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岳太华:碧血丹心照汗青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5-11 13:17:35

碧血丹心照汗青

——记原安县地下党员、优秀红军战士岳太华

■陈明吉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这句抒发岳飞爱国情怀的诗句,正可以用来反映安州英雄儿女岳太华的心路历程。

岳太华,安县(今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东风村人,早年投身革命,积极在安县、绵竹、什邡等地从事地下党活动,紧接着参加红军、参加抗战,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

岳太华,原名岳弟开,又名岳其峤,1908年出生于彰明县(今江油市)飞地安县境内八角乡岳家大院子(今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东风村七组)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祖上数辈耕种在这块长年不见水、人称“旱坝”的土地上。到了父亲这辈,父亲岳中瑛考取了清末贡生,家里置下54亩旱地。但好景不长,这时正值四川军阀混战时期,社会动荡,兵匪猖獗。1922年年关时节,一伙土匪潜入旱坝,岳太华全家落入匪手,年仅16岁的二哥被土匪活活打死,家中财物被洗劫一空。父亲一气之下,与世长辞,母亲哭瞎了双眼。灾难并未就此结束。没隔多久,土匪再次来袭,岳太华家遭受第二次洗劫,大哥又被土匪杀害。为避匪患,岳太华全家只好迁到秀水街上居住。

“再穷也要学文化!”父亲的临终遗言随时在岳太华耳边回响。于是他和弟弟上午到十多里外的旱坝去种地,下午在家学文化。后来听说国民政府在绵阳南山寺办了一所“川西北联立国民师范学校”,食宿、书籍、服装都是公费,报名的学生特别多,岳太华兄弟俩也前去报名应考。秀水到绵阳有百余里路程,有钱人的子弟都是坐着滑竿、轿子去应考,而岳太华兄弟等穷孩子则只好身背旧铺盖、脚穿粗草鞋,跟在别人轿子后面跑。功夫不负有心人,岳太华兄弟俩双双被录取。

1929年冬,岳太华学成归来,被秀水保善学校聘为教员。他利用教员身份在秀水一带组织青年进步团体“读书会”,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1931年,岳太华被绵竹县委吸收为中共党员,岳太华又秘密发展阴自强等一批“读书会”骨干分子入党。1931年秋,岳太华受聘到河清粤华小学任教,他又在河清青年教师中发展“读书会”,并组织“反帝同盟”“抗日同盟”等党的外围群众组织。这年秋天,中共绵竹中心县委建立,并派员到安县加强领导,首先在秀水建立党支部,岳太华被选为支部委员。1932年春,安县特支恢复建立,岳太华任特支委员,负责开辟农村工作。同时改选秀水支部,岳太华兼任秀水支部书记。他带领党团员在秀水、旱坝、河清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培养锻炼了一批同志。

国民党统治时期,每年农历六月和腊月,地方政府都要对乡村教师进行考试。名为考试,实为敛财。没有背景的教师,若要保住饭碗,就得求关系、送厚礼,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六腊战争”。岳太华等人决定打破这个不合理的考试制度,于是秘密在进步青年教师中进行发动。考试这天,试卷一发下来,岳太华给几个党员递了下眼色,然后站起来高声质问监考官:“今天参考的为什么只有这点人?为什么还有很多教师没来参加考试?”突如其来的质问,监考官无言以对。岳太华把政府官员以考试为幌子,借机营私舞弊、敲诈勒索的丑事一件件揭露出来,然后愤慨地把试卷撕了。其他教师也纷纷响应,撕毁试卷,涌出考场,愤愤离去。

秀水、旱坝一带因长年缺水而地多田少,农民种玉米的多,种水稻的少。然而1931年地主却放出话来,收租只收大米不收玉米,引起农户极大不满。岳太华发动佃农起来同地主作斗争。他们成立“减米租团”,四处散发传单,揭露地主企图通过卡佃农想多收租的鬼把戏,有的直接把传单贴在地主门上或扔进地主院子里。地主见状十分害怕,取消了这个不合理的规定。

1932年5月,适逢大春作物播种时节,然而赤日炎炎,久旱不雨,老百姓心急如焚,担心粮食歉收,无法交租。岳太华在旱坝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减租会”,不到两个月,成员发展到50多人。6月,岳太华在干河子北岸的李家庙召开佃农会,宣传党的土地革命政策和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发动农民团结起来开展“减租减息”斗争。不久,在旱坝成立了安县第一个以农民为主的地下党组织。

1932年9月,四川省委指示绵竹中心县委在农民中建立反帝反日组织,举行“九·一八”示威游行。中心县委决定在农运搞得好的安县秀水组织示威游行。筹备会议成立示威游行总指挥部,大家一致推选岳太华任总指挥。9月18日,秀水逢场,赶集的群众很多,岳太华等人带领旱坝和秀水地区的农民100多人,肩扛锄头扁担、手执标语旗帜,从岳家双庙子出发,高呼口号向秀水进军。当队伍到达秀水街上时,早在场口等候的各校师生100多人夹道欢迎。两支队伍汇合一起,浩浩荡荡向南华宫开进。驻秀水的国民党29军排长、地下党员簼朝荣(后叛变)也带领10多名爱国士兵加入游行队伍。

