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台湾同胞无“剂”可用,国台办温情喊话,民进党这一幕仿佛昔日重现

【两岸风来2022】台湾同胞无“剂”可用,国台办温情喊话,民进党这一幕仿佛昔日重现
近日,台湾疫情快速蔓延,防疫情势严峻,然而广大台湾同胞急需的抗原检测快筛试剂却面临严重短缺,此种现像引发大陆同胞的强烈关切。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尽快获取抗原检测快筛试剂,对疫情防控、诊疗至关重要。台湾有关企业机构需要对接大陆相关生产企业洽商采购,大陆有关方面愿提供协助。”

 这一幕仿佛昔日重现

  然而国台办的温情喊话传入岛内,陆委会却以“(大陆)借机搞分化”这样的荒谬借口予以拒绝,遭到各界民众批评。这一幕何其眼熟?

  国民党“立委”李贵敏一语道破,这跟去年台湾人民苦无疫苗,“政府单位硬是杯葛民间协助购置BNT疫苗有甚么两样?”。李贵敏质疑当局“逢陆必反、政治大咧咧地干预防疫”,诘问当局“难道民众人命与健康从不在考量范围内吗?”

B02A00_P_03_02

图为大陆合肥必欧瀚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新华社)

  两岸百姓都知道,愿意协助台湾应对疫情,是大陆一直以来的态度。无论是这次快筛试剂短缺,还是之前的疫苗短缺,或者是任何其他的抗疫物资,大陆方面乐于支援台湾同胞的态度是一贯的,牵挂岛内同胞生命健康安全的心情也是真心实意的。

  民进党当局却对这片真心一口回绝。

 民进党何以拒绝八方?

  其实民进党拒绝的何止是大陆官方?眼见民众排队求购无门,岛内各界也是忧心忡忡,纷纷发挥民间能量,但是民进党却对各界有意捐赠的试剂百般挑剔。

  此前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前“卫生署长”杨志良有意捐赠1000万剂快筛试剂,民进党当局却拒不肯收,拒绝理由竟为其乃“大陆制造”!报道称该快筛试剂效果可靠,已获欧盟认证且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只因工厂设在浙江,属“大陆制造”就被拒之门外。然而调查显示,台湾超八成民众愿意接种大陆疫苗、使用大陆快筛试剂,民进党当局偏偏严防死守,与民众不同频。台当局在防疫这种生死攸关的大事上,还在打着“逢陆必反”的政治小算盘,这种冷血自私的政客行径实在令人发指!

B02A00_P_01_02

  台湾本土疫情大爆发,快筛剂短缺引爆民怨。图为台某药局分分钟售完。(图片来源于台湾《中国时报》陈俊吉摄)

  然而台当局的龌龊还不止于此。岛内尽快进口唾液快筛试剂的呼声,台当局同样是视而不见。这让人不得不回忆起,民进党护航所谓自产“高端疫苗”垄断地位,百般阻挠台湾民间采购BNT疫苗入岛,之后被戳破“官商勾结”的龌龊一幕。民进党当局这是又在搞“图利自肥”吧?果然,民进党试剂采购的“绿金”关系网也于近日被踢爆了!

  赵少康8日也在脸书曝料,现在制造厂商被“政府”管制,民间想买根本买不到,就算找到管道从海外进口,在台湾海关也会被挡下。海外亲朋好友看到台湾缺快筛,热心寄来想协助,结果同样被当局阻止!赵少康直言痛批“这个无能无良的政府,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快筛剂,还不准人民自力救济,蔡当局十足现代版的苛政猛于虎”!

 台媒苦劝台当局“从善”

  香港中评社9日发表评论指出,现在若大陆能协助台湾采购,赶快把快筛剂的量补齐,价格压下来,对台湾地区疫情控制将有很大帮助。大陆关切台湾疫情,国台办愿提供协助的表态,肯定是善意表达。民进党当局“非但不接受,还反酸大陆一顿,这是何苦来哉?难道还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的事吗?如果疫情爆掉,年底选举还会赢吗?”

20220509001932

  图为岛内某药局前,台湾民众大排长龙,等待购买快筛试剂的场景。(图片来源于台湾中时新闻网)

  评论认为,从陆委会的回应看到两岸关系的严峻令人忧心。大陆协助台湾抗疫,不论能帮多少,总是一份心意,对紧张的两岸关系有破冰意义。如果能经由这些人道援助,重新搭起两岸桥梁是再好不过了。大陆此时提协助这事,也带有打开一扇窗的意思。台当局这种情况下都不愿意缓和两岸关系,难道是做好要走到鱼死网破的准备了吗?

台媒截图

  台湾旺报9日也发评社评指出,去年疫苗短缺时,陆方很早表态愿就洽购BNT提供协助,陆委会立即以“不必假好心”回应,结果呢?搞到天怒人怨,最后不得不摸摸鼻子委请民间与对岸沟通,难道蔡当局教训还不够吗?期待两岸民间良善力量再次自助自救,也期待“官方从善如流”。(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