺平族,阿姨我不想努力”这一本来设计时大概是想增加“趣味效果”的选项,最后成为所有项目中选择人数最多的一个,顿时让赖清德感到尴尬和傻眼。因为成功大学是台湾所有大学中排名仅次于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之后的名牌大学,在这样名列前茅的大学学生中竟然有那么多学生选择做不再努力的“躺平族”,那么在高房价、高物价和年轻人的高失业率的压力下,甚至在爆发“鸡蛋荒”“鸡肉荒”等民生问题乱象丛生、千疮百孔的社会中,在看不到希望的岁月里,全台湾还有多少青年人会愿意为明天而奋斗呢?

  对美关系卑躬屈膝、奴颜媚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岛内的施政上虽然毫不用心、漏洞百出,让广大民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但是在对美、日关系上却几乎是“掏心掏肺”、用心良苦,结果让台湾民众遍体鳞伤、深受其害。首先,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给自己推行“台独”路线“壮胆”,试图“倚美谋独”,就不得不通过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来缴纳巨额“保护费”。为此,在军售的过程中美国想卖给台湾什么武器,台湾基本上就只能够购买什么武器;美国要将武器卖什么价格(甚至高出市场价格的数倍),台湾就必须支付多少钱;美国拿到钱款后想什么时候交货就什么时候交货,甚至可以随时毁约……即使是如此予取予求的不公平交易,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也百依百顺,照单全收。根据岛内媒体报道,因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大量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截至2020年底的财政赤字已接近66000亿元新台币,即平均每个台湾民众的负债已经超过25万元新台币。其次,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获得美、日等反华势力的支持,竟然昧良心地先后开放美、日的“有毒”食品,以向他们“表忠心”,给岛内民众的食品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2020年8月28日,蔡英文突然宣布自2021年元旦起开放美国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和牛肉。这是民进党“在野”时坚决反对进口的“毒猪肉”“毒牛肉”,但是他们上台后为了讨主子的欢心,全然不顾民众的食品安全和坚决反对,甚至连象征性的“协商”过程都没有就开始执行了。这就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所说的“谦卑”。更可恶的是为了不得罪日本,于今年2月又以突袭的方式迫不及待地宣布解禁日本福岛等五县市含有核辐射的食品,并美其名曰为“福食”。可见,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对美、日关系上卑躬屈膝、奴颜媚骨到何种地步。

  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一触即发。自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六年来,岛内民众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不仅使老百姓完全失去了在国民党马英九当局主政期间可以享受到的“和平红利”,而且还长期生活在充满危机的恐惧之中,使广大民众无比痛心。首先,极力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严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将两岸关系逼到了战争的边缘。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台湾主政后,不仅否定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而且还怂恿岛内“台独”分子“修改教科书”、推动“为台湾正名”、甚至试图通过“修宪”“制宪”实现“法理台独”,使两岸关系面临一触即发的局面。其次,给两岸民间交流处处设置障碍,企图割断两岸的亲缘和血缘。近年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先后制定和出台“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不仅在两岸间筑起高墙,造成限制岛内民众人身自由、控制媒体、控制言论的疑虑,并且等于还在墙头埋上碎玻璃和拉起铁丝网,导致两岸关系加深恶化和大倒退。再次,恶毒攻击和污蔑大陆,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不断蛊惑民心,挑拨两岸关系,制造两岸民众的对立。仅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仅在疫情初期禁止向大陆出口口罩等防疫物资,还不顾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再强调,始终“污名化”大陆,声称这是“中国病毒”“武汉肺炎”,甚至利用防疫抗疫在国际上图谋“以疫谋独”。正是因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倒行逆施,破坏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甚至将广大岛内民众绑上“台独”战车,才使两岸关系越来越面临复杂严峻、一触即发的险境。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最近在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中说道,“蔡英文当局防疫防到大家都没饭吃”,并指出,不要动不动就讲“平均值”或说“10年来最好”,事实上很多人都快要破产了,蔡英文当局却还在高唱“10年来最好”。还有岛内媒体归纳道,现在的台湾是“六失”,即当局失能、社会失序、“立法院”失灵、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失去总目标。这也许就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主政六年来的不光彩“成绩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