10月,岳太华又在秀水组织农协会员、“苏红之友”成员和各校师生400余人举行集会,进行抗租、抗粮、抗税宣传。群众的热情被点燃,一大批愤怒的群众冲进土豪邓瑞廷大院,要求给农民减租减押。正当群情激昂之时,秀水区正曹尔曼调来地方武装配合正在秀水“清乡”的29军阮营士兵,冲散集会群众,逮捕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23人。为避免损失,岳太华等人即令解散队伍。秀水集会后,国民党县政府四处通缉岳太华。岳太华隐蔽在农村,继续领导群众开展斗争,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和群众。

1933年11月,中共四川省委在安县建立绵(竹)安(县)中心县委,领导川西北各县的革命斗争。1934年1月,中心县委增补岳太华等人为中心县委委员。1933年12月,绵竹特支发动的抗丁、抗粮、抗捐斗争失败,省委巡视员罗辑、特支书记蒋树椿等人被捕,白色恐怖下许多党员失去了斗争积极性。中心县委调岳太华到绵竹清理恢复党组织,并兼任绵竹特支书记,同时负责清理恢复什邡县的党组织。岳太华赴任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绵竹、什邡的党组织很快恢复了起来,并在绵竹、什邡组织“苏红之友社”,动员进步青年参加红军。

1933年,国民党政府与地方军阀相勾结,大肆破坏地下党组织。9月,国民党29军成立“川陕边区剿赤青年团”,派遣叛徒特务在川西北地区大肆清查共产党,搜捕进步人士。绵安中心县委和各级基层组织遭到极大破坏,岳太华成为他们抓捕的重要对象。

1935年3月,岳太华在广元参加红军,被分配到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白兵部工作。白兵部的主要任务是瓦解敌军,他根据上级要求,一边行军打仗,一边印发传单、标语送往敌军阵地,动摇敌人军心。通过宣传,敌士兵中喊出了“我们不愿当亡国奴!”的口号。每当收到一批俘虏,岳太华就加紧进行教育、训练,然后挑选好的编入红军队伍,有的进行特殊教育后放回敌营,为我所用。岳太华一直跟着红军,艰难跋涉,翻越大雪山,3次走过茫茫大草地,1936年10月到达陕北。

红军陕北会师后,着手实施宁夏战役计划,红四方面军西渡黄河牵制敌人。当大部红军在甘肃靖远渡过黄河天险后,被国民党军队拦腰截断了与河东红军的联系。1936年11月,中央将河西部队改称西路军。岳太华随西路军西征,调民运部工作。1937年2月,西路军决定在甘州(今张掖)建立甘州中心县委,白兵部的吴建初任书记,岳太华任组织部长,主要任务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开展地方工作,配合西路军斗争。吴建初、岳太华等接受任务后,一行10余人连夜从倪家营出发,天亮时分到达甘州黑河口,然后以挖煤作掩护,在群众中秘密开展工作,先后发展5名积极分子入党。经过一段时间工作,中心县委在南山煤窑一带站住了脚跟,活动范围不断扩大。1937年3月,梨园口战斗西路军失利,一部分红军突出重围来到甘州,中心县委积极为他们筹集干粮、指引路线,帮助他们安全回到陕北。西路军总部对中心县委给予充分肯定,称他们“既是一支宣传队、工作队,也是一支武装队”。

西路军总部从梨园口撤退后,“马家军”(马步芳、马步青)和地方民团到南山一带搜捕失散红军。1937年4月,中心县委在甘州南山被敌包围,民运部长被敌杀害,岳太华等人被捕,被送往马匪驻古浪的“补充团”,这是敌人关押红军的军事组织。因岳太华有文化,就叫他在连部作文书工作。他利用合法身份迷惑敌人、联络党员、发动红军战士同马匪作斗争。抗战爆发后,马步芳见形势变化,把“补充团”的1500余名红军准备送往南京,向蒋介石邀功。到达西安时,岳太华等人积极鼓动红军战士与马匪展开激烈斗争,强烈要求回延安参加抗日。后来与八路军驻西安七贤庄办事处取得了联系,经办事处出面交涉,1937年底,这批久困囚笼的大雁终于弃笼北飞,回到党的怀抱。

1938年4月,岳太华参加“抗大”第四期学习。这时,担任中央党校校长的康生,在《解放》周刊上发表文章,宣扬“托派已经变成了一个汉奸组织和暗杀集团”。由于康生的错误理论宣传,导致一大批党的知识分子受到打击迫害。岳太华因被捕后曾在马匪“补充团”当过连文书,多次受到批斗,并给戴上“叛徒”等帽子,最终被迫害致死,时年30岁。临别前,为了表明自己对党的忠诚,他给党中央写了一封长信,托人通过吴建初转交魏传统送达中央组织部。

20世纪80年代初,四川、甘肃两省党史研究室通过大量史料和多方核实,并找到健在的岳太华的老领导魏传统、吴建初调查。两位老将军一致评价岳太华是“一位性情耿直,对党忠诚,埋头苦干,作风朴实的好同志。”岳太华的光辉业绩分别载入四川、甘肃两省地方党的历史。

(资料来源: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红军在安州》等)


文章来源:四川省情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