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热线】一“戏”连两岸,海峡两岸“云端”共叙“黄梅情”

【两岸热线】一“戏”连两岸,海峡两岸“云端”共叙“黄梅情”
14日,在黄梅戏的发源地——湖北黄冈市黄梅县,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岸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黄梅戏专家学者、演艺人员和黄冈师范学院台湾老师等500余人,一起现场分享了一场中华传统戏曲的文化盛宴,共叙两岸同胞间同根同源的骨肉亲情。

一曲“黄梅”两岸情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李军杰在致辞中说,黄冈市是黄梅戏的发源地,黄梅戏在海峡两岸具有丰厚的文化土壤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本次活动以“同唱黄梅戏,共叙同胞情”为主题,搭建了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必将为深化鄂台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希望借本次活动机会,为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共谋发展,提供舞台和平台,也希望在座的台湾同胞利用本次交流的机会,加深对黄冈的了解,推动两地各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516111753

夏立言视频致辞。图片由湖北省台办提供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代表中国国民党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夏立言表示,黄梅戏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根”和“魂”,黄冈市人民政府在台湾成功推出的东坡、传灯、李时珍等三台大型古装黄梅戏,在台湾引起了强烈反响,也让台湾民众零距离感受到了黄梅戏故乡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一曲黄梅戏,两岸同胞情,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共识共鸣,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多多益善,两岸的交流交往能够长久保持。

连接两岸的桥梁和纽带

  “同唱黄梅戏,共叙同胞情”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在黄冈和台北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湖北省台办主任程良胜表示,近年来依托黄梅戏文化、东坡文化、李时珍医药文化和佛教禅宗文化等特有文化资源,在两岸文化交流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为两岸开展文化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两岸同胞以举办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同唱黄梅戏,共叙同胞情,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情感交融,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凝聚起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强大活力。

360截图20220516112043947

黄梅戏曲目品赏环节。图片由湖北省台办提供

  此次“云”交流活动中,鄂台两地黄梅戏专家学者围绕黄梅戏艺术特点、发展演变历程、表演形式、人才培养及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等内容,展开交流研讨。两岸学者一致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两岸民众欣赏黄梅戏、喜欢黄梅戏使之成为连接两岸同胞情感的桥梁和纽带。

技艺交流之外是乡情相亲

  在黄梅戏曲目品赏环节,两岸演员分别演唱了《昭君出塞》《天仙配之鹊桥》《梁祝之楼台会》《女驸马之状元登科》等经典唱段。黄冈师范学院10多位台籍教师用黄梅调演唱的《外婆的澎湖湾》,让人耳目一新。两岸艺术家精美的唱腔、精湛的演艺、默契的配合,充分展示了黄梅戏文化的艺术魅力,体现了两岸黄梅戏文化同根同源的属性。现场交流活动,在两岸艺术家共同演绎的经典曲目,《夫妻双双把家还》的余音袅袅中结束。

360截图20220516112315212

鄂台两地演员集体合唱“夫妻双双把家还”。图片由湖北省台办提供

  现场连线采访时,台湾湖北同乡会荣誉理事长陈兴国的一句“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我们是中国人、是湖北人、是黄冈人”,引起共鸣,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鄂台交流中的重要一环

  该活动由湖北省台办、黄冈市人民政府、黄冈师范学院主办,是国台办2022年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湖北黄冈是黄梅戏的故乡,也是黄梅戏发源地。早在2015年,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黄梅县黄梅戏剧院编排的大型黄梅戏曲目《东坡》《传灯》《李时珍》曾远赴台北、高雄、苗栗等地演出,深受台湾民众喜爱。湖北黄冈与台湾联系密切,多次与台湾有关方面开展文化交流。黄冈师范学院吸引了30多位台湾籍博士前来任教,学院专门建立了“台籍博士之家”。

360截图20220516101817621

台籍博士许怀之接受采访。图片由湖北省台办提供

  “通过参加这次交流活动,我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了解,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这次交流表达了两岸同胞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期望,这也是我们生活在大陆台胞的心声。”台籍博士许怀之接受采访时表示。许怀之对黄梅戏情有独钟,也曾经多次登台献艺,还在黄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

相关资料:黄梅戏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源于湖北省黄梅县一带的采茶歌。黄梅县位于湖北省东大门、黄冈市东南端,这里有“吴头楚尾、浸润千年”独有的非遗文化,也是“蕲黄禅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的禅宗文化发祥地,更孕育了“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的黄梅戏故乡。

  黄梅县自古便是歌乡,古时采茶歌是黄梅人的劳动创造。明代戏曲作家徐霖曾描述“老稚相与歌于野,商贾相与歌于途”。明代理学家瞿九思《化民成俗歌》一书,对黄梅民间的采茶歌,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了黄梅戏曲原始蓝本。后经乾隆年间一代名伶,黄梅县孔垄人、邢绣娘等戏曲名师的薪火相传,黄梅采茶戏得以传唱大江南北,逐步发展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此资料由华夏经纬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