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大学校友捐赠祖辈纪念册 曾被写进《竺可桢日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2 11:32:10

  浙江大学校友捐赠祖辈纪念册曾被写进《竺可桢日记》

王东馆长、沈黎勇秘书长为唐晓凡校友颁发捐赠证书。刘钇瑶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1日电 (谢盼盼 曾岳艳 华向理)祖孙两代接力珍藏,八十一载历久弥新。5月11日,记者从浙江大学了解到,这本走过抗战烽火、见证浙江大学(下称“浙大”)西迁历史的毕业纪念册,在浙大125周年校庆前夕回到了始发地,回到了祖孙两代共同的梦想启航地。该毕业纪念册曾被写进《竺可桢日记》。

  校友唐晓凡本科毕业于浙大,其祖父唐尚志校友1941年毕业于浙大电机工程学系,此次唐晓凡捐赠给母校的正是81年前祖父毕业之时的纪念册,另有浙大西迁时期照片三张。

  1941年,唐尚志校友的毕业纪念册里留下了昔日师长、同窗的诚挚祝福,这其中最珍贵的一页当属时任浙大校长竺可桢亲笔书写的留言。

  一生坚持写日记的竺校长正巧也将这件事也记了下来,在《竺可桢日记》中有记录:晨王喜荪、刚复来。颜大有、苏步青来。为唐尚志写纪念册。

  在毕业纪念册中,也不乏唐尚志校友的同窗好友们的留言,这其中,有祝福,也有期待。其中同为1941届的李元石校友,就写下了朴素却激动人心的留言,“尚志同学,在校里我们是好朋友,而将来呀!我们更需要站在一起。”

竺可桢校长留言页照片。 方建薇 摄

竺可桢校长留言页照片。方建薇 摄

  81年前,刚毕业的他们风华正茂,也正处于国家最需要的时刻,胸怀科技报国炽热理想的他们,选择了“站在一起”担当使命。

  从父辈的口中,唐晓凡校友了解到,爷爷毕业后,一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孜孜以求。

  抗日战争胜利后,年轻的唐尚志曾作为工程技术人员到有着“中国水电之母”之称的吉林丰满电厂,参加电厂的移交接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唐尚志校友因扎实而出色的工作业绩任云南石龙坝电厂总工程师,后调至云南以礼河电厂并负责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工程。

  期待着“站在一起”的李元石校友则毕业于机械系,后主要从事橡胶行业技术研究,在浙大图书馆中,还藏有李元石作为译校者之一的《橡胶加工和生产组织》一书。

  在唐晓凡的记忆中,瘦高的爷爷对人总是笑眯眯的,和蔼可亲。作为当时少有的“高材生”,爷爷一直非常低调,并不太多提及自己在浙大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工作岗位上的成绩。

  近日,唐晓凡向浙大教育基金会捐赠珍贵档案仪式在浙大档案馆举行。浙大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总会秘书长沈黎勇说,81年前的珍贵毕业纪念册,历经三代仍保存完好,这是浙大人的拳拳赤子之心。

  浙大档案馆馆长王东表示,这本珍贵的毕业纪念册是求是精神的传承,是对文化沉淀的怀念。如今纪念册能够入藏档案馆,将大大丰富档案馆馆藏资源,为浙大师生代代相传。(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谢盼盼 曾岳艳 华向理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