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共产党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5-11 13:35:23

1948年5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根据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发起宛西战役。为确保战役的顺利实施,野战军首长决定派中野九纵对郑州之敌进行有效的牵制和打击,阻其西犯。

正当宛西战役激战之际,郑州之敌出动2.5万余人,携带多门火炮,在飞机、装甲车的配合下,于5月3日向登(封)密(县)荥(阳)地区的解放军大举进犯。九纵兵力虽不及敌人的1/3,但面对强大的敌人丝毫不退缩,展开了英勇斗争。

5月8日,敌人用装甲车为先导向密县县城进攻,在县城外遭遇解放军九纵二十六旅的伏击,仓皇退走。当日中午,国民党军一二七旅在骑兵的配合下进至密县县城以东,立即向解放军二十六旅七十七团位于密县城南的塔子山阵地和七十六团防守的787.0高地发起进攻。解放军顽强防守,一天之内打退了敌人的3次冲锋。

9日,敌人会合援军,向解放军发起了更猛烈的进攻。对塔子山阵地发起进攻前,敌人依仗其火力优势,对山上不足1平方公里的解放军阵地进行了约4小时的炮击。实际上,敌人的炮击并没有给解放军守军造成什么损失——解放军守军已从俘虏口中得知了敌人火炮的数量以及炮击的重点位置是山顶等情况,并于前一天深夜有针对性地在山腰修筑起有大量地堡、避弹坑的梯形防御工事。敌人长时间炮击后,以为解放军伤亡惨重,便放心大胆地向山上冲来。解放军在敌人进至距工事只有100多米的位置时突然开火,给敌人以巨大杀伤。战至17时,敌人久攻不下,便集中力量,向塔子山阵地发起孤注一掷的进攻。解放军二十六旅指挥员见敌人主力全线压上,立即派七十八团一部,由密县县城西南的杜村向唐楼之敌发起突袭;与此同时,守卫787.0高地的七十六团也已将敌人击退,并乘胜追击,一度攻入杨寨。敌人得知后方被袭,不得不分兵支援,对塔子山阵地的进攻也随之减弱。天黑后,敌人只得停止了进攻。激战一天的结果,敌人付出了伤亡1000余人的代价,却未能占领塔子山阵地的一寸土地。

10日,九纵首长指示二十六旅:“尽可能把当面的敌人拖住,争取时间,创造条件,配合主力歼其一部。”二十六旅指挥员研究后决定:放弃塔子山等阵地向登封撤退,给敌人造成解放军损失惨重、撤退避战的错觉,诱其继续西犯,在运动战中调动、分散敌人,创造战机,以达到歼其一部的目的。当夜22时,二十六旅主动放弃阵地,向西转移,并留下少量兵力与敌接战,诱敌深入。

11日上午,敌人果然中计,尾随着解放军后卫部队一路向西追来。

13日,敌人进到登封县城东的中岳庙,虽遭解放军地方部队的阻击,但很快“取得胜利”。敌人为继续占领地盘,随即分散兵力,除留一部分部队占领中岳庙外,其一二七旅进占登封县城及其西北的郭店,一二二旅进占告城。正当敌人主力分兵之际,解放军九纵二十七旅派出一个团对荥阳县城发起突然袭击,仅用3个小时,就全歼了守敌暂编二十六旅第一团(缺1个营),并乘胜进至郑州外围;与此同时,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陈唐兵团沿平汉线北上,收复了许昌,进入禹县地区。

敌一二七旅、一二二旅得到消息后,于15日拂晓慌忙掉头东窜。九纵二十六旅在兵不血刃解决了中岳庙守敌后,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立即展开追击、截击,将敌一二七旅包围于卢店附近。敌一二七旅拼命突围,敌一二二旅等部也企图向敌一二七旅靠拢。二十六旅与兵力4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激战,打退了敌人6次进攻。敌一二七旅突围不成,被迫退回原地。16日9时,解放军各部向敌人发起总攻,经两小时激战,敌一二七旅(缺一个营)被歼灭,随后,九纵乘胜收复密县、登封两县城,有力地策应了宛西战役。

战后统计,此次战斗九纵共毙伤敌1882人,俘敌2727人,缴获各种炮28门,轻重机枪170余挺以及大批步枪和军需物资。中原野战军首长致电九纵,特别表扬他们“用歼灭战手段达成完满牵制任务”的创举。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