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东部战区发出警告!

美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东部战区发出警告!
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肠”一样在不断地向后倒退,面对当前美台勾连制造出的复杂局势,东部战区于6日至8日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湾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这表明解放军提高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力度,是对“台独”分子发出的警告。

154JaW7-1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拜登政府正悄悄敦促台湾当局采购能帮助台军击退中国大陆“海上入侵”的美国造武器,而非用于传统常规战争的武器。

  报道称,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美国塑造台湾地区防务能力的行动变得更具紧迫性。俄乌冲突使美国和台湾地区确信,中国大陆在未来几年内“入侵”台湾一事已经构成了“潜在危险”,而一支拥有合适武器的小规模军队才能击退更强大的“敌人”:这支军队应采取不对称战争的策略,聚焦机动性和精准打击能力。

  美国官员认为,台当局防务部门试图订购的某些武器——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MH-60R“海鹰”直升机——并不适合与解放军作战。他们警告台湾地区官员,美方将拒绝这类要求。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官员及议员都说,俄乌冲突的教训之一是,美国必须帮助把台湾变成一只“豪猪”,以阻止来自中国大陆的潜在“攻击”。

  美媒透露,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官员参与了与台湾方面展开的谈判。此前,美方派出两党代表团“访问”台湾,与蔡英文和其他官员讨论台湾地区的防务战略和武器采购等问题。美国国务院的一名代表称:“继续寻求无益于有效防御的系统,不符合台湾目前面临的不断演变的安全威胁。”

  近几周来,台湾地区官员表达了对美国政府和武器制造商的不满,抱怨出现交货延迟和订单未履行的情况。台军方证实,“由于国际形势变化”,美国售台的肩扛式“毒刺”导弹今年可能延迟交付。据了解,台湾为强化单兵防空战力向美国采购了250枚“毒刺”导弹,原定于2025年前完成采购,台军方为此共编列133亿元新台币预算。

  台湾《中国时报》称,拜登政府上任至今,对台宣布三项军售案,其中M109A6案取消,只剩两案,都是“爱国者”导弹技术附属内容,金额不到特朗普政府任内军售项目的零头。特朗普时代的台美军售,给得又急又猛,台军方根本吃不下,最后编两个特别预算才顶住。拜登时代的军售,却是慢吞吞,“台美军售过与不及,都令人担忧”。

     在两岸军事力量日益失衡的态势下,台湾发展进攻性军事力量既昂贵又无效,也加大了美国被卷入台海冲突的风险。但民进党当局却担心,一味发展非对称战力,只会沦为被动挨打的境地。

美方根据自身利益调正军售方向

151996_700x700

  近几年的对台军售出现了一些变化。之前美国主要出售防御性武器,限制出售进攻性武器,试图将台湾武装成一个“堡垒”。但特朗普任内出售了不少进攻型武器,如反辐射导弹、重型鱼雷等,这自然是为了配合美国的战略。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曾表示,他鼓励台湾多向美国采购武器,把自己变成一只“豪猪”。这种情况在拜登上台后仍在持续。

  《纽约时报》称,拜登政府正积极推动台湾购买“不对称作战”武器而非常规军备,“以便以小规模军力抵挡中国大陆从海上入侵”。比如“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导弹以及波音公司制造的“鱼叉”反舰导弹。部分美国官员认为,台湾应该添购海岸防空导弹系统、武装无人机和水雷。

     美国国务院一名代表发表声明说:“持续追求不能有意义促进有效防卫策略的武器系统,不符合台湾面临的逐步改变的安全威胁,因此,美国强力支持台湾实行不对称防卫战略。”考虑到美国及其盟友要运送武器进入台湾,比进入乌克兰困难得多,一些美国官员还考虑让台湾储存大量军火。

     专家指出,台当局指望美国人驰援,但是美国想的就是台湾要固守,所以才编织出来所谓“豪猪战略”,打造自我防御体系,而不要依靠美国。美国压根没有打算为了台湾的利益来帮助台湾出兵,这才是最核心、最本质的问题。

美正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

187871_700x700

  美国国务院官网的“美台关系”页面进行了大篇幅的调整和修改,尤其是删除了两处重要内容:“美国不支持台独”以及“1979年美中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为北京。美国在联合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上述两处删减意味着美国对台政策倒退。在官方表述上的改变意味着美国未来会在不支持“台独”上继续弱化,甚至不会再公开强调这一立场,更不会在实际政策层面上体现出来。同时,美国对于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表述也将越来越弱化。

  在删除上述重要内容的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增添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据美国媒体报道,所谓“六项保证”是1982年美国对台湾作出的军售相关承诺,包括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对台军售议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征询意见;不会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订“与台湾关系法”;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对台施压,要求台湾(地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

