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拒绝大陆协助采购快筛试剂 遭批:政治干预防疫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5-10 09:34:34

  中新网5月9日电 综合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表示,4月以来,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近日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广大台湾同胞急需的抗原检测快筛试剂严重短缺,我们对此十分关切。台湾同胞尽快获取抗原检测快筛试剂,对疫情防控、诊疗至关重要。台湾有关企业机构需要对接大陆相关生产企业洽商采购,大陆有关方面愿提供协助。

  对此,台陆委会8日竟称,大陆借快筛试剂议题“大搞刺激分化”,并表示“甚感遗憾”,从而拒绝大陆方面协助。此举遭到岛内痛批,有“立委”更是直言:政治干预防疫,难道人民健康从不在民进党当局考虑范围内吗?

  台当局声称各县巿都有试剂库存

  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台湾地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近期持续延烧,全台新冠快筛试剂难以满足民众需求,且价格较高,多地出现药局门口民众排长龙购买试剂的情景。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9日称,截至8日晚,台湾各县市平均剩余量是0.9%,代表快筛需求量高,但疫情热区县市北北基桃(台北、新北、基隆、桃园)存货都有超过1%。

  民进党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对此回应称,快筛试剂安全备量一定要在人口10%以上到达23万左右,因为随时都有需要,而事实上桃园市没有安全备量,完全靠台当局配给,应该不会有剩余,现在都是短缺的状态,打脸陈时中的说法。

  库存不够怎么办?陈时中8日曾指出,台当局没有限制地方自行购买快筛试剂,如有其他需要“可自行购买”。对此,基隆市观销处长指出,地方“自行购买”之说,实际上是“有行无市”买不到,市府早在4月14日在共同供应平台订购20万剂,但厂商至今只出货1万剂。她坦言,这就是“前线”的实际状况。

  对于陈时中声称的台北市提报12万剂,台当局给了73万500剂,这些数量都不会不够,甚至高于台湾地区平均值,台北市府发言人陈智菡指出,12.5万剂是台当局发给台北市居家隔离民众的用量,根本没有什么要12万给73万的事情,牛头不对马嘴,且73万剂也还没送到,她炮轰陈时中“怎么好意思摆出一副大善人布施的模样”。

  新北市副市长刘和然表示,快筛试剂是这段时间民众最关心问题,也是防疫政策推动的关键,民怨最多的就是买不到,当台当局推动政策时,都会说已做好准备了,请相信政府,但从去年买口罩排队、疫苗施打排队、快筛试剂还是排队,民众却连最基本需求都买不到,这会渐渐丧失人民的信任感。

  台陆委会拒绝大陆

  遭批:政治大于防疫

  台湾地区快筛试剂严重不足,台当局却对大陆伸出的援手“恶语相向”,引发岛内批评。岛内网友发表评论“陆萎会真该废了”“这个大烂党执政以来,没作过一件对的事,台湾人的悲哀啊!”

  针对陆委会声称大陆所谓“趁机分化台湾”的言论,国民党“立委”李贵敏怒轰,此举跟去年台湾人民苦无疫苗,当局硬是抵制民间协助购置疫苗有什么两样?逢陆必反、政治“大咧咧”地干预防疫,难道人命与民众健康从不在民进党当局考虑范围内吗?“民进党何时能学会别让政治干预防疫?”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称,对普罗大众来说,最近确诊数日日“爆量”,需要快筛试剂的人龙包围药局,而陆委会的回应看来并不想要让大陆协助解决台湾的“快筛之乱”,这种只问政治攻防,不顾人民死活的说法,并不会为蔡英文当局加分,无助抚平民怨。

  评论指出,此次陆委会“回击”国台办,短短几句话,没有站稳当局应该解决问题的立场,更让两岸关系尖锐化。这样的发言,不如不讲,此时打防疫口水战真是太多余了。

  小吃店摇身一变成快筛试剂进口商?

  谁在护航?

  当下除了快筛试剂买不到,连进口试剂的公司身份也出现了疑云。

  前身为小吃店的高登环球生医公司,却能以资本额200万元(新台币,下同)之姿,吃下台当局“卫福部”1700万剂、超过自身资本额800倍的16.5亿元的快筛大单。在被曝出利益纠葛、黑箱作业等种种争议后,一夜之间高登又风向转变,宣布弃标。

  一个快筛大单背后为何如此戏剧般操作?国民党团6日正式到监察机构告发高登采购弊案,9日,又至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告发“卫福部长”陈时中图利、渎职。

  国民党“立委”郑正钤质疑,“医疗器材管理法”规定相关业者都要加入当地同业公会,高登没有加入,却可以在去年被“卫福部”许可列入22家进口快筛厂商之一。国民党“立委”林思铭表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明显就是在图利特定厂商。

  揭开快筛采购厂商的面纱,背后是庞大的“绿金关系网络”结构。国民党方面曾表示,高登环球生医公司的资金合作方为昶虹公司,相关负责人林俊辉的亲兄弟,同时也是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的顾问。

  林思铭说,高登转型不到一年,资金还要跟昶虹拿,却能空手接当局订单,其中有无涉及利益输送,党政高层介入,里头水很深。

  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李德维9日亦表示,本案从上周被国民党团踢爆后,相关问题如雪球般越滚越大,却只看到陈时中及民进党“立委”前仆后继为高登辩护。到底有多少利益,可以让执政党如此官官相护。

  据台媒报道,柯建铭8日在社交媒体脸书写下千字文,炮轰国民党质疑快筛试剂的争议是“以疫谋乱”“见黑影就开枪”。不少人对其言论不满,大批台湾网友在该新闻下方留言批评其说法,还有人呛柯建铭“做贼的喊捉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