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智取鹅翅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5-11 17:02:08

1949年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执行命令,从湖南进入贵州,分路迅速挺进。国民党贵州当局慌忙派出6个连布防于鹅翅膀,以阻止解放军的前进。

鹅翅膀是进入黔东的一处天然隘口,由两座800米左右的高山组成,两山犹如天鹅飞起时展开的双翅,故得名鹅翅膀。该地山势陡险,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国民党军指挥官将其指挥所设于刘家庄,用其所属的4个连设防于螺丝桥两端高地,2个连设防于鹅翅膀周围高地,依山构筑防御工事,构置起强大的火力网,并在相见河的桥梁上布下炸药,准备在鹅翅膀隘口被解放军攻克时炸毁桥梁,阻挡解放军西进。此外,鹅翅膀附近还驻有国民党军3个营,准备随时支援鹅翅膀防线的国民党军。

11月8日,解放军第五兵团十六军四十六师攻占镇远县城,所部一三八团二营奉命于当日下午冒雨向鹅翅膀进军。考虑到鹅翅膀山势险峻,若从正面强攻,不但会增大伤亡,而且在敌人难以支撑时,就会将鹅翅膀桥梁破坏,会造成解放军大部队的重武器和辎重分队进军迟滞,因此该营在进军途中,便制定出正面进攻与迂回包抄相结合的战术。到达鹅翅膀后,一三八团一面派五连在当地群众领路下,翻山越岭深入敌后,执行迂回穿插任务;一面把机枪连布置在距离鹅翅膀不远的对面小山头上,迫击炮布置在公路的一个转弯处,准备在迂回包抄分队打响战斗时发起进攻,对敌人实施前后夹击。

当晚,五连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冒雨前进,先从镇雄关村子西北侧向北,沿着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行军,前进到鹅翅膀东北约两公里处的山寨——梅子山,而后折向西行,翻过一座高山后,再沿险峻的陡坡,下滑进相见河谷。涉过相见河,秘密地绕到控制鹅翅膀隘口后面约1.5千米处的刘家庄临近敌人的一个哨所附近,并突然发起猛烈攻击。敌人做梦也没想到解放军会从天而降,一下子被赶出了阵地。随后,五连部分战士直插刘家庄敌指挥所,到村子后侧歼敌军1个炮兵连,活捉敌连长,缴获2门迫击炮;一部分战士迅速冲到鹅翅膀占领制高点,攻入敌工事。敌人指挥官慌忙丢下部队化装逃走。正在鹅翅膀前线抵抗解放军正面进攻的守敌前后受攻,顿时陷入一片混乱,全线崩溃,未及逃跑的60余人缴枪当了俘虏。整个战斗于11月9日拂晓前结束,解放军部队一举突破鹅翅膀隘口,歼敌1个连,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

在得知鹅翅膀防线被解放军突破的消息后,国民党七四七团的3个营慌忙扔下大批弹药、给养向西逃窜。解放军一路追击,乘胜夺取了相见河上的桥梁。当日下午2时,人民解放军顺利解放施秉县城,整个黔东的敌人顿时溃散,解放军向贵阳进军的大门被彻底打开。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