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兰大青年活化传统村落续乡土创造力 携村民讲好古村古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3 10:06:00

  兰大青年活化传统村落续乡土创造力携村民讲好古村古事

  兰大文化行者志愿者开展传统村落活化志愿服务活动10年,为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提供年轻人创意方案。兰州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2日电 (丁思 张婧)以传统村落古民居、非遗民俗等为素材,开展“传统村落+儿童乡土教育”“村民参与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与宣传”等主题活动……已连续开展传统村落活化志愿服务活动10年的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志愿者,探索并形成了协助传统村落居民共同活化古村、激活社区公共文化的志愿服务模式,为传统村落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若干年轻人的创意方案。

  记者12日从兰州大学获悉,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实施的“甘肃省典型传统村落活化与乡村旅游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入选2021年度“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支持青年志愿者为传统村落活化与乡村旅游发展贡献创意和实施服务行动,携手村民“讲好古村故事、营造乡村新社区、延续乡土创造力”。

  “传统村落活化与可持续发展对构建乡村传统价值与生态文明、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具有突出需求。”该项目负责人陈静介绍说,2021年,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组建9支传统村落活化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兰州市河口村、青城镇、连城镇、文县哈南村、通渭县榜罗镇、两当县太阳村、迭部县旺藏村等地。

  据悉,超过360名村民及儿童参与其中,共开设乡土教育课程及面向村民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800小时,设计旅游手册、宣传短片、特色文创产品等7组;协助传统村落管理部门发放问卷调查2000份,形成8份主题调查报告及对应的传统村落活化建议报告。

  “我们希望这个古村小课堂能成为一个教育平台,为孩子们系统了解和学习千百年来祖先与这片土地的故事提供可能,为村民们重新认知古村价值、投身乡村振兴提供思路。”该项目成员李梦瑶说,希望持续开展此类传统村落历史课堂,让当地的孩子们和村民对他们所生活的村落、土地有更强的认同和自豪感。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以红色景区、边疆民族地区、城市商业街区和乡村旅游目的地为重点。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根据各地各单位报送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实施情况,评出“春雨工程”全国示范型志愿服务49个。(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丁思 张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