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称北约行为增加直接冲突风险 美国约400亿美元对乌援助法案受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5-14 14:35:58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2日表示,北约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等行为增加了北约与俄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参议院当日未能如期快速投票通过对乌克兰的约400亿美元援助。

  俄称北约行为增加直接冲突风险

  梅德韦杰夫1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在西方国家对俄发动代理人战争的情况下,北约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训练乌军使用西方武器、派遣雇佣军以及在俄边境举行军事演习等行为,增加了北约与俄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性。这种冲突存在转入全面核战争的风险,届时将产生灾难性后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报道,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前近两周,英国军官就已经在位于克拉马托尔斯克的乌克兰“反恐行动”指挥部开展北约和乌军情报的协调活动。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2日在渥太华会见访加的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后向媒体宣布,加方将向设在拉脱维亚的北约多国部队北方司令部增派军事官员。

  加拿大将增派的军事人员包括1名加军将官和6名参谋。加拿大目前约有700名军事人员在拉脱维亚参与北约的前沿战斗群任务。特鲁多与卡林斯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协调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强化北约在东欧、特别是波罗的海地区的威慑与防御措施等,并共同表达了对芬兰加入北约的支持。

  芬兰领导人称支持该国申请加入北约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1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芬兰媒体报道称,芬兰将在数天内宣布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并将在下周与瑞典一同向北约递交申请。

  据俄新社13日报道,芬兰常驻北约代表科尔霍宁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中称,芬兰没有看到来自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威胁。不过他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的特别行动导致安全领域发生巨变,因此赫尔辛基决意融入北约。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2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欢迎芬兰准备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媒体说,北约的新一轮扩张无益于欧亚大陆的稳定和安全。芬兰加入北约将对俄安全构成威胁。俄方采取何种实质性应对举措将取决于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向俄边境推进的程度。

  美国约400亿美元对乌援助法案受阻

  据美国《国会山报》等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2日,因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阻止,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如期快速投票通过对乌克兰的约400亿美元一揽子援助。

  报道称,这项涉及防务、人道主义和经济的拨款法案11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后被送至参议院。参议院原定于12日对该法案进行快速通道投票,不过在保罗的阻止下,投票未能如期进行。保罗要求对该法案附加一项条款,指定美国联邦政府一个特别监察机构监督这约400亿美元的使用情况。

  报道称,保罗的阻挠迫使美国国会参议院不得不安排一次额外的程序性投票,以绕过阻碍通过这项拨款法案。目前情况下,该法案的通过时间至少会推迟到下周。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日在东京会晤到访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双方就制裁俄罗斯、支援乌克兰以及加强能源和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等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瑞士政府12日透露,截至目前瑞士冻结了价值63亿瑞士法郎的俄罗斯资产。这一数据比4月7日瑞士政府公布的75亿瑞士法郎的冻结资金有所下降。

  报道援引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官员的话称,瑞士新冻结了22亿瑞士法郎的俄罗斯资金,但又释放了此前被预防性冻结的34亿瑞士法郎资金。如果瑞士不能确定资产是由受制裁个人直接拥有或控制的,就需要释放资金。

  普京说西方对俄制裁引发全球危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俄经济问题会议上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仅反噬自身经济,并在很多方面引发全球危机。

  普京表示,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却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其自身利益、经济以及民众福祉。这一点可以从欧洲急剧上升的通货膨胀中看出,一些国家的通胀率已接近20%,而整个欧元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超过11%。他说,继续对俄实施制裁将不可避免地对欧盟及其民众,以及面临饥饿威胁的最贫穷国家产生极其复杂和难以逆转的后果。

  俄联邦政府11日批准对31家欧美能源企业实施报复性制裁的法人实体名单。文件规定,禁止俄方与名单上的企业进行交易。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12日报道,在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同时,一些企业正悄悄讨论重返俄罗斯的方案,其中就包括麦当劳。据麦当劳在俄罗斯的负责人奥列格·帕罗耶夫透露,该品牌确实有包括更改名称在内的一些计划,以使重返俄罗斯成为可能。(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