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壬寅年海峡两岸同胞共拜始祖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壬寅年海峡两岸同胞共拜始祖
炎黄子孙,不忘始祖。炎帝神农氏与黄帝轩辕氏以各自的伟大历史功绩,均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受到普天下炎黄子孙的世代崇敬。海峡两岸华夏儿女为纪念炎帝,纷纷用拜谒炎帝始祖这种形式传递着自己的民族感情,感恩先祖,祈福平安。

     5月8日上午,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民革山西省委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视频出席。山西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等出席典礼。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有关单位领导,部分在大陆的台胞台商、经贸界人士和当地群众参加大典。海峡两岸及全球华人信众同胞通过视频和“云拜祖”平台共拜始祖、同祈华夏荣昌。

华夏始祖炎帝祭祀大典在高平炎帝陵举行

9213b07eca806538caa19473d9eaee4eac3482cc

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现场。  图片由山西省台办提供

  今年的拜祖大典,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办的一次盛会,也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动态清零”的攻坚时刻,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凝聚华夏儿女携手奋进的一场盛事。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通过视频祝福拜祖大典。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通过视频祝福拜祖大典。

  拜祖大典正式开始之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视频致辞,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视频祝福。

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现场。图片由山西省台办提供

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现场。 图片由山西省台办提供

  5月8日上午9时50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恭启圣门。庄严肃穆的炎帝大殿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以视频方式恭读拜祖文,现场民众行施拜礼。随后举行了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72名莘莘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山西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等分别委托或现场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伴随着《炎帝颂》磅礴激昂的歌声,和平鸽振翅高飞、红气球腾空而起,在庄严祥和的气氛中,大典礼成。

岛内神农炎帝宫庙同步祭拜

台湾岛内的神农炎帝宫庙。

台湾岛内的神农炎帝宫庙。

  今年的拜祖大典突出了“两岸同宗拜始祖、共同富裕开新篇”这一主题,坚持“线下控制规模、线上做足文章”,通过更加生动、立体和丰富的形式,使话题热度更高、始祖认同更广、沉浸体验更强、文化感染更足。

  在大典仪程形式上进一步优化,音乐、舞美、道具、表演更加大气雄浑,让两岸同胞、全球华人完成了一次全新的寻根祈愿精神之旅。台湾岛内神农炎帝宫庙也举办了祭拜活动。

全球“云拜始祖”共祈华夏荣昌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的云拜祖平台今年全新升级,运用板块全、技术新、端口多的优势,增强云拜祖的趣味性、现场感、参与度,使沉浸体验更强;让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找到“家”、记住“根”。

     云拜祖平台是炎帝故里高平市科技创新与文旅创意奉献给两岸三地和全球华人的拜祖大礼,是疫情期间海外华人华侨承泽炎帝神农的福佑!据台湾大学城的朋友圈网友反馈,台胞对现场活动深感震撼,纷纷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分享云拜祖场景。根据全球不同时差反馈预计,今天和未来的云拜祖将达到5000万以上。

聆听来自海内外同胞的声音  

     一位香港的群友说:“人文始祖尝百草,福泽华夏大健康”在今天中医药抗疫独具意义。海外华裔感慨道:“神农炎帝种五谷,在全球粮食匮乏当下,农耕文明给14亿中国人奠定了丰衣足食的基础”我们万世景仰。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微信感叹:“日中为市为今天的全球贸易和中国经贸发展业发展垂范”。全国各地群友在云拜祖同时,纷纷祝福全球华人事业顺利,祝福海内外华商生意兴隆,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延伸阅读:

炎帝——传说中中国上古时代神农部落首领

5bafa40f4bfbfbededb2a9277bf0f736aec31ffa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炎帝,华夏始祖之一,与黄帝(Huangdi;YellowEmperor)并称为中华始祖,中国远古时期部落首领。又称赤帝、烈山氏,农氏族始祖,距今6000年至5500年左右生于厉山(今湖北随县厉山)。炎帝制耒耜,种五谷。立市廛,首辟市场。治麻为布,民着衣裳。作五弦琴,以乐百姓。削木为弓,以威天下。制作陶器,改善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他与黄帝结盟并逐渐形成了华夏族。因此形成了炎黄子孙。另有八世炎帝之说,一世、二世炎帝均生活于宝鸡,并辐射至两湖(湖南、湖北),八世炎帝生活于湖南炎陵县。

  炎帝始生地在厉山,轩辕氏族始祖黄帝始生地在姬水,早在27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就有定论。炎帝生于烈山石室,长于姜水,有圣德,以火德王,故号炎帝。炎帝少而聪颖,三天能说话,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穑之事。他一生为百姓办了许多好事:教百姓耕作,百姓得以丰食足衣;为了让百姓不受病疾之苦,他尝遍了各种药材,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他又作乐器,让百姓懂得礼仪,为后世所称道。据《史记》等古籍追记,炎帝姓“伊耆”,名石年。母为有娇氏女,名曰女登,是少典正妃。生炎帝。长于姜水,故有‘姜’姓之称。据《纲鉴》等记载:“炎帝以火德代伏羲治天下,其俗朴,重端悫,不岔争而财足,无制令而民从,威厉而不杀,法省而不烦,于是南至交趾,北至幽都,东至肠谷,西至三危,莫不从其化。”《越绝书》说:“昔者神农之治天下,务利之已矣,不望其报;不贪天下之财,而天下共富之;不以其智能自贵于人,而天下共尊之。”为人们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结束语:

炎帝文化是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是凝聚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民族之魂,更是激励华夏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之光。海内外炎黄子孙都有着对自己伟大民族和共同祖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炎黄文化已成为维系海内外炎黄子孙爱国情结的巨大精神力量。

资料、图片均来自山西省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