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目山战役:佯败诱敌的漂亮歼灭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5-11 13:11:37
新四军在天目山行军
粟裕于战前下达战斗命令

天目山战役是1945年5月至6月,由粟裕司令员指挥新四军苏浙军区部队对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展开的一场运动战。

新四军南下部队于1945年年初开进浙江,成立苏浙军区并开辟一系列根据地。国民党第三战区前敌总指挥李觉纠集12个师42个团共6.5万余人,对天目山地区我新四军部队进行“围剿”。粟裕指挥的3个纵队10个支队(团), 兵力共2万余人,数量和装备上均处于劣势。为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我军主动撤退。在撤退中,粟裕利用敌贪功心理,采用诈败为饵、诱纵骄敌的战法,致其轻信盲动,为我军创造出有利战机。6月19日,我军猛杀一个“回马枪”,一举歼灭正在追赶“溃逃共军”的敌52师。6月21日,我军在孝丰城附近又全歼敌79师和突击总队1.2万余人,打了一场十分漂亮的歼灭战。

天目山战役是粟裕指挥的一次示弱骄敌、诱敌深入、寻机歼敌、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经典战例,此役中巧施心理攻防战法,取得优异战果。

料敌心机,设局布势。1945年2月至3月,国民党第三战区部队向我苏浙军区部队发起两次大规模进攻,均被我粉碎。5月中旬,第三战区司令顾祝同按照蒋介石指示,将第25集团军总司令李觉从福建调来,任前敌总指挥,纠集重兵分3路对我发起第3次进攻。李觉总结以往惨败的教训,不敢长驱直入,采取步步为营、齐头缓进的战术,使我军无法对其分割包围,企图用优势兵力迫我决战。粟裕识破敌人作战企图,采用“牵着敌人鼻子绕几圈”的办法,意在不让敌人看出我军在诱其深入。为此,粟裕先命令部队主动出击,攻占新登城(今浙江杭州富阳区新登镇城阳),而后又在打退敌人援军的8次反扑后主动撤退。为欺骗敌人,部队在经过大路山径时故意将破军帽、破军衣、米袋子、烂草鞋丢得遍地皆是。粟裕还指示让人抬着大红棺材行进,这一招使敌确信我军真的败退,一时间“捷报”如雪片一样不断飞到李觉面前。就这样,敌人不知不觉陷入我军布局之中。

投饵设诱,以虚掩实。在顽军上下得意洋洋之时,谨小慎微的李觉仍抱有警惕,一再告诫部下:“不要受骗上当,丛林深谷容易埋伏,务必严密搜索残敌。”李觉还要求,“做周到之准备后,再作进剿”。敌重占新登城后,李觉督令各部向临安、孝丰推进,但行动迟缓。顾祝同求胜心切,指示李觉“依天目山之支撑,分由临安、宁国两地向孝丰之匪分进合击,务其一举取孝丰,求匪主力而歼灭之”。而我苏浙军区部队能够集中的兵力仅有2万余人,部队连续作战,十分疲劳,给养又极困难。在此情况下,为争取主动,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粟裕决定主动放弃天目山,命军械厂、被服厂、医疗队和后方机关陆续撤退,分赴苏南、皖南、浙西敌后地区,主力全部集中于孝丰地区。粟裕的“示弱”诈走,令敌人被“胜利”冲昏头脑,使敌轻信盲从。“兵以诈立,多谋者胜。”粟裕在此次战役中准确、全面地掌握敌人的作战企图,甚至了解敌方将领的心理过程、指挥特点、性格脾气,利用敌人的心理,做到投其所好、对症下药,达成了诱敌深入的目标。

相时而动,一击制敌。在部队撤退途中,粟裕特意将部分敌军俘虏和伤病员丢在公路边,放任其逃回国民党部队报信,还派出后勤人员四处买粮,以示粮食不足。凡此种种,都为“证实”我军的确要战略撤退。这些策略进一步助长顽军将领想吃掉我军的贪功心理。尤其是李觉,6月初顾祝同催促其向孝丰进兵时,他还有些迟疑,到这时他也命令进剿的左、右两翼兵团大胆向前开进。粟裕“诈败”之饵,正是吊在敌军各级指挥官眼前“触手可及”的“胜利果实”,他们求功心切,一个个迫不及待地跳进粟裕为他们设下的陷阱。待他们上钩,粟裕集中主力仅用数日就先后全歼国民党2个师和突击总队。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战场上通过对兵战和心战的灵活运用,掌握战场主动权相时而动、示形造势,重点在于谋势。粟裕巧用奇正战法,以“饵”出奇、惑敌心智,以“诱”正敌、迫敌就范,使敌人由治变乱、由逸变劳、由强变弱,我军则后发先至,在与敌巧妙周旋中,使战场态势渐渐朝己方有利转化,之后把握战机,速决制胜。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