     “六项保证”在里根政府时期就已经存在,并于特朗普任内被公开。2016年,美国众议院与参议院通过共同决议案,称“六项保证”与“与台湾关系法”皆是美台关系的基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罢,这些纯粹是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美国国务院官方表述的修改意味着华盛顿在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即中方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实质性内容。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肠”一样在不断地向后倒退。美国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美台的实质性关系,对于大陆震慑“台独”的行动,美国也可能会有更强烈的反应,比如加大对台军售或者加强情报共享等,将越来越露骨地扶持民进党当局抵抗所谓来自大陆的“压力”。

  事实上,美国近期已经在进行类似操弄。在美国议员各种“声援”民进党当局的同时,美国军方也不断在台湾海峡发起挑衅行为。上月26日,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当时表示,“美频频实施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

海空大演习:东部战区发出警告!

816d

  东部战区于6日至8日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湾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近两年来,东部战区在该区域范围内进行实兵演练已实现常态化,但“常导”出现在参演兵力中则属罕见,专家认为这是对“台独”分子发出的警告,表明当前美台勾连制造出的复杂局势让解放军提高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力度。

  外界普遍将东部战区这次演习与此前解放军航母辽宁舰的行踪联系在一起。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从3日到7日连续5天公布辽宁舰在西太平洋进行舰载机起降的训练行动。根据日本防卫省通报的消息,6日到7日,辽宁舰在冲绳县石垣岛以南约170公里的海域,全天实施舰载战斗机与直升机起降演练。

  此外,根据台湾设置的“即时军事动态”,解放军军机已连续4天深入台湾南方及东南空域。其中,6日当天解放军出动包括轰-6、歼-11、歼-16等机型在内的18架军机进行了训练,台湾“中央社”称,这是5月解放军规模最大的一次飞行行动。9日早上,台湾媒体再度报道称,解放军的直-10武装直升机现身台湾东部空域并以超低空飞行,“可能是舰载直升机行动”。

  综合以上报道,外界认定辽宁舰航母编队以及大规模机群都参加了东部战区公布的此次演习。岛内媒体分析称,解放军陆基航空部队已日趋成熟,加上运-8反潜机连日深入东南空域,可能是与出现在台湾东部外海500公里的辽宁舰航母编队联合演训。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宣布解放军进行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训以及对海突击课目演练时,曾直指此举是回应美台频频勾连的军事行动。

  专家表示,航母在台湾东部外海的占位非常关键,首先可以阻断来自于域外势力的驰援;其次可以对台湾东部的军事基地实施有效的打击,阻断台湾战机外逃。表明解放军对台军事准备没有放松,无论是陆基航空兵还是航母编队以及其他各种力量都会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一旦展开军事行动,必须要对台湾全岛实施包围,进行有效打击。

  至于“常导”是指常规导弹部队,一般来讲特指火箭军下属的常规导弹部队。解放军陆海空各军种都装备有常规导弹,因此此次演训提及“常导”更可能是集群打击火力,是各军兵种的战斗合力。未来,常规导弹是首批打击力量,一方面可以对台湾全境内包括机场、码头、军事基地在内的固定目标实施有效打击;另一方面可以打击域外势力实施干预而派来的航母、舰艇、飞机等移动目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此前美国媒体曾表示,解放军往往会利用美国航母经过巴士海峡的时机,出动由轰炸机、战斗机和预警机组成的大规模军机群进行“模拟攻击演习”。因为这里紧邻连接南海与菲律宾海的巴士海峡,也是进出第一岛链的海上要道。

W020140520280247071642

  岛内媒体也分析称,解放军要突破第一岛链,选择台湾南方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作为突破口,比遭到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严密封锁的宫古海峡容易得多;论经营南海,巴士海峡是阻止驻关岛和驻日美军干扰的咽喉;要封锁台湾,从巴士海峡逆时针包围,也比从台湾北方顺时针包围更容易。

  按照台湾方面的猜测,以往解放军只能利用美国航母通过巴士海峡时展开模拟攻击,而如今解放军航母打击群已经初步成形,可以直接将拥有“最大规模护航舰艇”的辽宁舰航母编队派到台湾东部,与从大陆出动的解放军军机群展开对抗演习。

  如今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更加深了外界的这种猜测——解放军就是借助辽宁舰,隔着台湾举行大规模海空演习。

  因此,东部战区这次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可谓是一次对“台独”分子的警告。当前无论是美国主导的国际舆论环境还是台湾岛内的内部环境都比较复杂,美国和台湾频繁勾连,一再拿俄乌军事冲突制造话题,挑衅大陆,企图以武拒统,这无疑迫使解放军加大了军事准备力度。未来,若域外势力和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妄图把台湾分裂出去,解放军就会把自己常态化作战预案转化为作战行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来源:环球网、参考消息网、外交部网站、东部战区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