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喀什古城茶馆老板:想让更多人爱上喀什古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6 15:10:59

  新疆喀什古城茶馆老板:想让更多人爱上喀什古城

民间乐师古地茶馆外景。李彩琴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6日电 (李彩琴 胡嘉琛)走在新疆喀什古城,不时有都塔尔、热瓦普的乐声传来,灵动欢快的旋律,让人心生喜悦。喀什人骨子里仿佛自带舞蹈和音乐天赋,给把乐器就能弹奏,放首音乐就能翩然起舞。在古城开茶馆的麦麦提托合提·亚克甫就是这样一位集技艺、舞艺于一身的快乐“老板”。

  今年67岁的麦麦提托合提·亚克甫总是习惯在自己的茶馆临街二楼和乐师们一起演奏,欢快的乐曲总能吸引街上的游客,大家纷纷走进这间名为民间乐师古地的茶馆,感受民族乐曲的独特魅力。

  每当这个时候,麦麦提托合提总是最热情的,他大声唱着维吾尔歌曲,敲着手鼓,和茶馆乐师们一口气演奏十几首曲子。在欢乐的气氛中,游客们和茶客们手挽着手,笑脸迎着笑脸,和着乐曲载歌载舞,快乐就像醇香的维吾尔茶一样,瞬间治愈了人们的心灵。满脸笑容的麦麦提托合提非常享受这样的时刻:“天天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怎么都是高兴的呀。”

麦麦提托合提·亚克甫(左)和乐师们一起演奏。 李彩琴 摄

麦麦提托合提·亚克甫(左)和乐师们一起演奏。李彩琴 摄

  出生在喀什古城的麦麦提托合提,受父亲的影响,很小就会打手鼓,弹奏都塔尔、热瓦普,吹唢呐、笛子。长大后的他忙于生活,辛苦将4个孩子拉扯成人,等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后,年过六旬的麦麦提托合提转行为茶馆老板。

  “年轻的时候为了生活,我当过司机,开过快餐店,两年前才开的这家茶馆,钱也是孩子们帮衬的,他们知道我爱弹奏乐器,爱唱歌跳舞,是他们圆了我的梦想。”他说。

  谈起父亲,大儿子穆扎帕尔江·麦麦提托合提心怀感恩:“父亲一辈子都为儿女们操劳,现在开着茶馆其实也很累,客人多的时候,4个乐师加上他几乎全天都在演奏,我们也劝过他别开茶馆了,好好在家安享晚年,但他说现在的生活,才是他一直想要的。”

  其实,对于麦麦提托合提来说,开茶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喜欢现在日新月异的古城。每天在茶馆看着人来人往的古城,对他来说,是别样的幸福。

  “现在的古城比我小时候更整洁、更漂亮、更繁华,我们这些古城老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开茶馆,接待全国各地的客人,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就是要将古城人的幸福和快乐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喜欢喀什古城,爱上古城里的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彩琴 胡嘉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