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强推“印太战略” ,携“北约全球化”遏制中国

美强推“印太战略” ,携“北约全球化”遏制中国
北约一再东扩引发的俄乌冲突还在持续,造成巨大安全隐患和人道主义灾难。对此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美国及其主导下的北约,竟企图祸水东引,将其触角伸向亚太。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试图通过强推“印太战略”,搞所谓“印太版北约”,在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制造紧张局势,从而达到维护其霸权地位的战略目的。

src=http

  近来北约利用俄乌冲突,开始推进自身新的战略转型——从一个西半球的区域性军事同盟条约组织,开始向覆盖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全球性军事同盟转变。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最近公开鼓吹“全球性的北约”等论调,以及北约目前正在加紧打造并计划在6月“马德里峰会”正式推出的《北约2022战略观》,都十分典型地反映出北约军事职能全球化的动向。

  俄乌冲突将在短期内分散美国投入“印太”的精力,但长远看美国仍将把推动“印太战略”视为对外战略的首要任务。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之前声称美国有能力深度介入欧洲和“印太”这两大场域,到新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事实清单中,美国防部明确把中国和“印太”置于俄罗斯和欧洲之前,都表明了这一点。


  然而外界普遍质疑拜登政府无法一心二用。俄乌冲突已从多个层面分散了美国的战略精力,像此前规划的那样聚焦“印太”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同一时间段深度介入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的“两洋战略”只是美国政策设计者美好的愿景。美国短期内将持续受到欧洲安全局势的牵扯,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部署节奏遭到干扰。

  因此,美国要把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向亚太自然不会“单打独斗”,利用冷战建立起来的全球同盟体系——北约,要求欧洲的北约盟国跟着向东转,就成了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搞“印太战略” 威胁地区和平发展

  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从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到收紧双边军事同盟,美国大搞集团政治,“印太战略“正在成为集团政治的代名词,严重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强推“印太战略”,要求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意在使地区国家出现新的大分化局面,破坏地区原有的通过合作维护安全与发展的势头。

  拜登政府嘴上喊着多边主义,实际上却忙着在全世界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煽动对立。于是,美国主导的集团政治出现了两个新特点:一是从过去更多地集中于经济和安全需要的具体合作,提升到战略以及意识形态层面;二是试图把各个“小圈子”进行嵌套式组合,打造一个更广泛而有层次的同盟体系,服务美国霸权。

  强推“印太战略”的逆流,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景背道而驰,注定是没有前途的。地区国家普遍对“印太战略”持谨慎态度,不愿意选边站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美国期间表示,大国竞争将导致亚太地区局势的不稳定,无助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保持合作框架尤为重要。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谈开场及后来的记者会上,更是多次使用“亚太”一词。

  亚太是和平稳定锚、发展增长极、合作新高地,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亚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和国际环境。奉行冷战思维、搞军事同盟,无益于亚太地区和平安宁,只会破坏来之不易的发展形势。

北约虎视亚太,欲挑祸端

jk,h

  美国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推行“印太战略”,搞集团政治和地缘博弈。北约也在频繁介入亚太事务,将其黑手伸向了亚太地区。今年4月,北约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外长会,讨论北约的新战略构想。此次会议以“全球合作伙伴”为名,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4个亚太国家外长参会。北约明确表示,希望深化与亚太国家的合作,以阻止中国“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俄罗斯”。北约利用乌克兰问题遏制中国以及将触角伸向亚太地区的意图昭然若揭。

  北约一些人把“东扩”的战略逻辑扩展到亚太地区,必须引起地区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关切。因为北约把“安全悖论”的困境从欧洲带到东亚地区时,就意味着原本坐享地区一体化发展红利、分享地区战略稳定的亚太国家,将循着“集体安全”的逻辑,被划分、被站队、被分割成“集体安全体系”之内和之外的两大类国家。

     美国领导的北约在加强亚太地区“集体安全体系”之内国家安全的同时,必然引发该体系“之外”国家的必要反应,欧洲已经发生的悲剧,在本地区重演的风险和概率必然不断积累、升高,亚太地区繁荣与稳定的局面将被断送,多样化多元化的亚太地区必然被“集体安全体系”分割和分裂。

  俄乌冲突如同一面镜子,对亚太地区国家的心态和政策将产生深远影响。集团化趋势、军备竞赛风险在亚太地区并不能排除,但地区国家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心态仍是主流。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各国将更加珍视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和平与发展环境。

当今世界需要新的安全观

art

  事实上,伴随着北约东扩的过程,其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军事集团早已染指了中亚、中东、非洲、拉美等世界各地区。换言之,扩展所谓伙伴国、联系国的“全球化北约”,其背后显然是美国借助北约既有框架,构筑符合其利益的全球霸权体系的战略意图。可以预见,随着北约触角的全球延伸,其在“冷战思维”下对所谓“威胁”的渲染以及不惜挑拨“热战”来加固霸权的各种行径都会被一一复制,给全世界制造不安全。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冷战后的所作所为已充分表明,其所谓追求成员“绝对安全”和维护欧洲和平只不过是欺瞒世人的幌子。北约已沦为美国维护其霸权地位、到处制造动荡的工具,无疑是世界和平事业的破坏者。如今,北约的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并愈演愈烈,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四处横行,让来之不易的较长时期的世界和平面临考验。

  在全球化时代,安全问题的多样性、跨国性和联动性日益突出,一国内部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也会迅速向他国和全球扩散蔓延,从而造成更大范围的不安全、不稳定局面。换言之,只要世界上还存在动荡,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实现自身绝对安全。因此,安全具有普遍性,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09fa513d269759ee13995bb67222741c6f22dfe1

  如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正在成为当今时代国际社会亟待回答的问题。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给出了答案。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是基于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及中国自身发展道路的思考所进行的郑重回答,是消弭和平赤字的治本之策,是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建设性方案。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华声在线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