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岸树起青春大IP——记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在两岸树起青春大IP——记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1日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和青年代表共计450人,在杭共叙交流合作,共促两岸融合发展。本届论坛前夕,国务院台办发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与广大台胞台青分享机遇。相信不久的未来,浙江将有望在两岸树起青春大IP,吸引更多的台青来浙发展!

 来自中央的关怀与声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论坛组委会发贺信。汪洋在贺信中说,本届论坛以“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契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祖国大陆已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将为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携手打拼、砥砺奋进提供广阔空间,我们热诚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求青春梦想、创造美好生活。汪洋指出,当前台海形势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台独”分裂是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最大现实威胁,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不可阻挡,两岸同胞共创美好生活的铿锵步伐不可阻挡。希望广大台湾青年观大局、察大势、守大义,坚定不移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挺身维护自身利益福祉、勇于追求美好生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多贡献。

377A0992

论坛现场。图片由浙江省台办提供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包括青年人的共同心声和主流民意。浙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密切。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抓住机遇、奋勇争先,积极投身浙台交流合作。“昨天,我们出台了国务院台办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推出支持浙江打造两岸产业合作及交流新平台等12项具体举措。”刘结一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积极支持浙江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不断完善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并持续落地见效。

 两岸青年在杭共论青春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以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她在致词时表示,两岸融合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台独”的逆流终究难以撼动历史潮流。“只要我们永远不放弃,必定能够为两岸的未来融合,民族的未来复兴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洪秀柱表示,希望青年朋友们牢记时代交付的使命,扮演两岸和平的倡议者,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未来统一的奋斗者,携手共创未来美好的生活。据台湾媒体报道,洪秀柱此行前遵照大陆防疫相关规定进行了“14+7”隔离。洪秀柱2月才赴北京欣赏冬奥会,时隔3个月再次亲身赴大陆。对于一些绿媒的冷嘲热讽,国台办在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上回应表示,这说明“谁也压制不住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意愿”。

IMG_1438的副本

两岸青年嘉宾座谈交流。图片由浙江省台办提供

  论坛上,与会嘉宾两岸青年共同观看了浙江惠及台青的“三大行动”推进成果视频,及“浙里台融”数字服务平台应用展示短视频,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作了论坛主旨演讲,分享了自己从海外归来报国的经历,寄语两岸青年不要辜负青春机遇。4位两岸青年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台湾青年舞者表演了精彩的街舞《逐梦中华》,最后与会两岸青年,共同发出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青春倡议。

 有望在两岸树起青春大“IP”

  有台湾媒体特别关注到本次论坛的时间变化,据台湾《旺报》11日报道,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往届多在7月举行,仅第3届曾在10月举办,而今年首次破例提前到5月,是为了“恰好呼应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这个时间上的调整,让本次论坛的青春主题,突破了一时一地的局限,拥有了更大的格局和视野!

  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自2018年7月举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五届,累计共邀请22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成为了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沟通的一座连心桥。从首届论坛的“携手共创新时代”、第二届的“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第三届“携手共筑美好家园”、第四届“携手共促融合发展”,到今年的“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五年来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主题,都切实两岸青年的发展实际,不断推陈出新,为两岸青年发展创造机遇。统计显示,5年来浙江为1300名台青开展了电商培训,培育了53个台青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面向台青推出了3000余个实习就业岗位,发放了“台融卡”3000余张,授信总额超过了5000万元人民币……

IMG_1576的副本

图片由浙江省台办提供

  本届论坛以“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既契合两岸同胞共同心愿,也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有评论指出,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当前,民进党当局沉溺政斗,忽视民生,岛内社会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年轻人薪水长期“冻涨”,民众幸福感降低。台湾青年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这些期盼难以在岛内达成,但在大陆,在全面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当下,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国务院台办的“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为本次论坛主题一锤定音,也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添了一把大火。12条措施切实有效地为广大台青台商台企参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遇。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浙江将有望在两岸树起青春大IP,吸引更多的台青来浙发展!我们也期待广大台湾青年能够抓住机遇,奋勇争先,来到浙江、回到祖国大陆的怀抱,与大陆青年朋友们一起开辟美好人生!(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