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掏空一个中国政策改变不了一个中国实质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微信图片_20220210143628副本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美国国务院大幅度更新网站上的“美台关系现况描述成果清单”,在原来“根据1979年的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认知的中国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与台湾保持强健的非官方关系是美国的主要目标,也符合美国在亚洲追求和平稳定的期望”的内容中删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不支持‘台独’”等用语,并新增了“台湾作为民主领头羊和科技重镇,是美国在印太区域的重要伙伴”及“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这不仅表明美国继续用“切香肠”的方式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而且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国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50年来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回顾历史,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在重庆、华盛顿、伦敦三地同时发表《开罗宣言》。《开罗宣言》的主要内容是:“剥夺日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明确将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例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此后,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了《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又称《波茨坦宣言》),重申《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1945年7月17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在波茨坦举行会议,会议期间发表对日最后通牒式公告。由美国起草,英国同意(中国没有参加会议,但公告发表前征得了蒋介石的同意)。苏联于1945年8月8日对日宣战后加入该公告。由此,《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加上《中国对日宣战公告》和日本《无条件投降书》,这四个文件组成了环环相扣的国际法律链条,明确无误地确认了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保证了台湾回归中国的国际协议具有无可否认的有效性。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按照上述文件的内容和条款正式“光复”台湾。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美国政府在1972年的《中美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这些都足以证明美国政府早就承认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在1979年的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即《建交公报》)中,美国政府更是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认知的中国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都是美国政府的公开承诺。正是因为50年来美国的历届政府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称为“一个中国政策”)这个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所以才保证了中美关系50年来的健康发展。然而,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是美国私底下的做法,是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美国政府掏空一个中国政策改变不了一个中国实质。近年来,美国政府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除了通过贸易战、科技战等手段试图限制或者延缓中国(大陆)的发展外,还加大了打“台湾牌”和用“切香肠”的方式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的力度,给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造成了巨大障碍。一是安排在任的政府高层官员访台。从卫生部长阿扎到副国务卿克拉奇,甚至原本在2021年初计划让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及在2022年初计划由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这都完全违背了美国“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二是多批次组织参众两院的议员及卸任的高层政府官员访台。从2020年到2022年,美国已经组织了若干批次参众两院的议员及卸任的高层政府官员参访台湾,甚至在台湾公然鼓吹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和“美台建交”,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三是加强双方军事合作和军机窜访台湾。1979年元旦中美建交时美国承诺与台湾“断交”、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军。但是,近年来美国却不断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合作,不仅安排特战部队人员赴台或者组织台湾下层军官赴美演训,甚至还多次出动军机降落岛内几个机场进行窜访,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四是加大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的力度。在1982年中美的“八·一七”公报中,美国不仅承诺“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而且还表示要“逐步减少对台湾武器的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直至最后的解决”。但是,近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频率之密、数量之大、种类之多、金额之高、武器之先进都远远超过了以往,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由此可见,美国正在逐渐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的内涵,破坏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但是,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为此,美国应该立即纠正错误,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同时我们必须指出,无论美国通过任何手段或方式掏空一个中国政策,但是,都改变不了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的一个中国实质内涵——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