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届全运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5-11 13:32:17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大力提倡军民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练就钢铁般的筋骨,增强综合素质,以适应革命战争需要。红军各军团、苏区政府机关和各团体热烈响应,经常组织体育竞赛活动。

为全面检阅和促进苏区体育运动的开展,纪念五卅运动八周年,1933年5月初,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于5月30日举办中央苏区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并为此专门成立了运动筹备会。《红色中华》1933年5月8日第一版刊登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五卅运动筹备会5月5日发出的通知:“在争取完全粉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攻时,发展赤色体育运动,养成工农群众的集团精神与强健体格,适合阶级斗争需要,是非常必需的。因此,决定于五卅在赤色首都举行全苏区运动会,向敌人作总示威,要求各苏区于25日前派选手热烈出席(伙食自备)比赛。”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特地为之题词:“锻炼工农阶级铁的筋骨,战胜一切敌人”。

1933年5月30日下午6时,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届体育运动会举行开幕式,驻瑞金的各机关、部队和群众代表近万人参加了开幕式,推举了运动大会主席团、总评判主任和总裁判。

6月1日,比赛正式开始。据《红色中华》1933年6月4日第四版报道:当天早晨5点30分,160名运动员全部集合在运动场,他们有来自前方红一、红三、红五军团的代表,红军学校学员,中央政府机关干部,江西、福建各县市选派的运动员。下午2时,又进行了室内乒乓球比赛。中央政府队选手所向无敌,连胜第五军团和保卫局队,取得决赛权。

决赛于第二天举行。当天,少共中央局获得篮球、网球和乒乓球的锦标,保卫局获得田径赛锦标,红校获得足球锦标。

3日下午,举行了各种球类的友谊赛后,中革军委招待了全体参赛运动员,并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赤色体育运动委员会,经民主推荐,项英、王盛荣、邓发、张爱萍、施碧晨等5人当选为委员。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早的主管全国性体育运动的组织机构。晚上,举行闭幕式,评判主任为运动员颁发奖状和奖品,工农剧社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运动会在热烈喜庆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