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场运动,为何成为打开胜利之门的“总开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5-11 13:01:19

■井延坡工作室

70多年前,在辽沈战役中,曾出现过这样神奇的一幕。

胡家窝棚,一个带有浓厚东北乡土气息的小山村,正上演着恢宏的战争大剧:两军对垒,解放军猛打猛冲,国民党军兵败山倒。往往一场战斗下来,就抓了黑压压的一大片国民党军俘虏。解放军指战员除了重点甄别那些可能藏在俘虏群里的高级官长外,干脆就现场号召国民党军官兵加入解放军。当时的战斗节奏太快了,不允许一个人一个人地去做工作,解放军战士用树枝搭起来一座简易的“门”,名曰“解放门”,被俘虏的国民党军士兵自愿走过“解放门”,就秒变解放军。

整个解放战争中,我军共收编、改造国民党起义部队188万,国民党军越打越少,解放军却越打越多。然而,在这场战争的初期,改造一支起义部队、改造旧军队思想禁锢下的士兵,可没有“过个门”那么简单。

解放军欢迎起义的第60军

时针拨回到1946年。同样在东北战场,国民党军60军184师海城起义。一个月后,起义部队在安东开始政治整训。对于这段历史,《心路沧桑——从国民党六十军到共产党五十军》浓墨重彩地进行过论述,这里仅摘录其中两小段:

“要推行八路军那套基于官兵平等原则的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也难。不少军官习惯旧军队的‘人事独裁’和‘经济独裁’,反对经济公开,强调‘绝对服从’”;

“对士兵启蒙也不容易。士兵的奴性根深蒂固,认命,习惯于盲目服从”。

民主,在那个时代背景下、那个特殊的群体中,是那么的生涩难懂。一条条现在看起来浅显易懂的道理,在许多国民党军官那里,却被曲解误读、甚至恶意颠覆。挖其根源,思想的碰撞,并未真正直达灵魂的深处。

在安东整训的后期,根据东北民主联军首长指示,“大胆开放民主,大胆发动群众”,将过去“讲大道理”改为先从国民党军士兵所受的具体剥削压迫讲起,逐渐形成了一条改造旧军队的重要经验,就是“倒过来讲”——那些扛枪只为了混口饭吃甚至就是被强拉壮丁的国民党军底层士兵,说起受到地主的欺压和被上级军官打骂,“苦水”就滔滔不绝地涌了出来:杀逃兵、抓壮丁、吃空饷、喝兵血、三拳两脚一个大耳光……在控诉会上,有的哭得痛不欲生,有的哭得口吐白沫死去活来。

习主席曾把人的思想比喻为管根本、管全局的“总开关”。“诉苦运动”真正让起义士兵从思想深处触动了“总开关”,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才是造成这些苦难的根源,人人感慨:“从此,我们才知道自己不是奴隶,是人,应该做人!”由“非人”变成“人”,这些士兵爆发了完全不同的战斗力。正如毛主席总结的,“诉苦运动的正确进行,大大提高了全军指战员为解放被剥削的劳苦大众英勇奋战的觉悟……这样的军队,将是无敌于天下的。”

是真的无敌吗?刚成了解放军的俘虏时,王克勤认为:“共产党就几条破枪,根本打不过国民党。”五岁时父亲被地主打断腿,十七岁被抓壮丁,诉苦时,大个子王克勤泣不成声。指导员将新缴获的机枪交给王克勤,并庄严地说:“这挺机枪归你使用了,不过你要明白枪口该对准谁!”“对准蒋军!”王克勤喊道。在一次战斗中面对国民党军的疯狂进攻,王克勤带领全班坚守阵地一个昼夜,被评为“模范战斗班”。听到王克勤在定陶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消息,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激动地说:“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

王克勤在班里开展技术互助。

是真的无敌。由国民党60军整编来的共产党50军给出了答案。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中50军与“联合国军”交手,全歼英国皇家重坦克营,这是志愿军唯一一次成建制消灭敌坦克营。1951年1月,50军149师447团与美25师在汉江南岸的白云山鏖战11个昼夜,因战功卓著被授予“白云山团”称号,这也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唯一一个获得荣誉称号的团级单位。当年被人戏称为“六十熊”的部队,在共产党的队伍里成了令敌人闻风丧胆的“五十勇”。

50军进入汉城独立门搜索前进

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士兵感觉不是为他人打仗,而是为自己为人民打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军队就有了战斗力,这支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为人民而战,为包括自己在内的中国人民的解放与幸福生活而战。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来到陕甘宁边区采访。当他问起红军在哪些方面比中国其他军队好的时候,战士们抢着回答:“红军是革命的队伍”,“红军帮助农民”,“红军为解放人民打仗……”斯诺得出的结论是:“他们是社会主义的自觉战士。”

从大渡河的铁索到平型关的沟谷,从淮海平原的大决战到炮火纷飞的上甘岭,人民军队屡克强敌、披荆斩棘,打出了一条通往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在这一征程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灵活多样、切中要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铸魂育人,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网络时代,西方反华势力处心积虑构设“价值观陷阱”,妄图针对我军“拔根去魂”,扰乱官兵的思想、带歪官兵的言行。面对网龄比军龄长的年轻一代官兵,局限于一张嘴、一张纸、一堂课的传统教育模式已经远远不够。当我们意识到一个问题发生了时,不仅得知道它“是什么”,还需要深入去问“为什么”,直到发现引发这个问题的真实原因与我们所看到的表象不一样时,才能说真正看透了这件事情的本质。而能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认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其命运会有着截然不同的走向。于一支军队、一个国家而言,同样如此。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一成不变、墨守成规,越是思想活跃,越要用好微课堂、微讲坛分享自己的强军故事,直播授课中弹幕实时起飞,海量网络资源让官兵随扫随学;越要不断创新教育手段,用官兵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感同身受的故事,让教育变被动为主动,引导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言必信,行必果。

“其身正,不令而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在任何时候都是风向标与先锋队,必须带头在学习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带头在苦练打赢本领中当先锋,带头在养成良好作风里作表率,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上下同心,把守护和平、守护人民的坚定信念内化为克敌制胜的精神力量。

当下,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任时光奔流,人民军队永远不忘记为什么出发,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以习近平强军思想铸牢军魂,把好强军胜战“总开关”,就能为推进强国强军事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